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閑話“君子遠庖廚”

閑話“君子遠庖廚”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閑話“君子遠庖廚”

  陳宣章

  “君子遠庖廚”最早出自《禮記·玉藻》:“君子遠庖廚,凡有血氣之類弗身踐也。”就是說,凡有血氣的東西都不要親手去殺它們。也不要去看。因為孟子加以發揮,後人就以為是孟子首先提出的。孟子曰:“無傷也,是乃仁術也,見牛未見羊也。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這裡,不但不要親手去殺它們,也不要去看、去聽。

  “君子遠庖廚”其實是“眼不見為凈”,而不是不吃肉,或者一邊吃肉,一邊指責殺生者殘酷。所以孟子說“無傷也,是乃仁術也”。“仁術”,“仁”僅僅是一種“術”而已。“術”指技藝、技術、學術、方法、策略。

  封建社會中,與“君子遠庖廚”同時存在的是酷刑。連死刑也千奇百怪:廷杖、活埋、腰斬、絞死、下油鍋、五馬分屍、千刀萬剮(又名“凌遲”)等等。凌遲刑的處刑方式很殘忍,一般記述是說將人身上的肉一塊塊割下來。而歷代行刑方法也有區別,一般是切八刀,先切頭面,然後是手足,再是胸腹,最後梟首。但實際上比八刀要多,清朝就有二十四刀、三十六刀、七十二刀和一百二十刀的幾類。二十四刀是:一、二刀切雙眉,三、四刀切雙肩,五、六刀切雙乳,七、八刀切雙手和兩肘間,九、十刀切去兩肘和兩肩之間部分,十一、十二刀切去兩腿的肉,十三、十四刀切兩腿肚,十五刀刺心臟,十六刀切頭,十七、十八刀切雙手,十九、二十刀切兩腕,二十一、二十二刀切雙腳,二十三、二十四刀切兩腿。實際執行時,還有更多的,最多的是明朝作惡多端的太監劉瑾被割了三天,共四千七百刀。凌遲刑現場竟然人山人海,可見孟子的“君子遠庖廚”不得人心。

  據說:明末著名將領袁崇煥被崇禎皇帝以“大漢奸”凌遲處死,一共割一千刀,最後的一刀才將犯人殺死。如果多一刀或少一刀,行刑的劊子手就要以自身來抵罪。劊子手先從剝皮開始,而不能傷及血管,否則受刑者一下子就死了。從他身上剝下來的皮肉,民眾爭相哄抬價格,一錢銀子才能買到一片,他們吃一口罵一聲“漢奸”。據記載:“劊子手割一塊肉,百姓付錢,取而生食。頃間肉已沽清。再開膛出五臟,截寸而沽。百姓買得,和燒酒生吞,血流齒頰。”死狀極慘。

  150年後,清朝乾隆皇帝公布一份內部資料:說袁崇煥是崇禎皇帝中了皇太極的反間計,袁崇煥是明朝的忠臣義士,於是大張旗鼓為袁崇煥平反。

  究竟袁崇煥是民族英雄還是“大漢奸”?乾隆皇帝的內部資料是真是假?又有誰能說得清楚?清廷編輯了《貳臣傳》諷刺背叛明朝、投降清廷的前明官員,為什麼呢?因為清廷不希望有人背叛自己。《貳臣傳》中都是眾所周知的降清漢奸。袁崇煥被乾隆皇帝列為明朝的忠臣義士,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假的。如果是真的,說明皇太極聰明;如果是假的,乾隆皇帝要徹底洗白袁崇煥,也造一個忠臣義士作榜樣,為當前的清廷服務。

  中國人固然有歷史癖,顧准認為中國文化是史官文化(采范文瀾之說),但另一方面,對於中國人來說,歷史又“是一個想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的小姑娘”(胡適)。歷史應該是鐵的事實,只是有的史實搞不清楚。所以胡適之說是“胡說”。問題是史官的傾向、後人的“古為今用”、“史為現實用”,甚至為了買書,故意偽造史實。例如:1947年1月28日《中央日報》之《文史周刊》第35期,學者劉文興《清初皇父攝政王多爾袞起居注跋》中所說“順治時太後下嫁皇父攝政王詔”,竟然是劉文興為了買書,故意偽造的。

  佛教主張“不殺生”,所以吃素。可是他們又受不了心理壓力,於是就發明了“素雞”、“素鴨”、“素火腿”等等解饞。至於吃葷之人的“放生”,是懺悔呢,還是自欺欺人呢?

  《西遊記》宣揚佛教,但是,許多妖魔鬼怪是佛祖安排的“考驗”。這些妖魔鬼怪在人間胡作非為,草菅人命,又有什麼解釋呢?

  “君子遠庖廚”只是假“仁”,大可不必,但也不是叫你親手殺人。吃素、放生則隨便。可是,人類從來就是雜食,既吃素,也吃葷。

您正在瀏覽: 閑話“君子遠庖廚”
網友評論
閑話“君子遠庖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