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小小少年

小小少年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或是為了尋求生活中的真誠和樸實,或是為了尋求心中的寧靜和永恆,你總渴望着,能有一條清淺而鮮活的小溪流向荒漠,能有一朵清麗而驕傲的花在冰天雪原上開放。但是一切平靜了又平靜。唯風兒在遠遠的山巒上悠悠吹來,在你的窗口稍稍停留,然後又悄悄地走了……

  ??也許是生活太平常了,你不能忍受,但你能說些什麼又能想些什麼呢?於是總喜歡一個人到空曠的野外去走走,想那些很久很久以後的事情。

  ??一切都很平靜,周圍沒有一點風的顏色。

  ??就你一個人,在彎彎的小河邊,在淺淺的山坡上,在那片小小的青色的樹林里,靜靜的,懷着一顆久遠而真誠的心,看流水,看飛鳥,看輝煌的落日,看遠方蔚藍色的天空,看天空上白雲在輕輕地飄來又輕輕地飄去,看不遠的村莊上裊裊升騰的幾縷炊煙,甚至是身邊的一枚葉子一棵小草,你也多情,你也留戀,也能讓你想很多很多。你總是那樣凝神地想着,想你的未來,想你的心愿,想那些以後發生的事情,你是多麼希望能在大自然的沉默和輕輕的低語里獲得些許的啟示,而你也會滿足的。

  ??你知道你還年輕,你也朦朧地覺得,你屬於世界既是一種偶然又是一種必然,而屬於你的世界,有時很大,有時又很小。未來的生活就是一條彩色的河流,你只不過是河流上駕一葉小舟遠行的艄公,你知道你未來的道路上,有的是急浪、險灘和旋渦,當然還有一瀉千里的豪邁和氣魄。而生活對於你,一切簡單而又繁雜,繁雜而又簡單。在你樸素而真誠的思想里,你覺得生活中還有許多事情讓人難以理解難以看懂,是涉世未深還是太單純了呢?你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對於生活,對於生命,縱然是天老地荒,你一定會永遠的真誠。

  ??生活原本匆匆。你知道,總有一天,歲月的風沙也會淡去你最初的容顏,但你不會因為這些而忘記你的初衷,你會珍惜屬於你生命中的一切。你知道生命的短暫和珍貴,不忍心再丟掉一些美麗的青春年華,如一枚落葉過早地委身於蕭蕭的晚風裡,披一身風霜,看兩行清淚。你相信隨着時間的流逝,你會成熟的,你會長大的,一如這深深秋色一如這遼遠而廣闊的天際,你不願屬於你的僅僅是一窮二迫一無所有。你只想,等許多年後,當你的青絲變成白髮,當燃燒的激情化作悠悠的晚鐘,當許多事情在不知不覺地無可奈何地流逝以後,總還有一些令人難忘又令人懷想的東西留下來,成為一尊被風雨被歲月雕塑的美麗的碑石,獨享一方天空。那樣,你便滿足了,如年年秋色年年落果。

  ??至於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你很少去想。不過,你也知道你的生命可能會一無所有,也許永遠不可能成為一脈偉岸的山,但你不會因此而放棄本屬於你的一切。只是生活有時太平凡了,你不想自己就這樣永遠的平凡下去,於是你總是想生活中那些不幸和艱難,想生命中那些美麗和精彩,想那些對於你還很遙遠的事情。

  ??而未來,在你一低頭的瞬間里,或許就能明白許多。

  ??而歲月,在你一低頭的瞬間里,或許就能永恆。

  本散文作者:荷山

您正在瀏覽: 小小少年
網友評論
小小少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