轉角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有許多的轉折,每一個轉折點都會出現一個轉角。兒童時的快樂是無與倫比的。

  和同齡的孩子們玩灰堆,那灰塵細如麵粉,捧在手裡是一種溫柔。用它可以在乒乓台上畫畫,可以堆成小山丘。玩得厭煩了,用水把細塵一和,一揉,如麵糰。我們把麵糰捏成一隻小碗,碗底很薄的,然後學着大孩子們一樣,口中念念有詞,詞的大意是大炮都沒有我的碗摔得響。念罷,站起來,揚起手中的泥碗猛一摔,啪的一下,有的碗底被空氣衝出了一個大洞,那響聲往往很脆響的。有的碗底太厚,則是摔不破的,那聲音也沉悶。成天滿臉滿手是泥,然而那記憶已匯成了一條快樂的小溪。

  和同齡的孩子們在夏日的黃昏里,吃力地舉着大大的鳳尾似的竹帚,追逐着那些很苗條的紅的,黑的蜻蜓,或者是黃綠與黑相間的很雄性的蜻蜓。太陽的餘光越來越暗淡,然而蜻蜓卻越來越多,它們上下翻飛着,不知是驚恐,還是故意和我們嬉戲。平平的穀場上孩子們也越來越多,捕到蜻蜓的則大聲地叫着自己的弟妹拿蜻蜓,沒捕到的則把竹帚揮得更快。如果捕到一隻紅的或黑的蜻蜓則歡欣不已,因為那嫣紅令人聯想到嬌艷的玫瑰,聯想到美好的晨光和漸漸暈開去的黃昏。黑的呢,讓人想到蠶絲織成的綢緞,忍不住用手輕輕地撫摸它,滑溜滑溜的。那蜻蜓兀自掙扎,而我們還小,手兒沒輕沒重的。有的斷翅,有的斷腳。

  讀書的時光雖有點辛苦,然而快樂卻居多。

  在記憶中最快樂的是能得到一本資料,上面滿是習題,它讓人愛不釋手,沒日沒夜地做着,血液在全身如輕快的小溪般奔流,手中的筆飛快地做着題,口中也哼着歡快的曲子,如吃着人間美味佳肴。也有不會做的難題,資料后雖有答案,然而,那時的答案只有數字,自己只好冥思苦想了。有時自己畫圖分析,有時自己把紙撕成碎片,把每一小片紙當成一本書,按照題目中的要求先賣出二分之一,然後再把剩下的賣出三分之一,如此兩次還不行,還得把剩下的再賣出二分之一,剩下幾本數一數,求這批書有多少本?這是一個從未見過的題,如何做?一次次地按要求做,一次次地作分析。在那枯樹樁上足足做了一節體育課,巧的是,下課鈴一響,竟做出來。一個人在那兒陶醉地笑。

  工作雖有點勞心,然而也讓人不斷地成長。

  知識的不斷補充,工作經驗的不斷積累,認識各有個性的人,這些無一不讓人心智成熟。越是心智成熟越能領略人世間的各種滋味,那些滋味在心中每咀嚼一次都有一種厚重的味道!看雲看山看水看樹看草都能體會到雲山水樹草的心境,聽得懂它們說的話,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做家庭主婦雖瑣事多,然而把家收拾得舒適又何嘗不是給自己和家人一種享受?

  抹去灰塵,還傢具以光潔;用透明皂撮衣服,還衣服以潔麗;用零碎的時間編織毛衣,給自己和家人以溫暖;做幾碟小菜犒賞自己,悅納自己和家人。工作之餘,在自己房子里看書,用音樂般的文字把自己心靈深處的歌兒唱響,又何嘗不是生命的歌唱?

  人生有許多轉折,每一次轉折都有陣痛,有的轉折有着筋骨斷裂般的痛,可你得轉角,你只有轉角,生活才能繼續下去!

  我的筋骨斷裂般的轉角喲,讓我有了一種新的境界!

您正在瀏覽: 轉角
網友評論
轉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