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抱抱你,好嗎?

抱抱你,好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有天與先生閑聊,我說:如果街上出現抱抱團,其中有個人拿着一塊牌子,寫着:“抱抱”,你會讓他們抱嗎?

  ??先生先是愣了一會,然後露出意味深長,充滿詭秘的笑,說:“會啊,當然會,不過對方拿牌子的得是美女才行。”

  ??我微笑:“不美不行啊?”

  ??他說:“對啊。如果是美女,那麼就將計就計,不抱白不抱;如果不是,免談,誰走得好好的,要你這陌生人突然來抱一下啊?”

  ??我:“你勢利,美女也是陌生人啊,你怎麼就敢被抱了?”

  ??他:“嘿嘿,那不同,美女哦”。

  ??

  ??雖然知道先生是在開玩笑,但這麼一來,曾經那麼風行一時的抱抱團的意義,全讓他幾句話攪和了,人家是說傳遞溫暖奉獻愛心,他怎麼就要美女才給抱,不是就不讓抱呢?難道說美女的抱抱就是溫暖的,不是美女的抱就是不溫暖的?

  ?“給需要的人一個溫暖的擁抱”是時尚抱抱團的唯一原則和特性。抱抱團成員們,在都市的大街上,手舉着寫有“抱抱團,freehug”的牌子,向陌生人送去擁抱。擁抱是一種肢體語言,很美的一件事,有時用語言無法表達時,一個擁抱一個握手一個親吻就能表達出很多心裡無法說出的話。但作為一種表達思想、交流情感的手段,在我們國家應用得就非常少,國情國人傳統思想所至,很多時我們真的無法做到如西方人那樣豁達開放,陌生人之間初遇,溝通方式總是限以善意的點頭,微笑,握手開始,熱情中也是既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更尊重習慣。如果與人初見面,就送出自己的懷抱,估計是會嚇着對方的,當然在國外可入鄉隨俗,另當別論。而在大街上,行走得好好的,沒人說需要,人家卻要送上一個擁抱,這總感覺思想繞不過來。

  ??在當今人與人之間關係日益緊張,情感日益疏離的工商社會,人們渴望溫暖渴望信任,當期待如投入一顆深井的石子,不再浮現,那些耐人尋味的勾心鬥角,你防我一腳,我防你一腿如漣漪讓人感覺很無奈,人心不古,世風日下,雖然不致憤世嫉俗,卻也真是有感於懷,我們所遇的最大威脅,並不是缺少溫暖,而是群體良善意識的淪喪。“抱抱團”的初衷也許就是想改變這種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危機,而作出的良善互動行為。可是,如果就這樣抱一抱,社會就和諧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不緊張了,人與人之間就真誠了,就得到溫暖了快樂了,可能嗎?雖然對方是善意的真誠的,不帶有一點點思想雜念,很純粹就是為了送需要的人一個溫暖,只是如果讓我來說,如果是街上的陌生人,要求“抱抱你,好嗎?”,我一定說:不好。

  ??應該講他們的願望是好的,但行為卻是見仁見智,眾口不一。擁抱,作為比較親密的人際肢體語言,除了洋禮節例外,我以為應該用在親朋間比較容易接受,彼此通過擁抱傳遞相互間的關心,愛護,理解,思念,這是件很溫馨的事,只是實際上親朋間這種親密接觸都還是比較少的。中國人天性內斂、羞澀,比較拘謹,加上傳統習慣問題,很多人際間的肢體情感多表示在握手。而對於陌生人,在自己還不明白對方意圖的情況下,讓別人抱,接受他們所說的傳遞溫暖,我覺得有點作秀的感覺,因為我很需要溫暖,很需要愛心,但不是希望在大街上接受陌生人的擁抱。

  ??我是怎麼也想不明白,他們為什麼要通過這種抱抱,來表達施愛施溫暖?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不是通過這街上的抱抱就能達到的。曾有抱抱團創辦者和成員被電視台採訪了,還做了節目,我看了,只是沒明白他們為什麼熱衷此舉。他們這樣做,很有點在額上着:我奉獻愛心,我奉獻溫暖,我希望有愛,希望別人有愛。他們越是這樣張揚,所表達的意思就更是讓人無法理解,我很希望他們的行為使人與人之間多一份和諧,多一份理解,多一份關愛,只是誰要舉着“抱抱”、“抱一抱”的牌子走來,我一定躲開。並不是我冷漠,也不是我不相信別人,而是我真的不願意得到突然的陌生擁抱。他們這樣不僅沒給大眾帶來愛心,反而帶來害怕,因為都在想:他們是不是哪不正常啊?相對的還多了一個讓人心生警惕的信號:為什麼要給抱?並不是不信任,而是無法對他們產生信任,與其抱抱,不如相互間多些和善的微笑,欣賞的目光,鼓勵的話語要來得自然。信任人與被人信任都是一種福氣,但如此張揚地說我信任你,你也要給我信任,這多少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據說後來有些城市的抱抱團發展成為收費抱,就是抱人一次,收對方一元,這真是豈有此理了,被莫明其妙抱了還得出錢?這不僅抱抱的性質改變了,連最初的奉獻意義也失去了。

您正在瀏覽: 抱抱你,好嗎?
網友評論
抱抱你,好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