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讀書與作文

讀書與作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讀書與作文 標籤:讀書思廉

  人云,花不可以無蝶,山不可以無泉,石不可以無苔,水不可以無藻,喬木不可以無藤蘿,人不可以無癖。又雲,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

  讀書與作文,於我來講,大概也要算作是一種“癖”吧。是不是一種癖,在現代社會生活里,有一種簡單的測量方法。遇到一個持續穩定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如節日,長假,倘若朋友問起你有何計劃,如果你茫茫然無以作答,最後說也沒有什麼計劃 ,看看書,寫寫文章吧,大概你就是有着讀書與作文之癖了。

  大凡讀書之人,最初無非是孤獨無解,或百無聊賴,翻到一本書,就隨便看看罷了。這個時候因為心無旁騖,精力情緒就投入得十分完整,讀書也就相當入味。前人講“如廁、枕旁、馬上”是讀書最佳的三種場景,其本質即是如此。

  但一本好書的功用,遠不止是僅僅給人以消遣。少年無知,讀書如隙中窺月,不求甚解,腦中卻充滿自由而神奇的想象,恍恍然不可自拔。及至中年讀書,好比庭中望月,面如止水卻心起波瀾,天地道理人間世事遂一步一步浸入自己的血液與骨子裡,成就一種脾性,所謂“腹有詩章氣自生”。到得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春夏秋冬喜怒哀樂等等,都只是一種過程,或者說是一種輪迴,人在用有限的一生去面對無邊的宇宙,一切都雲淡風輕,除了聽風把酒,台上玩月,似乎也不復有它求了。

  作文是一種主動的姿態。文學中的文字,本質上是一種心曲的演奏。無論記事,抒情,闡述,還是議論辯駁,最終勾勒的都是“自己”。而文字本身的德性,則與作文之人所處人生的階段息息相關。兒時作文,往往捨本逐末,淡薄了真實情感的表達,反倒攻起遣詞用句,結果當然是自己看了都不滿意。及至生活閱歷稍長,知道“文章合為時而作”,同時要大膽地表達一個“我”,文章便開始有了一點風采。進一步往下發展,文章泯去了嘩眾取寵的意味,並且體會出“平淡乃絢爛的極致”,字裡行間便漸漸充滿了睿智與冷靜,不急不徐,娓娓道來,蔚然成景。

  也是到現在,我才同意一個朋友的觀點——散文是最難寫的。靈感的捕捉,成就了詩歌;宏大命題的構建,誕生了小說。唯獨散文,需要一個特定的見解,輔以深厚的文字功底,平靜的心理氛圍,和鮮明的文字個性。散文的成功,是一種境界。試想,執筆弄文之人,回過頭來看自己過去的文字,對散文感到滿意的又有幾篇?

您正在瀏覽: 讀書與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與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