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亞克力人

亞克力人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首先應肯定,這個世界不會存在亞克力人,因為活着的人包括動物都是肉身。水至清則無魚,闡述的是一種“難得糊塗”的處世哲學。不管怎麼講,人活着就值得慶幸,能夠活的很開心則更不是一件易事。

  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那就是幾乎所有人都希望自己能夠看清自己身邊的人,最美好的願望就是如果身邊的人都是類似於玻璃的透明人那是最好,如果是亞克力人則是好上加好了。

  如果一個人錯了,那他只要承認一次也許就夠了。如果一個人錯了,別人一直要求他把自己變得徹底透明才能以示決心的話,那便是一種殘酷了。雖然我們常常認為二戰期間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是世界上最殘酷最恐怖的地方,但我想如果一個人要求我們在他面前變得和玻璃人或者是亞克力人的話,那他則比希特勒更加的變態或是更加的殘無人道了。這種情況其實也有其看起來合理的地方,因為那是一種非常規的急切和期待。

  “日出月落,花開風過。”是一種自然規律,經久不變,難以人改之。太陽出來了,月亮便會悄悄的消失,花兒開了,一定會有一絲絲風吹來,不然我們不會看見白天,聞到花香的。因為是太陽照亮了我們,是風把花的芳香傳到了我們的感知里。這是一種從純自然的角度對此話的解釋。但事情總有它的複雜性和多重性。如果從另外的角度看這句話,則會有很多的且是合理合情的釋義。

  ——“太陽出來了,月亮不得不悄悄的隱退,帶着無耐,和難以言說的情愫;花兒在經歷過漫長的時日,終於綻放,但一陣風吹來了,如果是微風,則它只會搖擺作輕歌漫舞狀,如果狂風大作,那它便會枝離葉落,香艷不再”。

  “人心皆菩提,世事乃秋風。”則是一種社會規律了。我一直相信性善論,我認為人之初應該是純潔和善良的。如果一個人非得認為這個世界上有玻璃人的話,那剛剛出生的嬰兒也許是吧。如果說我們每一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天開始還算透明或者說是純潔的話,那隨後的我們便會在不同的時間裡不同的環境里慢慢地變成不同的人。但那肯定早已不是原來的我們了,因為生存,我們可以在利益面前與人爭鬥;因為利益,我們可以變得殘酷;因為殘酷,我們可以忘記我們的純潔與善良。其實人心皆菩提,只是世事的秋風常會摧之罷了。

  其實這個世界上真得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從外表到內心,從內心再到外表,不管你怎麼去表現自己,仍然不能叫人有十足的滿意,這是個事實。但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還是認為如果身邊的每個人都是一個善良的人,那一定是一生的大幸事。

您正在瀏覽: 亞克力人
網友評論
亞克力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