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轉角請回眸

轉角請回眸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黃昏,讀《目送》,讀着讀着,心裡沉甸甸的,有愧。

  龍先生(仍是喜歡稱她為先生)的孩子與我們一樣,隨着年齡的增大,那份想掙脫出父母懷抱的慾望便越來越強烈,諸如,上學時不希望父母送;出門散步休閑時,也不喜父母尾隨;也不希望父母對自己的學習多加干預,等等。

  這也許可以被我們解釋為這是青春期的正常表現,殊不知,“正常表現”卻給父母帶來了多深的傷痕。我原也是不把這些當回事的,但偶然的經歷卻着實發現了那麼多的不偶然。

  閑時從書中看到一段話,其中說,最在意你的人,在轉角時都會停下回頭看你,不管你是否在看他(她)。

  看上去不錯,於是便偷偷觀察着。

  那天小雨,與父親步行至學校所在的巷中,與父親道別後便準備進去,腦中突然閃現那段話,於是扭身悄悄站在門后,瞧見父親正往巷口走去,我突然就有些緊張,好像怕父親不回頭,於是目不轉睛地盯着。到了巷口,父親依然大步走過。我心裡頓時劃過失望,卻望見,父親的步子收了回來,回頭向校門口又看了看,看了看。

  我站在門口,心裡怦怦的,有種莫名欣喜的力量在迅速升起。“可能是偶然啦”,心裡有種聲音說。

  於是在長滿青苔的潮濕的巷口那堵牆旁;於是在家門口與父親分別的拐角;於是公交站台與馬路的拐彎處------都是這“偶然的”,父親的回頭。彷彿是習慣,父親是那樣自然與理所應當,自然地讓我面紅耳赤,鼻頭酸紅。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從那時起我似乎也習慣了父親那轉角回眸,溫情的目光的追隨。那天,清晨小霧,父親依舊將我送到巷中,我走了幾步停下來,看着這父親的背影移向巷口,父親依舊回頭看看,看到我沒有走有些詫異,我努力朝他擺擺手,他也許是驚訝,眼神有一霎的怔愣,有點不好意思地也朝我點點頭。我笑了,陽光越過霧氣鋪在身上,熱熱的。

  回頭,摸摸臉,手心卻是一陣濕潤。

  真是的,什麼時候自己也變得這麼矯情了。心裡嘀咕着,嘴角卻是上揚的弧度。

  閑時翻閱那段話的后一頁,一行字靜靜地躺在微卷的紙上:

  能做到的,最在意的,大概只有父母了。

  這已是后話了。

  轉角請回眸,與君共勉之。

  也將此文送給我的父親。

您正在瀏覽: 轉角請回眸
網友評論
轉角請回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