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我心中的太陽、我精神的領袖

  二零一二年四月十四日是父親去世三年的悼念日,經常想要認真的寫寫我的父親,可是情到深處,卻總感覺無從下筆。隨着時間的推移,心態慢慢的從容淡定,悲痛亦慢慢的遠去,更多的是對自然規律的無奈與對現在生活的加倍珍惜。直到現在,四十八歲的我還沒有勇氣面對自己內心最深的傷痛。

  父親的一生是平淡的一生、苦難的一生、勤奮的一生、簡樸的一生。

  父親出生在一個貧苦的家庭,爺爺在父親十歲、大姑已嫁人,兩個叔叔也已離家,小姑六歲的時候就去世了,裹着小腳的奶奶靠在田地里辛苦勞作和不到十歲的父親給別人做童工來養活全家。由於少年時的父親十分的聰慧,奶奶就讓他上了兩年私塾,爺爺去世后奶奶再也無力供父親上學了,先生捨不得這個聰明懂事的學生,說不收父親的學費,只要父親每日給他家織半天口袋(一種用粗毛線織成的長口袋),才得以勉強維持上了五年私塾。

  十三歲的父親不僅賬記的好,還寫得一手好字,被選拔走進了阿拉善旗三區當了一名出納,父親的努力和苦幹贏得了上級領導的好評,十六歲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了一名光榮的共產主義戰士,十七歲擔任三區團支部書記。

  年青的父親風流倜儻,氣宇軒昂,有敢叫日月換青天的雄心壯志。穿着白棉布衫和奶奶納的千層底鞋子,在勞動現場、在舞台上、在集會上的英姿打動了很多的少女的芳心。勤勞、美麗的母親十六歲時在甘肅民勤縣務農,只因見了父親一面就絲毫不理眾多條件更優越的追求者,義無反顧的到左旗嫁給了父親。本是郎才女貌,兩情相悅,以為美好的人生剛剛起步,可是誰也沒有料想到同時也拉開了艱辛序幕——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開始了!

  本來文革與父親並無太大的關係,父親是地地道道的三代貧牧,是真正的無產階級的後代“根正苗紅”。直到有一天,從旗政府下放的革委會副主任和一群紅衛兵,押着父親的師傅(也是父親的私塾先生)從我家門前經過,師傅的頭髮遞成了“陰陽頭”,脖子上掛着一塊臭肉——正值夏天,一群綠頭蒼蠅嗡嗡的跟着跑,爬出一條條的白蛆蟲。父親站在門口,他的心在燃燒,在滴血。師傅回頭望了他一眼,他分明看到了師傅渾濁的眼裡滿是屈辱的淚水。由於土路凹凸不平,師傅踉蹌了一下,後面押送的紅衛兵狠狠踹了他一腳,師傅趴倒在地上,額頭剛好碰到一塊尖石塊上,鮮血頓時湧出來,流了一頭一臉,紅衛兵又踢了一腳,師傅掙扎了一下沒有爬起來,紅衛兵拿出皮鞭要抽師傅,年輕氣盛的父親再也按捺不住衝天的怒氣,隨手操起鐵鍬:一聲怒吼:“想活命的住手。”那個紅衛兵嚇得愣在那裡。革委會的主任站出來,沖父親笑笑,一句話都不說,對那個紅衛兵揮揮手說:“我們走。”就帶着遊行的隊伍溜了。母親在現場看到這一切,她覺得陽光下那個舉着鐵鍬路見不平的男人是個真正的頂天立地的英雄。

  但是父親的壯舉卻為他帶來了無窮的後患。第二天公社革委會來了兩個人,到了我家,說父親的大哥是現行反革命(只因為當時說了一句話“共產黨好、共產黨好、老婆娃娃吃不飽”)大姐是牛鬼蛇神(因為當時大姑是秦腔劇團的台柱子,演過很多舊戲)。通知父親到木仁高勒去擔任公社秘書。當時大姐剛剛一周歲,后又把父親調往頭道湖、宗別立。那些年父親受哥哥、姐姐的影響一直沒有得到升遷的機會,反而處處受制於人。母親為了養活我們四處打工,務農、挖煤、打石頭、做飯。

  隨着時間的推移,奶奶帶着我們五個孩子(加上小姑的平平)。這期間父親擔任過公社行政秘書、黨委秘書,但是無法逃脫的就是貧困。等我稍懂點事的時候,父親已經四十多歲了,生活的無奈和艱難困苦,把父親的才情都磨滅了,我的父親是一個慈愛的父親,也是一個生活態度積極上進的老頭。那幾十年讓他的命運無法回頭,一切過去了他也慢慢變老了。

  阿拉善盟成立以後父親調進阿拉善盟統計局,先後任職於盟統計局綜合科科長、盟委組織部宣傳科科長、盟委紀律檢查委員會紀檢專員。父親在過去的幾十年中,繼承了爺爺的中醫針灸技術,加之父親的勤奮學習和認真已經鍛煉成為一個合格的中醫針灸大夫,在工作之餘為周邊及蘇木、鎮很多百姓解除了痛苦,有時家裡就是一個治療中心,很多在醫院花不起錢的牧民住在家裡,由於深得人們的愛戴,一干就是二十來年。二零零八年十月我親愛的二姐永遠離開了我們,父親最疼愛的女兒走了,使他陷入深深的悲痛中不能自拔。七十三歲時因思慮過度患胰腺癌與世長辭。生病期間,各部門領導、朋友、父親的病人、親戚都來看望他,他的葬禮在銀川舉行也是壯觀的,因為很多人都來送他最後一程,這應該算是父親一生命運多舛的一個完美結局吧。

  可能是從小跟着父親長大的緣故,都說我遺傳父親的性格最多。記事的時候父親是家裡的獨裁者,大事小事都是聽他的,姐姐、弟弟都十分的敬畏他,我也一樣,記得好多次父親氣得打我,可總是巴掌高高的舉起,又輕輕的落下,然後嘆口氣。現在想來,父親是不是在想,這個孩子怎麼這麼像以前的自己呢?那一次攔路事件也許影響了父親的一生,可想想如果換做是我,我是否能有如此的恿氣?經過世俗與世故的洗禮,我的正義感還會如父親一樣強烈?

  父親最大的特點是耿直、善良而又重情,只是生在了一個命運不能由自己主宰的年代,一個歷史的錯誤以他一個人力量來反抗,讓他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也許父親從來沒有後悔過他的舉動,試想如果明知道是錯誤的時候有更多的人能夠挺身而出去制止的話,也許不會釀成歷史的悲劇?別人眼裡傻得不自量力的父親是我一生的驕傲!

  而今,父親長眠於地下三年,四個兒女雖然沒有很大的作為,可都在努力的為生活打拚,家人都平安健康,可以告慰父親的是孫輩們比我們這一代要強多了,也算是一代勝一代吧,希望父親泉下有知,能引以為慰!-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