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這裡的四季如歌似畫

這裡的四季如歌似畫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這裡的四季如歌似畫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文/樂樹樹/)

  在下貿工商所呆了足足九個年頭,這裡的一花一草、一鳥一樹對我都是那麼的熟捻……

  所辦公室前的小花園裡一年四季都充滿着生命的顏色——綠的樹、紅的花、黃的果、青的草、翠的竹;常常有各種知名的、不知名的鳥兒在這裡駐足歡唱,彷彿這裡就是它們的家園。

  春天來臨的時候,那株纖細的映山紅就盛滿了血紅血紅的花瓣,那薄薄的鮮紅色的花兒,一隻挨着一隻,鬧紅了整個枝頭,在朝陽的照耀下,更顯得嬌艷而動人。

  到了四、五月間,枇杷樹上結的果也開始由青轉黃了,那黃燦燦的果實在綠綠的葉間交織:那萬綠叢中數點黃的感覺,讓你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豐收的喜悅。我常常在艷陽高照的時候駐足在辦公室二樓的陽台上,欣賞着那樹影婆娑間閃動着的一枚枚成熟的黃果——陽光灑在那黃綠相間的枝頭上,“濺起”一縷縷青青的煙,彷彿是一段流動而優美的旋律,在葉間飛舞。在這個季節里到來的客人們總是最有口福的,因為這枇杷酸酸甜甜有點鹹的味道足以在你生命里留下深刻的印跡。

  古舊的圍牆旁邊灑落着幾枝寫意闌珊的綠竹——只寥寥數筆,便勾畫出它那雋永、清高的品質來。夏夜,幾隻蟋蟀此起彼伏的哼唱着歡快的小曲,更顯出這夜的靜。

  九月份過後,那株綠油油的曼陀羅樹(山茶花)也開始慢慢地染紅了枝頭——一朵、兩朵、三四朵的相繼綻放開來……,那一朵朵綻放的紅如鮮血般的山茶花猶如一張張笑開的孩童的臉,那麼純真而無邪,讓你根本感覺不到那落滿黃葉的秋日已經來臨,而這紅似火般的花朵開開敗敗的竟能持續二、三個月之久,把整個寒冬都給蘸紅了。

  一年四季都綠在那裡的四季桂,總是默默的結着黃白色的小如米粒般大小的花朵,只在你不經意間聞着了它吐露的絲絲芬芳的時候,你才會留意到它的花朵已開滿了枝枝杈杈。而那陣陣淡雅的清香會讓你感到如飲一杯綠茶一般的清新。

  ……,……。

  站在辦公室三樓的后陽台向外望去——一條小河在百米開外靜靜的流淌:在艷陽高照的日子裡,河面上閃爍着粼粼的金光,象極了一個拄着拐杖的老農,正悠悠的向我揮手辭行。在細雨飄飄的日子裡,河面上冒着縷縷的灰煙,漸漸的飄散在那輕輕飄落的濛濛細雨之中……。那時急時緩的雨點,和着那孱孱而動的流水,如一串串翩翩起舞的音符在河面上跳動——一首流傳千古的《琴瑟行》竟在這充滿詩意的畫卷中漸漸彌散開來。那“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的千古名句,又在我的耳畔迴響不絕……。遠遠近近的幾處寺院若隱若現的匍匐在層林疊翠之間,給這個寧靜的小鎮增添了幾份神秘的色彩。五月間,對面碧綠的山坡上盛開着一樹……兩樹的白油桐花;從遠處看去彷彿一群……兩群的白頭翁落滿了一處……兩處。

  河的不遠處是一畦畦或綠油油或黃燦燦的稻田,稻田間迂迴盤旋着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這條被當地人喚作“情人路”的田間小道,不知留下多少痴男怨女的足跡。在春日賞花的季節,喜歡踏青的人們就會三三兩兩的延着這條幽靜的田間小路一直走到路的盡頭——在那裡,一種不知名的野花爬滿了一畦畦的稻田;在那裡,一朵朵白紫相間的小花如點點繁星般點綴着一片片綠油油的細嫩的小草在這百十畝的稻田裡蔓延開來。一股和風吹過,那一朵朵白紫相間的小花宛如一隻只展翅而飛的花蝶在綠草間飛舞,讓駐足觀看的遊人們流連忘返。

  這裡的一年——四季如歌,風景似畫。

  2012年5月2日晚隨筆

您正在瀏覽: 這裡的四季如歌似畫
網友評論
這裡的四季如歌似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