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誰是誰的過眼雲煙

誰是誰的過眼雲煙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他對我說所有的曾經都只不過是過眼雲煙罷了。

  ??我愣住了,突然間覺得這盛夏的夜有些冷。我怔怔的看着他,繼而笑了:是啊,所有的曾經都只不過是過眼雲煙罷了。

  ??果真如同他所說的,我們終究也成了彼此的過眼雲煙。

  ??富有戲劇色彩的是,和他第二次分手依舊是在秋天剛剛開始的時候,他依舊不辭而別,而我也依舊不覺得意外。

  ??與他的相識,極為老套。在我大學畢業兩年後,媽媽為我的過分優秀着急起來,於是乎,媽媽向所有的親朋好友發出了徵婚啟事:吾家有女,風華正茂,端莊秀麗,溫柔賢淑,才華橫溢,氣質高雅,預覓一門當戶對,年齡相當,玉樹臨風,文武雙全,氣質不凡的男子為婿,有意者,務必從速!此言一出,登門者便蜂擁而至,在媽的嚴格把關與家人精心研討下,終於在一個夕陽如血的黃昏,在母親的威逼利誘下,我百般無奈的開始了相親的歷程。

  ??雖然,我無法逃避相親,然而,相親的結果卻永遠在我的控制中。我巧言令色的告訴母親對方有如何如何不好,如何如何奇怪,甚至於如何如何不正常,母親便一次次的在憤慨中感嘆女兒命苦。然而,當第十一個相親者被我惡語中傷后,母親開始懷疑起來,為什麼所有不正常的人都被我碰到了?於是,母親下了最後通牒,下一個相親者由她陪我去見,只要通過了她的審核,必須談夠兩個月。

  ??我在絕望中等待着第十二個相親者的到來。

  ??終於,在春天剛剛結束的時候,我在母親的帶領下見到了他和他的父親。後來,我的母親和他的父親留在了媒人那裡,而我和他被安排去壓馬路。初夏的午後已有些躁熱了,我和他在漫天的灰塵和喧鬧的街市中完成了我們的第一次約會,我現在幾乎已經忘了那天的談話了,我只記得他說他當過兵,是海軍。

  ??當兵?海軍!他穿海軍服的樣子一定很帥吧。嗯,還行。

  ??回到家裡,媽問起我對男孩的印象如何,我告訴了媽我的真實感受,卻做出了一個違心的選擇:“長的靠不住,不行。”現在想來,或許那時的我已經對今天的結果有些預感了吧。媽一聽,有些怒了:“就你事多,成天挑肥揀瘦的,你以為你是皇帝選妃子呢,我看今天這個男孩挺好的,有高又帥,工作又好。這主意我拿了,就他!”於是,我“無奈”的接受了媽的安排,開始了我相親以來的第一次戀愛,也是我的初戀。

  ??倘若要說缺點的話,他唯一的缺點就是皮膚有些黑。有人說他長得像花澤淚,可我不喜歡花澤淚,我覺得花澤淚秀美的像個女人,而他,不像女人,也不憂鬱。他英俊的有些驕傲,優秀的有些自負。我們第一次相處是從春天剛剛結束時開始到秋天剛剛開始時結束。

  ??他的出現沒有太多的影響我的生活,我依舊我行我素,隨心所欲,無拘無束,自己散漫。接他電話時和顏悅色,眉飛色舞卻從來想不起給他打電話,和他一起逛街卻從來不要他的禮物,安然的在他的傘下躲雨卻對他濕透了的他視而不見,在生病時坦然地讓他照顧卻對於他的種種漠不關心。我不排斥他也不靠近他,至於原因,我自己也說不清,是因為性格使然,還是因為不敢去愛?

  ??一直以來我們之間相處得都很平靜,有不同卻沒有爭執。終於有一天,他忍無可忍了,他說我不愛他,不在乎他。他說他覺得很累,他無法忍受我的無所謂,我的淡漠。我愕然,覺得他有些無中生有,小題大做。再後來,爭吵成了我們的家常便飯,更準確地說是質問,他總是質問我為什麼不接他的電話,為什麼不要他送的禮物,為什麼不讓他來接我,為什麼不把他介紹給我的親戚朋友……,而我,只是淡然的沉默着,沒有什麼原因,習慣而已。

  ??在經過一個夏天的相處之後,他不告而別,我沒有絲毫意外,只是一個人躲在某個角落裡喝了整夜的酒,然而,讓我意外的是從不喝酒的我竟然沒有喝醉,沒有喝醉的我竟然淚流滿面。我的第一次戀情就這樣結束了。我努力讓生活恢復到他沒有出現時的狀態,像往常一樣上班,看書,寫作,逛街,出遊,比從前更加頻繁的參加這各類朋友或是同學的聚會,我肆意的張揚着我的美麗,揮灑着我的優雅,任憑花團錦簇,蜂飛蝶舞,我溫婉的笑,痛快地哭,漠然的平靜,驕傲的拒絕。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草木華≥

  ??生活似乎變得更加無味,青春啊,就這樣悄悄溜走。

  ??母親對於我的平靜與漠然已經無能為力,不是要故意傷母親的心,只是我無法再找到心動的感覺,我無法違心的隨便嫁給一個我不愛的人,與我而言,那樣的生活每分每秒都是痛苦的。

  ??在我三十歲的那年春天,我的最後一個閨中密友就要結婚了,我無可奈何的成了伴娘。朋友結婚那天,一向低調打扮的我特意穿了一條淡粉色的小短裙,將頭髮做成了溫柔的卷,朋友說:“早知道就不請你當伴娘了,太搶眼了!”——我笑了,三十歲的我會不會是最老的伴娘?

  ??當新郎出現在新娘的面前時,我笑顏如花。當新郎與我擦身而過時,我愣住了,是他,那個夏天與我相遇的他!他也看見了我,我看到了他眼神中的驚訝,然而,此刻的我已經把驚慌與訝異掩飾的滴水不漏。

  ??他,新郎,的,伴郎!

  ??生活就是如此富有戲劇性,聚散離合總是在人們的意料之外。

  ??婚禮很隆重,賓客很多,司儀想盡辦法的折騰着我們這兩個老伴郎、老伴娘,我依舊笑顏如花,揮灑自如,而他,縱然他極力掩飾,我依舊從他的眼神里看出了他的百感交集與欲言又止。

  ??婚禮結束后,我和新郎、新娘以及他們的家人一起吃飯,當然,還有他。飯桌上,我們理所應當的被安排到了一起,只是,坐在我的右邊的他的右手邊還坐着一個溫柔乖巧的女孩——杜小玥,他的女朋友。

  ??我依舊保持着優雅溫婉的笑容,一會兒和新娘說說體己話,一會兒又和新郎開開玩笑,一會兒又熱情的給大家夾菜盛湯。他一直無語,他的她乖乖的坐在他的身邊。他的身子微向右側着,然而,我卻能感覺他不時投來的目光。

  ??終於,曲終人散,新郎安排伴郎送我回家,也就是他和他的她一起送我回家,我沒有拒絕,因為我不想讓他看到我的膽怯。我坐在了車子後面的位置,我的前面是那個嬌小的女孩,他現在的女朋友,而那個位置曾經坐的是我,我不由的為自己的想法覺得可笑——或許,那個位置曾經做過許多人。

  ??我們一路無語。在難堪的沉默中我終於該下車了,下車時,我禮節性的說了聲謝謝,便轉身走進那條通往我家的有些昏暗的小巷子。“柳程一,我送你進去吧。”我站住了,轉過身,他已站在離我一米遠的身後。“不用了,我習慣了。”我帶着燦爛的笑容轉過身來,淚水卻一下子洶湧而出。

  ??還記得他第一次送我回家的情景,

  ??“柳程一,我送你進去吧。”

  ??“不用了,我都習慣了。”穿過昏暗的小巷,我終於到家了。無意間,我一回頭,發現他就站在離我不遠的身後。

  ??那是我第一次被他感動,也就是從那一刻起我開始了我的初戀。

  ??可如今,當同樣的場景再現時,我的心裡充滿了無盡的憂傷,我知道在這條路的盡頭,當我回頭時,不會再由他守望的身影。

  ??然而,當我穿過小巷時,卻仍忍不住回頭——昏暗的燈光均勻的飄散在小巷的每一個角落,冷寂而又孤獨。

  ??一個月後,他打來電話,約我一起喝茶。

  ??他為我點了碧螺春。

  ??他說:“記得你最愛喝碧螺春。”

  ??我說:“我說,那是曾經,現在不喜歡了”

  ??他沉默,我亦無語。

  ??玻璃杯中的春芽兒開始曼妙的輕舞。

  ??他說:“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找不到自己不結婚的原因,直到命運讓我再次遇見了你,我突然發現,其實我一直都在等你。程一,我不想再錯過你,我們不要再懲罰彼此了,讓我們和好吧。”

  ??當一個你日夜思念的人在你面前說出這些話時,你會有怎樣的感受?是驚喜,是訝異,是感動,是不知所措,還是其他的種種。

  ??我沉默着偽裝平靜,繼而故作冷漠的問他:“那她呢?”。

  ??他說:“我和她分手了。不是因為你,只是我一直無法愛她。”

  ??春芽兒似乎舞累了,已經懶懶得躺在了水底。

  ??他停頓了片刻,說:“所有的曾經最終都只不過是過眼雲煙。”

  ??我淺啜香茗,今天的碧螺春味道似乎有些不一樣。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草木華≥

  ??是啊,所有的曾經都只不過是過眼雲煙罷了。可究竟誰又會是誰的過眼雲煙呢?

  ??在夏天快要結束的時候,我們開始談婚論嫁了,正當所有的人慶幸我終於嫁出去的時候,她來了,那叫杜小玥的女孩。她讓我幫幫他,讓我把他還給她,她說她愛他,她不能沒有他。我覺得可笑至極,我又不是救世主,我為什麼要放棄自己的幸福而成全她?她說,你們根本不合適,他無法讓你快樂,就像你無法給他幸福一樣。對於她的所有的哀求與哭訴,我只冷冷的回答了三個字:“不可能!”

  ??然而,她的出現也並非對我毫無影響,在後來和他相處的日子,她的影子總會不時地浮現在我的腦海。真的是我傷害了她嗎?我是該繼續走下去還是該就此放手?我猶豫不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究竟誰最無辜?

  ??婚禮的準備在如期進行着,當我把我即將結婚的消息告訴好友時,好友顯得極為詫異:“你們什麼時候開始的?進展也太快了吧?一個月前他不是還和小玥在一起嗎?”我愣住了,霎時間腦子一片混亂。這究竟是怎麼回事?究竟是誰在說謊?難道,是他在騙我嗎?

  ??我偽裝着平靜,告別了女友,撥通了杜小玥的電話。

  ??我問:“你們什麼時候分手的?”

  ??她沉默片刻,似乎鼓足了勇氣;“我們,一直沒有分手。”

  ??她的回答於我而言無異晴空霹靂。

  ??我偽裝平靜;“你知道我們要結婚了嗎?”

  ??她說:“知道,我也知道他愛你,從他看你的第一眼我就知道,那晚送你回家,你沒有說你住在哪兒,可他卻對你所住的地方非常熟悉,當他忘情的走下車的那一剎那,我就已經明白了一切。”

  ??我說:“你不介意嗎?”

  ??她說:“我介意,可我愛他,真的愛。所以,我願意等,就算沒有結果。”

  ??我沉默,她也沉默。

  ??電話盲音。

  ??他約我出去,我精心打扮了一番,如瀑的長發,紫水晶的髮飾,黑色閃亮的晚禮短裙,深紫色水鑽高跟鞋,有一種高傲與魔幻的美。

  ??當我出現在他的面前時,他似乎有些不知所措。

  ??他說:“你今天真美。”

  ??我沒有說話,優雅的笑着坐在了他對面的位置。

  ??在片刻沉默之後,他問我:“怎麼了?”

  ??我不禁有些心酸,他依舊是那麼了解我。

  ??我說:“你們……?”我覺得自己的聲音冷得像冰。

  ??未及我說完,他已經明白了,看來今天的一切他早就想到了。

  ??他說:“她要留下,我沒有接受,也沒有拒絕,因為,因為你太難把握。”

  ??他說:“我愛你,可你的冷漠與平靜讓我痛苦,當你答應嫁給我時,我甚至懷疑你為什麼會答應,因為我感覺不到你愛我,可我,卻無法不愛你。”

  ??我笑着留下了眼淚:“我愛你,一直都愛,沒愛過其他任何人,可是你的驕傲與自負,讓我無法全心付出,我怕終有一天我會失去你,所以,我只能偽裝着漠然。”這是我第一次向他表白,也是最後一次。

  ??他沉默許久,慢慢的站起身來,就像上次離開我時一樣,沒有說一句話,轉身而去。

  ??我不覺得意外,因為他知道我不會趕他走,同時,他也明白我們之間已經沒有希望了。

  ??後來,聽朋友說他和那個叫小玥的女子結婚了。

  ??我沒有掉眼淚,是啊,正如他說的所有的曾經都只不過是過眼雲煙罷了。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什麼是有緣無份,明白了不是所有的有情人都會終成眷屬。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究竟是誰傷害了誰 誰又是這場戰役的最後贏家 得到了就一定會擁有嗎?失去了就一定會忘記嗎?究竟誰是誰的曾經?誰又是誰的過眼雲煙?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草木華≥

您正在瀏覽: 誰是誰的過眼雲煙
網友評論
誰是誰的過眼雲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