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親吻新巢湖——“美好鄉村”的氣息

親吻新巢湖——“美好鄉村”的氣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參觀張治中將軍故鄉——洪家潼村莊

  楊茂林

  大約十一點鐘時分我們離開了烔煬鎮中李村前往第四站參觀張治中將軍的故居,幾十分鐘的行程車子便來到了黃麓師範大門口。大家下車后,隨着領隊的人快步向黃麓師範校園內走去,不一會功夫來到了“桂翁堂”。在門前停留了片刻,大家走進展覽館,看到了整個“桂翁堂”里都陳列着介紹張將軍的家世和他一生戎馬生涯中的事迹圖片。看完這些圖片你就會知道,張治中將軍一生懷有滿腔的愛國熱情和高度的民族責任感,他為了中華民族的和平利益四處斡旋奔波,後來毛主席稱他是一個“真正希望和平的人”。

  大家匆匆地瀏覽了“桂翁堂”,接着便去拜訪張將軍故居,出了黃麓師範的後院門,我們遠遠地就能看到將軍故居是青磚灰瓦結構的房屋,房屋大門前有一個圓形的池塘叫做“清水塘”,據說原來是一座水庫。我們所走的道路正是池塘的岸邊,清水塘四周綠樹成蔭被池水映襯的格外好看。不一會功夫大家就到了將軍故居門前,聽說故居始建於1927年,房屋三進四廂共15間,我趕緊走進裡屋想探個究竟。隨行的黃麓鎮幹部向大家介紹,將軍故居這裡基本上保持着當年居住時的原貌。在廂房裡還陳列着將軍早年與社會交往的偉人們的留影,以及這個村的歷史和人物介紹的許多照片,頓時並讓我產生了敬仰之情。在這個展覽室里我還看到這個村子里過去曾經出了十幾位國民黨將軍級的人物,這些都是洪家潼村莊的驕傲啊。我暗自讚歎這個村子真不簡單,洪家潼村莊可謂是人傑地靈啊!

  後來帶隊的領導帶領全體採風的隊伍一起去洪家潼村的“農民文化樂園”參觀。我們走出了將軍故居的大門,沿着村前“清水塘”邊的水泥路向北黃山方向走去,中途我們看到了村委會和黃麓師範附小。不一會功夫就到了村裡的農民文化樂園,院門的大門樓看上去還是古色古香、十分典雅,“農民文化樂園”幾個金字十分醒目。右邊的場地上有一個高台可供村裡文藝演出或盛大的集會;左邊是閱覽室、文化娛樂活動室、圖書室、多媒體功能室;大門對面是禮堂,有可供一百多人開會或學習使用的座位。

  我們大家來到禮堂在嶄新而整潔的會議桌前坐下,幾分鐘的時間村幹部安排我們看了洪家潼——新農村村情介紹的短片(視頻),今天的參觀活動讓大家對這個古老的村莊又有了新的認識和了解。

  結束時我們今天全體參加“濱湖之春”採風的人,在廣場高台前大樹底下進行了集體合影,隨後整個隊伍在領隊的引領下遊覽了這個巢湖北岸具有古民居特色的——洪家潼村莊。

  大家進入村莊便能看見清水塘至東向西分佈有不少巷道,巷道將每家每戶串聯起來,巷口一般只有兩三米寬。仔細查看,巷口至今還有明溝的痕迹。村裡的老人說,以前每條巷道中都修築有排水明溝,與居民天井相連,雨水通過這些明溝排入清水塘,尤其是遇到大暴雨,九條巷道水溝的雨水滾滾直接流入清水塘,看去活似“九龍戲水”。這樣的建築格局被稱人為“九龍攢珠”,如今的張家疃“九龍攢珠”的民居格局現在仍然保存完整,堪稱奇迹。

  現在新農村“美好鄉村”建設由政府出資把老百姓的房屋規劃粉刷裝飾一新,村裡的路面大都鋪了水泥路,巷道全都用鵝卵石和青石板鋪設整齊,村裡戶戶相通出入方便,讓人走在村裡感覺清新、舒坦和開心。感謝設計者們給這個古老村落的設計裝點,它不僅恢復了原貌而且又增添了新姿,這樣的村莊格局既體現了古代村落設計者的建設智慧,也看到了我們當代人的超越才能和眼光。

  大約下午一點鐘,採風的隊伍穿越了秀美的洪家潼村莊又繞回到村前的“清水塘”邊,我們的車子已經停靠在塘邊古柳樹旁。城裡人感到古樹的高大、新奇並驚呼,而我們鄉下人可不足為怪,因為我們家鄉有許多這樣的平常樹木。

  告別了“清水塘”我們在你身邊繞了一圈算是禮拜,告別了洪家潼我們從你的腹地穿越了繞行的小路算是辭別,告別了“將軍故居”我們瞻仰了你的輝煌容貌算是懷念。車子緩緩地移動,綠色隱映中的洪家潼村莊漸漸地消失在我們的視線中------。

您正在瀏覽: 親吻新巢湖——“美好鄉村”的氣息
網友評論
親吻新巢湖——“美好鄉村”的氣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