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風語,在春日。攜一縷花香,幾句鶯聲,有着香軟的味道。

  你半閉着眼,享受春日陽光的暖意。風輕輕地吹過,你聽見她和你說話。她是一位溫柔的女子,貌美如花,呵氣如蘭,還有着江南的口音。你沉醉在這吳儂軟語中,那時,你心裡是歡喜的,覺得風語是這世間最曼妙的天賴之音,勝過最優美舒緩的鋼琴曲。

  夏日,悶熱。窗外是枯燥的蟬鳴和灼熱的陽光。忽然,你感覺到一點點涼意,然後,你終於聽到了風語。說話的是一位清冷的書生,襲一身青衫,穿過楓樹林,淌過荷花池,才來到你身邊。於是你聞到了濃郁的草木氣息,還有淡淡的薄荷香氣。

  夏日聽風語,最好在夜晚。尋一處清靜的農家小院,與三兩農人,手持芭蕉扇閑坐。那風,便從有月色的山坡上走下來,與我們一起聽蛙聲,說稻香。一天的燥熱和勞累,徐徐散去。

  在水邊或林中聽風語亦是妙的。以前老家的房子,門后是一片松林,松林過去有片水塘。每於晚飯後,在林中慢慢散步,在水邊靜立發獃。然後,聽憑風伸出柔荑般的手,輕輕撫摸水面,揉起一層層微波;倏地又鳥兒似的飛過頭頂,躍上樹梢,吹起了口哨。光陰便在這口哨聲中,一聲一聲地慢下來。

  如果說,春風是溫暖明媚的江南女子,夏天的風是薄涼的書生,秋風便是幽怨的婦人.

  你看,她整天陰着臉,眼中閃着青冷的光,嘴裡還時不時發出既幽怨又綿長的嘆息。這一聲聲嘆息,在梧桐的葉間徘徊,在雨夜的芭蕉葉上低回,在落單雁子的哀鳴聲中越發凄切;這一聲聲的嘆息,彷彿在感嘆青春的流逝,容顏的蒼老,歲月的無情;這嘆息如泣如訴,聽得人的心裡生出一陣一陣的寒意。

  秋天的風語是不宜聽的。就像垂暮的美人,所有的紅顏都已褪色;就像落魄的英雄,所有的榮譽都已塵封。一切繁華都已謝幕呀。只有枯萎的,殘敗的,灰色的樹葉,一天一天,一片一片凋落,和風一起,發出最後一聲嘆息。

  秋夜,一個人坐在書桌前讀納蘭容若的詞。“人生若是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識得故人心,又道故人心易變。”此時,秋風秋雨,正敲打着窗戶的玻璃,一滴一滴,落到了心上。你覺得心又涼又濕,舊年的青苔,開始生長:依稀還是那兩個青澀少年,騎着單車在灑滿秋風和落葉的小路上追逐嘻鬧……秋風依舊每年來去,那個追風的少年,不知可好?

  冬日的風是野性的。如飢餓的狼群,整日里肆無忌憚地在空蕩蕩的四野遊盪,發出放肆地嚎叫。我少年時的家,房子做在一個山坡上,正是風口。每於冬日,就聽見風在山林間奔跑,在房子外面叫嘯。那聲響時而如萬馬奔騰,時而如鬼哭狼嚎,有時,又像有很重很大的汽車,呼嘯而過。讓人聽了心驚膽戰,不由得要用被子捂住了頭臉。

  聽。彷彿有風吹過,你聽見了沒有?

您正在瀏覽: 風語
網友評論
風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