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2015年遵義市基層科級職務選調生培訓心得體會

2015年遵義市基層科級職務選調生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2015年遵義市基層科級職務選調生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科級幹部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2015年遵義市基層科級職務選調生培訓心得體會

  (仁懷市遠教辦主任鄧德鵬)

  2015年6月8日至11日,有幸參加了中國共產黨遵義市委組織部舉辦的"2015年全市基層科級領導職務選調生培訓班",此次培訓班課程設置既有針對性又注重實用性;既講理論又講實際;既結合當前全國大勢又講市內市情;授課老師既有從事理論研究的教授,又有實際工作經驗的領導幹部。使我感受到了組織上對選調生的拳拳愛意,感受到了授課老師的真摯情感,感受到了選調生的朝氣蓬勃。通過此次學習,我轉變了觀念,開拓了思路,找到了目標,樹立了信心,同時還增進了和各縣區市選調生的了解,建立了友誼。綜合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選調生倍受組織關愛。我是2007年7月考取選調生的,至今選調生身份已伴隨我近8年了,這8年間有近5年的時間是從事與選調生管理服務相關工作的,因此,我對選調生這個群體有特殊的感情和深刻的認識。在我看來,選調生是一個特殊的身份,但又不僅是一個身份,更是一種榮譽、一種責任、一種擔當。選調生得到了組織上更多的關心、幫助,從以下幾個方面可以感知。一是從制度上看,省、遵義市都出台了專門針對選調生的管理辦法,辦法涵蓋了選調生的學習、培養、工作、生活、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內容,從而從制度上保證了選調生的培養管理有規可依,保障了選調生的權利和義務。二是從培養做法看,遵義市委組織部定期召開選調生座談會、不定期開展專題調研,定期研究選調生工作,走訪基層選調生,開展專題調訓等無不體現了組織的關心;我市在選拔領導幹部時和有急難險重任務時,首先想到的是選調生;鄉鎮領導有意地給選調生壓擔子、鼓膽子、出路子。三是從關心內容上,遵義市委組織部,特別是公務員管理科的同志對選調生的工作、生活都是關心關注的,並且給予了無私的幫助,特別是對清華、北大選拔的選調生尤甚。我自己選調以前在茅台鎮工作,組織上關心我,將我分到情況熟悉的茅台鎮工作,這種無聲的關愛讓我一直感激於心。這次培訓中,分管選調生工作的譚華倫部委從基層選調生面臨的思想和工作實際講了5個方面的內容,讓我再次修正對選調生價值的認識,樹立了工作目標和信息,他的講話接地氣、深入淺出、直面問題、直達心靈,體現出了對選調生的拳拳愛意和呵護之情、盼望之情,更讓我感受到選調生是組織上一直關心關注關愛的。

  二、選調生綜合素質較好。這次培訓共有基層選調生51名,從報到參訓人數,用餐秩序,就寢情況,上課紀律,用心學習程度上看都是比較好的;從課堂提問看,問題是有深度有思考的;從課後交流上看,大家都是政治立場堅定的,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的分寸把握較好,體現了良好的政治素養;從工作經歷上看,大多數都是多崗位鍛煉的,熟悉基層情況的領導幹部;從學歷上看,都是大學學歷,甚至研究生、博士生學歷。總之,這個班的選調生讓我感覺到選調生的綜合素質和能力較好,有別於其他領導幹部。

  三、培訓內容緊扣時代脈搏。一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讓我更好理解了中央政策,理解了當代培訓期間老師講解了中國的發展道路和發展走向,知道了今天的中國從哪裡來、明天的中國向何處去的重大問題。通過學習,加強了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和道路自信,增強了與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覺性。二是通過對依法行政的學習,讓我認識到依法行政也是市場經濟體制條件下對政府活動的要求是政治、經濟及法治建設本身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讓我更深刻理解了當前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認識。三是新常態下的遵義讓我加深了對遵義現狀的認識,也加深我對新常態的適應能力和方法,更重要的是讓我看到了我們遵義人自我研究遵義的責任擔當和能力。四是市紀委余秘書長的《領導幹部勤政廉政》結合了當前廣大幹部群眾關心的反腐倡廉問題進行講解,內容豐富、事例詳實,語言生動活潑、妙趣橫生,在讓我們接受教育和警示的同時,凈化了心靈。讓我認識到廉政不僅是一種定力,更需要智慧和方法。讓我認識到不僅要自覺廉政,還要下屬及家屬廉政,人不能獨善其身。同時,余秘書長的授課也讓我認識到,受人尊敬的人不在於身居高位,而在於在不同崗位上發揮服務中心工作的最大職責,樂在其中而不受功名利祿所累,活出自我精彩的同時實現人生價值,讓我樹立了做組織系統優秀幹部的目標。

  四、對遵義市行政學院的幾點看法。曾幾何時,遵義市委黨校在打造全國知名黨校的目標指引下進行了更名和新校修建工作。現如今,黨校環境優美、設施齊全、交通便利、建築物獨具特色,但是除此之外,教師教學科研水平、後勤服務、管理能力等離中國名校的定位相去甚遠。一是紅色文化特色不夠。學校除建築物體現出遵義會址后,其餘地方展現不出遵義的特色。二是師資力量薄弱。名校必有名師,但現在黨校沒有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名師,這與轉折之城的政治地位不匹配。沒有名師的帶領,很難帶出一批優秀教師,無名師則無名校。三是後勤服務管理有待完善。譬如,2號學員樓有的廁所沒有鎖,有的地板開裂,有的牆壁石灰剝落,房間打掃不幹凈等等;又譬如,與我們同時在校培訓的有來自北方城市的學員,但食堂里卻只有南方菜沒有北方菜,讓學員感受不到溫暖;再譬如,選調生培訓時學校預安排的住宿出現了男女同寢的低級錯誤,每堂課後沒有帶教老師評述等等。

  兩年後我將不納入選調生管理了,不禁悲從中來,但我仍將以選調生身份自居,時刻警醒自己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通過此次學習,有所思,有所獲,必有所為。

您正在瀏覽: 2015年遵義市基層科級職務選調生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015年遵義市基層科級職務選調生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