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風語常迷心

風語常迷心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思量青天新,

  不想春風怒。

  流落蕭蕭醉行人,

  寂寞孤單路。

  風語常迷心,

  誰料天色暮。

  怨恨竊思苦運籌,

  最愛天涯處。

  ——詞寄《卜算子》

  一闋閑詞填罷,心中別有思量。今天又是個大風天,吹刮著自己的心情好差,看來環境決定論也是有一定道理,在這樣的地域生長的人總是會有些糟糕的心情,捎帶着些令人難解的脾氣。對於脾氣,有的人喜歡藏起來,有的人喜歡發出去;有的人在適當的時候發脾氣成了民族英雄,有的人在不合適的情況下發脾氣變作了壞坯。當然上述都是寫入歷史書的人物,對於尋常百姓尤其是活在那個時代里的尋常百姓未必適用。被歷史印證了無數次的事實到了一個設身處地時,你可能會發現也許它並不適用。就像真理未必會戰勝謬誤,正義不一定壓倒邪惡一樣。

  我自己的脾氣就很差,而且會不定時的爆發,燒傷無數的人,也無數次的灼痛了自己。今天就在聽到一個中介領域中的一個潛規則后勃然大怒,拿起電話把對方罵了一頓。常常在想有時候該隱忍一點,少發一點脾氣,可我做不到。只能在清夜中守着電腦屏幕安靜的打些懺悔憤世之語,夾雜些無奈嫉俗之情。常常要問為什麼人人平等的世界里有那麼多的不平等,讓一顆顆同白紙素絲一樣的心染上污濁和雜色。常常在懷疑為什麼電視台里疾呼着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倡導公平正義,而落實到地方上就變成了口號,反其意而為之。發現問題后更多的不是解決問題,而是掩蓋問題、沒有問題,那這也許就是最大的問題。

  剛剛和一個也喜歡文學文藝的朋友聊天,看到了昔日自己的影子,同樣有些桀驁,同樣有些不羈,卻同樣的稚澀,對前方的一切都充滿希望。也許每個人都應該懷有對未來的渴望。所有關於“你再這樣下去就會四處碰壁”的說法都是土人說的,只有“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才是成功者說的。但我也有些擔心,在這個爆炸的時代,“成功者”這個詞通常都是直接與人民幣的賺取率掛鈎。浮躁的面額已經從一塊錢能買好多零食的小學轉到了一塊錢買不來一袋蝦條的時代,時間大概只過了十年。十年通脹率已經讓人瞠目結舌,要怪的也許不只是那些資本家。沒有消費者的隱忍,沒有廣大群眾的拜金,沒有金錢至上的思維,沒有越多越好的態度……也許就不會有當年我家的幾十平米樓的價格在十多年後只等同在某些城市的一平米。有人甚至認為現在我們的文明程度正在向“高”的芳名發展,我想問難道文明衡量的標準是野蠻?文明不是靠樓高,文明不是考屠殺率,文明不是靠一麻袋錢去買一盒火柴,文明不是靠爾虞我詐的頭腦,文明不是靠沒有誠信的社會……羅素在中國的時候不由得感嘆,當時和中國人談話,中國人說一個地方是否適合居住看的不是有沒有火車道,看的是有沒有山水田園。可今天我們的優點淪喪,缺點擴張,天朝上國總是要把自己置身於世界前幾的排行榜中。聯合國昨天公布了首份幸福指數報告,我國力壓大部分非洲奴隸制國家,在一百五十多個受調查的國家中排行112,僅次於排行111的索馬里。也許我們可以比我們前面的一些國家玩更多的電腦,也許我們可以有更多的鈔票,可我們真的不幸福。不幸福的我們卻總是想着自己生活在幸福的花園裡慵懶的從不想去改善,我們也許太愛做夢了,也許我們不該再這麼做夢了。想想曾經萬惡的清政府,“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以示後人復哀後人也!”

  末了用前兩天寫過的一份心情作結!

  昨時吹靄霧,今日迷清風。

  此夜星蕭索,他朝月縱橫。

  新思常墜落,舊夢每成空。

  起舞聞雞醉,投筆未從戎。

  王福來 2012-4-8

您正在瀏覽: 風語常迷心
網友評論
風語常迷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