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把秋天寫在信里寄走

把秋天寫在信里寄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飄在外數年了,而每年中最彷徨的季節就是秋天了。

  秋風起,落葉黃。散淡無事,行走路上,偶然間就有一片泛黃枯卷的樹葉,飄過眼前,那一瞬間,就想莫名地流淚,說不清為甚。也許是因這片樹葉的一生就此完結了,也許是感嘆樹葉從此離開那讓它青春一生的枝頭,也許是因為想到生命中的愛,一旦撒手,何處追尋?想多了,眼前的視線就和心事一樣模糊。

  秋天是離別的長亭,雖無聲,卻目送情人今生從此無緣。秋天是母親昏花的眼睛,沒看到一眼,就在相思中淚水長流。秋天更是父親漸漸老去的背影,在夕陽西下時,我們才發現,愛深到心底。

  秋,如蠶一樣,在走過了春夏兩季,在有月的深夜,在遊子的心上織起了思鄉的網,把我們每一個人都系在了那個結上。秋,也是一杯濁酒,品上一口就能醉,醉了就不知鄉在何處。秋,更是人在異鄉,投親無靠、訪友無落的凄涼。

  也許秋,就是阿炳的二胡,伴着一鉤彎月,一座江南小橋,在期盼和等待中,失望地看着一艘烏蓬船在搖擼聲中,漸漸淡去。

  有時,凄風苦雨,泡一杯陳茶,看遠去雁群,才會想起家在北方,後悔沒有留意鴻雁腳上的書信,也許母親望眼欲穿,也許情人撫遍欄杆,也許只為籬笆牆邊的草,那漸漸枯黃的故事。

  江南岸,西風裡。一年又一年,如玄宗殿下的宮女,在那寒露沾滿窗檯的月夜,卻計算不出拾起行囊的歸期,惟有無聊地看那月缺月圓。一日又一日,滿地黃葉漫飛,漸欲迷眼,雖天地蒼茫,心底卻渴望有一條歸路。

  秋,看一眼,就能越過千山萬水。秋,想一下,就能淚水長流。秋,寫在紙上,就是字字相思。

  小園香徑,一個人怎麼徘徊?還是把秋寫在信上寄走吧,那樣秋風裡就有人知道你的行蹤;酒醉后就有人知道你的眼淚;夜無眠,撫遍欄杆,亦有人陪你看殘月西沉。

  還有信里的秋天,即便落葉,也是一種舞蹈。想一下寄走的秋,心中泛起的漣漪,也如睡夢裡淺淺的笑。

  在信里的秋天,會很美。

您正在瀏覽: 把秋天寫在信里寄走
網友評論
把秋天寫在信里寄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