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線桿上的烏鴉巢

線桿上的烏鴉巢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線桿上的烏鴉巢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那時我在北京郊縣一蓋房班做小工,時間雖已進入三月份,但天氣仍寒的逼人,所以無法進行大面積動工,只好貼貼牆磚或鋪鋪地板磚。當時正趕上貼牆外磚,這對我們小工來說是個輕鬆活。既不會把衣服弄髒,又不會太累。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站在一塊有陽光的地方拄着鐵鍬曬太陽。 第二天曬太陽的時候,我發現越過低矮的牆頭,剛好可以看到有一施工隊在架線。閑着無事,我便開始觀看他們架線,也好消磨時間。他們架線每次都是先有一個人拿着線頭爬上線桿,把線頭從上面穿過橫在線桿上的三角鐵,然後交給下面抻線的人。等抻線人把兩根線桿之間的線抻直了,在線桿上的人就把線固定。至於抻的是什麼線,往哪裡抻的就不得而知了。

  等他們把電線架到我們施工地旁邊這根線桿上的時候,我注意到線桿上有一烏鴉巢。向上望去,烏鴉巢枝枝杈杈的毫無美感,彷彿是隨手搭建的。我猜想烏鴉應該是一種比較懶的鳥,而且也不太懂得如何搭巢。等拿着線頭那人爬上線桿后,可能是烏鴉巢礙手,就隨手把它扯了下來。烏鴉巢沒有任何翻轉就直接墜向大地,落在離我幾米遠的沙堆上。我也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的觀察一個烏鴉巢,它遠非向上望時看到的那樣參差不齊。在那些枝枝杈杈包圍中,有一個用軟草搭成的小窩,柔軟細密。房東想把鳥窩晚上當引火用,就自己拾走了。我對自己誤會它們不懂得搭巢感到慚愧,但心裡仍覺得她們是一種比較懶的鳥。

  當天夜裡下了場雪,使原本就不高的溫度變得更低。因為天氣太冷無法施工,只好休息兩天。等到第三天氣溫回升后,我們才去施工。說真的,我早已把烏鴉巢的事忘乾淨了。由於牆外磚兩天了還沒有貼完,老闆已經有些着急了。我們小工雖然幫不上忙,不過也不敢再去曬太陽,只好把活好的泥灰再多活幾遍,裝出很忙碌的樣子。正低頭活泥灰時,突然聽到“呱”的一聲,我循着聲音望去,看到有兩隻烏鴉站在線桿上,而它們身旁,有一個比原來還要大的烏鴉巢。

  當我注視着新的烏鴉巢時, 內心深處,忽然湧來一種莫名的感動。我不明白僅僅兩天內,那樣寒冷的天氣下,它們是從哪裡尋來的這麼多乾草,又是如何一根根銜來搭建成巢穴的。其中的辛苦恐怕也只有它們自己懂得,我深深感謝上天給我這次重新了解烏鴉的機會。讓我認識到它們不僅善於搭巢,還是一種積極勤奮的飛鳥。對於起初對它們的誤解,我由衷祈求他們的諒解,但願我的悔過還不晚。

您正在瀏覽: 線桿上的烏鴉巢
網友評論
線桿上的烏鴉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