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給您,親親的祝福

給您,親親的祝福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給您,親親的祝福 標籤:父親的病

  有人說,一個人若是喜歡停留在回憶的舊辰光里,說明這個人已經開始變老了。是嗎?

  老年人總是把回憶當成一本厚厚的相冊,一頁一頁翻看着,在重拾經年前遺留下的那些青春歲月痕迹的同時,更多的是享受歲月賜予自己一生平淡的歡樂與幸福,以及生命中不可忘不相忘一些漫長經歷,我並不認為這是衰老的標誌。

  近來,媽媽常常對我說起我小時候一些天真爛漫的童年趣聞,聽得多了,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判斷,莫不是媽媽也老了,不然怎麼也喜歡沉浸在追憶陳年往事的樂趣里?直到前幾天,媽媽去髮型屋剪完頭髮回家,我發現一直喜歡燙髮的媽媽這次剪成了齊耳的短髮,而且打理的很順直,媽媽被我盯得有些不自在,說了句有什麼好看的就進廚房了。媽媽轉身的瞬間,我看到青絲飄拂中竟然有了零零星星的白髮,就像一道道突然打過來的燈光那麼刺眼。是啊,媽媽已經退休閑賦在家了,媽媽已經老了,媽媽其實早就開始生白髮了,只是,這些都被我疏忽了!退休后的媽媽有自己的生活,卻也害怕寂寞的困擾,所以,媽媽不覺得就喜歡把過去的時光當做一個個膾炙人口的故事講給我聽,故事的主角卻幾乎都是我。媽媽零星可見的白髮在那一刻讓我體會到了朝如青絲暮成雪的感傷。

  一個人,只要在成長就會有回憶。回憶或許像一把雙刃劍,有時會把密藏許久的傷痕一點點揭開,很痛,卻讓我們學會感激生活教我們成長。回憶又或許像一粒糖果,含在嘴裡有沁透心脾的甘甜芳香。我開始在媽媽絮絮叨叨的故事裡陪伴着她走進記憶的迴廊,想媽媽青春年華的過去,想媽媽初為人母的驚喜,想爸爸一年外出公幹幾個月媽媽獨自持家的艱辛,想媽媽從前流過的淚水,想媽媽曾經有過的憂慮…一幕幕,如小駒過隙,喚起了媽媽塵封已久的記憶。說到開心時我會大笑着倒在媽媽溫暖的懷抱里,說到傷心處,我會把媽媽輕輕地從青澀時光的隘口拉出,拉回到我身旁。

  握着媽媽已經不再柔滑細嫩的雙手,看着媽媽在歲月浸洇的路程上慢慢滄桑斑駁的面容,我心底也漫過許多與媽媽有關的回憶。姥姥家庭院門口我執拗等待媽媽回家的小小身影,趴在媽媽背上貼着她的耳朵講着悄悄話的喜悅,媽媽風塵僕僕探家歸來急切而幸福的眼神……一切那麼遙遠,卻清晰的來到眼前。

  回憶是一份割捨不下的往日情懷,不論青春少年還是滄桑百結,都走不出那些回憶的街頭巷尾。多年來,我一直稱媽媽為不老神童,從居家生活到外出旅遊,媽媽和爸爸一樣,在衣食住行方面都屬於很講究風情與品質的一類人,從小時候的耳濡目染到現在的習以為常,媽媽在我心中從沒有脫離開時代的腳步。我卻疏忽了就在我一天天漫不經心的目光里,媽媽也抵擋不住歲月的風蝕摧剝,媽媽開始喋喋不休,媽媽開始熱衷於健康報上關於養生的所有話題,媽媽更在意起每一個節假日來臨之時的具體安排。

  媽媽已經不再年輕了,風華盛世的背後常常是媽媽獨自坐在樓下拿一張報紙等待爸爸和我們回家的身影。

  外出遊玩的日子,我喜歡牽起媽媽的手,就像牽着自己的孩子一樣,走在郊外明媚的陽光下。一首詩,一句歌謠,一卷畫軸,帶媽媽回到赤足走在柳泉河堤岸上遙想浮思的青春年代。

  媽媽不再年輕了,媽媽的眼神會越來越模糊,媽媽的媽媽的腳步會越來越遲緩,或許有一天,媽媽的語言也會更加拖沓冗長,但是,媽媽看過的風景走過的路我一定會沿途做好每一個標記,並陪着媽媽去慢慢回想。

  今天,是媽媽的生日,在此我為媽媽送上一份親親的祝福,祝福媽媽長樂安好,笑口常開!

您正在瀏覽: 給您,親親的祝福
網友評論
給您,親親的祝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