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濕地蘆葦

濕地蘆葦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濕地蘆葦

  陳玉軍

  驅車沿沿海大通道前行,透過車窗玻璃,茫茫灘涂片片如茵的蘆葦不時映入眼帘。大海的濁浪隨風起伏,這一望無際的蘆葦綠波也隨風起舞,前仰後合,發出沙沙的聲響,給人以“風吹草低見蘆葦”的水闊天空之感。時而飛來的一兩隻海鳥從蘆葦盪上空劃過一道白色的亮線,顯得更加富有生趣。

  我們停車觀望,在泛着白色鹽鹼的灘涂上,這成片的蘆葦確實是一道獨特的風景線。蘆葦棵棵直立如劍,卻又柔情萬種,纖細的腰肢搖搖擺擺,密密叢生,修長如眉的葉片挨挨擠擠,泛着綠,透着香,真叫人想撫摸撫摸,可那葉片上的小絨嬌嫩得使人又不忍下手。由於海浪的長期沖刷,有些地方蘆葦露出白而青的地下莖,盤根錯節,牢牢地抓住這片灘涂。蘆葦叢里的水完全不同於黃海里渾濁濁的,而是清澈見底,晃蕩着薔薇色。清風吹漾,一脈脈細浪不時親吻着蘆根,一群小魚也不甘寂寞,不時穿梭其間。

  車輪不斷前行,飛馳而過的除路邊的幾棵小樹,都是這綠得令人震撼的蘆葦。我尋思着,這茫茫無垠目之所及的怎麼儘是這些蘆葦呢?仔細追問,原來灘涂鹽鹼大,不適宜其他植物生長,而蘆葦是鹽鹼地上的先鋒植物,能壓下地里的鹽鹼成分,故只有蘆葦在濕地灘涂上獨自爭艷。

  編根強渚岸,連體御污塵。翠葉生群鳥,荻花育錦鱗。風吹頭可動,浪打身弗沉。濕地和諧美,永掬碧綠心。濕地蘆葦,是誰提供你如此生長動力?你又是在為誰而生長?你這灘涂濕地的生命精靈!

  通聯:

  地址:江蘇省射陽縣臨海國土所 陳玉軍

  電話:

  郵箱:@.com

您正在瀏覽: 濕地蘆葦
網友評論
濕地蘆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