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走遍天下書為侶教學反思

走遍天下書為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走遍天下書為侶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走遍天下書為侶教學反思

  《走遍天下書為侶》是一篇散文,它用比較的手法闡述了作者的觀點—走遍天下書為侶。同時,全文以細膩而獨特的筆觸,精鍊而準確的語言,具體地寫出了讀書給作者帶來的樂趣,穿插介紹了讀書的方法,抒發了作者對凈身世界的追求。教學中引導學生通過朗讀和交流,了解文章內容,並能根據上下理解有關詞語,積累詞彙,體會關鍵詞句在表達感情方面的作用,感受讀書的樂趣。

  本文語言樸實、自然,給人以清新、親切之感。因此教學中,重視朗讀,引導學生有感情地反覆誦讀,用心體會文章字裡行間所蘊含的意思。教學本課,我採用聯繫比較法,引導學生將作者對書的看法與自己的實際體驗結合起來,通過“朋友”“家”,讓學生暢談感受,喚醒學生心靈上的共鳴,對於文章談到的讀書方法,更是讓學生聯繫自己的讀書實際,告訴學生應該怎樣讀書,只有將讀書與思考相結合才有收益。書,使我們的生活變得輕鬆而舒適,書,讓這個世界充滿真善美,當學生真正感悟到這一點時,讀書的慾望是從心底迸發的,教師適時引導他們將想法轉化為行動,號召他們加入讀書的行列。

  在引導學生展開想象“書像什麼”這個問題時,學生不知從何說起,這時教師的鋪墊顯得尤為重要。我先引導學生在課文中尋找素材,一首詩歌打開了學生的想像空間,通過反覆地朗讀分析,讓學生理解這樣比喻的依據,在二者之間找到聯繫。有了這個環節的鋪墊,學生再想像書像什麼就顯得簡單多了。“清茶、咖啡、春雨、隱形的翅膀……”學生帶着我走進無盡的想像世界。

  另外我將本課的教學與課外的拓展和本單元的綜合活動結合起來,促進學生的能力提高。如讓學生收集一些有關書籍的名言、格言、諺語等,課下閱讀一些有關名人與書的故事,書向同學介紹一本自己喜歡好的書等。

  篇二:走遍天下書為侶教學反思

  《走遍天下書為侶》是一篇散文,用比較的手法向我們闡明了作者的觀點──走遍天下書為侶,文章以細膩獨特的筆觸,精練而準確的語言,具體寫出了讀書給作者帶來的樂趣,穿插介紹了讀書的方法,抒發了作者對精神世界的追求。

  全文文筆流暢,語言樸實親切,極具說服力。作者從生活中的小事說起,把自己的意圖向讀者娓娓道來,讓人情不自禁地跟隨作者的思緒走,並讓人回味無窮。針對目前兒童喜歡看漫畫卡通,電視等,本文是一篇極富教育性的課文。因此,教學本課,我把課文第七自然段作為教學重點,首先通過朗讀、默讀等方式,反覆感悟,了解作者所介紹的如何反覆讀好一本書的方法,然後讓學生與自己的實際體驗結合起來,讓學生暢談感受,讓學生明白只有將讀書與思考相結合,才有收益。最後結合本單元學過的課文和本單元的綜合實踐活動,讓學生制定自己的讀書計劃。旨在讓所有的孩子都加入到讀書的行列。

  篇三:走遍天下書為侶教學反思

  本冊第一組課文的主題是:我愛閱讀。書中選編的四篇課文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都緊密地圍繞着閱讀。我也是愛閱讀的人,所以書中選編的四篇課文所講的我深有同感。我也希望通過本組課文的學習,能讓學生愛上閱讀。

  讓學生從讀書的角度談自己的體會,這樣更直接,避免拐彎抹角,把學生轉糊塗了。

  課前通過調查,我發現,喜愛讀書的同學有不少,問他們為什麼喜歡?有的說是為了寫好作文;有的說是喜歡裡面的故事:有的乾脆說是父母規定要讀的……我又問他們讀書以後有什麼收穫?有的同學把握了故事情節;了解了故事的主要內容;有的同學記住了裡面人物的言行……感覺學生讀了,但是真正熱愛書,並能真正讀進去的人不多,這可能也跟學生的年齡和閱歷有關係。所以在進行這一單元教學時,我一方面引導學生體會作者對書的深厚情感,激發學生閱讀興趣;另一方面是讓學生在學習中習得一些讀書和習作的方法。

  《走遍天下書為侶》是一篇新入選教材的文章,這篇課文圍繞的是這樣一個核心──“人的一生,無論何時何地,無論歲月成長都應該以書為自己的伴侶。”

  並在其中滲透了作者選擇書作為自己的伴侶的原因和讀書的悟道的常規方法。號召孩子們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做起,養成“以書為侶”的好習慣。

  我採用聯繫比較,讓學生將作者對書的看法與自己的實際體驗結合起來,通過“朋友”“家”,讓學生暢談感受,喚醒學生心靈上的共鳴,對於文章談到的讀書方法,更是讓學生聯繫自己的讀書實際,告訴學生應該怎樣讀書,讓他們切身體會到只有將讀書與思考相結合,才有收益的道理。將課本知識與學生實際結合起來,學生會理解的更快,體會的更深刻。書,使我們的生活變得輕鬆而舒適,書,讓這個世界充滿真善美,當學生真正感悟到這一點時,讀書的慾望是從心底迸發的,教師適時引導他們將想法轉化為行動,號召他們加入讀書的行列。

  這節課的教學讓我反思了一些東西:真正的語文科應該上得實在一點。由於時間緊,任務重,因此我着力把語文課打造得短小精悍一些,教學目標的設計和過程也力求簡單。我的教學目標是“兩個一”:讀通讀順一篇課文,解決書後的一個問題。

  課堂上,我着力地給足時間,讓學生去與文本對話,回答書後要求回答的問題,不加重學生的負擔,實實在在,踏踏實實地上好語文課。學生接觸材料只有短短的十分鐘,“文不讀熟不開講。”這是特級教師們給我們的寶貴財富。因此,課堂上我從一次自讀,二次選難讀,三次展示讀,後面的隨機讀,都希望學生在與文本的對話中,把語文學習得更加實在一些。課堂應該是安安靜靜的給學生讀書,去體會語言文字。本節課我選擇的媒體是一支粉筆,一塊黑板,一張簡單的幻燈片。幾乎用了比較原始的手段,和學生對話,和文本碰撞,激發學生思考。另外,我還很關注細節,讓不愛舉手的同學發言,讓每一個學生得到展示的機會,讓每一個學生有所發展。我覺得實在還要體現在讓學生樂學,愛學,這需要教師實在地引導,熱切地鼓勵,真切地調動,當學生有了學習的興趣,內非肽分泌得比較多了,學習的效果也就更加有效,實在了。

  語文課要姓“語”,在課堂教學中我多次安排了“語言文字的訓練”。如:靜讀思考問題,師生(生文,生生)之間的對話,句式變化的意義,讀書方法的交流和掌握,對於讀書理念的反思,評價這些都是在品詞析句中,在引導交流中,在方法指導中實現了學生語文素質的提高,讓語文課堂充滿濃濃“語文味兒”。

您正在瀏覽: 走遍天下書為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走遍天下書為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