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蚯蚓教學反思

蚯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蚯蚓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蚯蚓教學反思

  上周我們結束了觀察蚯蚓的實驗。上完這節課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親自動手觀察給學生們帶來的對科學的深深喜愛。讓學生真實、形象地感受到了科學學科的魅力。

  在上這節課之前我就把學生每4人分成一個小組。並告訴他們自己每組準備至少一條蚯蚓。從最開始的時候就把學生的積極性調動的起來。我們學校的科學實驗室里有着齊全的觀察器具,為學生的觀察課提供了充分的展示機會。首先,我們把抓來的蚯蚓放進了觀察盒內,並給每個小組都配置了放大鏡以便更好的觀察。我們一起觀察了蚯蚓的顏色、外形、伸長時的長度、縮短時的長度,並且還用放大鏡觀察了蚯蚓的頭部和肛門分別在那一端。並對蚯蚓在玻璃和紙上得爬行速度進行了測試。並通過實際的調查和學生一起討論蚯蚓的生活習性。通過引導學生動手動腦使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對蚯蚓的研究中來,使學生既了解了科學探究的過程和方法又大大激發了學生探究和發現周圍事物奧秘的興趣。

  教師要善於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內心需要,使科學探究成為學生自己的需要和目標。如果學生對自己從事的探究活動具有強烈的慾望和追求,這種原動力就會把孩子的探究慾望充分調動起來,從而持久地投入到探究活動中。學生由好奇而產生的探究慾望的天性也會在教師的引導下由不自覺到自覺,由感性到理性,逐步變成科學素養。

  篇二:蚯蚓教學反思

  由於小學生喜歡猜謎,課前我先讓他們一個謎語:“沒有腳,沒有手,彎彎曲曲來回走,鬆土數它是能手。這是什麼?”這樣就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到今天的課題上來,激起了學生探究蚯蚓的興趣。

  孩子們依靠動手操作來認識世界。“這節課,老師讓同學們自己想辦法來解決這些問題,你們喜歡嗎?“ 一句話就把探究的主動權交給了學生,讓他們自己動手來解決問題。這些問題讓學生遇到困難,同時也調動起學生思維的積極性。於是,各小組學生開始思考探究辦法,制定探究計劃,並進行探究活動。

  我要求學生將觀察結果及方法進行交流。觀察蚯蚓外形特徵的小組代表說:“蚯蚓身體外部有一個大圓環,而且沒有眼睛。”;探究蚯蚓生活環境的小組說:“蚯蚓喜歡生活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中。……

  在前面探究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將獲得的關於蚯蚓的各方面知識集中起來,進行比較、分析,進行思維加工,從而形成對蚯蚓的整體認識。完成實驗報告。

  總之,在科學教學中,教師只有因地制宜地為學生創造更多的參與和探究機會,讓學生自行應用已有的知識獲取知識,才能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只有這樣,才能達到觀察實驗目的,切實培養學生科學探究的能力,主動的獲取知識。

  篇三:蚯蚓教學反思

  《蚯蚓》這一課的教學主要有四個活動。第一個活動是了解蚯蚓的生活環境;第二個活動是觀察蚯蚓的形態特徵;第三個活動是觀察蚯蚓對水的反應;第四個活動是利用維恩圖的形式來比較蚯蚓和蝸牛的相同和不同。

  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們對蚯蚓已經有一定的了解,並且上節課已經經歷了觀察蝸牛的過程,所以在這節課觀察蚯蚓的過程中,學生對於蚯蚓的環帶及口等結構,觀察蚯蚓的這個過程比較很順利,並且孩子們對觀察蚯蚓的興趣也很濃厚。

  但是,在這節課的教學過程中還是存在着一定的不如人意的地方。 比如孩子們剛剛接觸科學,接觸實驗,他們的的觀察能力還有待提高。由於三年級上冊着重於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所以這節課對於這種能力的培養體現得更加明顯,在今後的教學中還應注重學生觀察能力的培養。另外,學生在課堂語言比較隨意,而科學課上注重語言的科學性和嚴謹性。這個問題對於三年級的學生來說確實是有一點難度,但我想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應當加強對學生使用規範科學的課堂語言的引導。

您正在瀏覽: 蚯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蚯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