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葬花吟  作者:曹雪芹

  ??花謝花飛飛滿天

  ??紅消香斷有誰憐

  ??遊絲軟系飄春榭

  ??落絮輕沾撲綉簾

  ??一年三百六十日

  ??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妍能幾時

  ??一朝漂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

  ??階前愁煞葬花人

  ??獨倚花鋤偷灑淚

  ??灑上空枝見血痕

  ??願奴脅下生雙翼

  ??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

  ??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艷骨

  ??一杯凈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

  ??強於污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

  ??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痴

  ??他年葬儂知是誰

  ??天盡頭

  ??何處有香丘

  ??試看春殘花漸落

  ??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

  ??

  ??早上看到東早的報紙寫,林妹妹去世,還想是哪個缺德鬼這麼傷人,不讓人安靜。

  ??晚上下班,米發短信我,妹妹去世了,傷心。我想別是有人胡亂炒作吧。

  ??米又說cctv3的綜藝快報和鳳凰衛視都報了!

  ??我不相信,我真得不相信。

  ??米說你去看新華網,看人民網,好吧。

  ??

  ??淚開始流。

  ??找了葬花吟來聽,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那些熟悉的旋律,那些圍着紅樓的日子,那個活在我心裡的精靈世界又都回來了。

  ??很小的時候,讀小學時,就在筆盒裡放了他們的書籤。雖然那時候不懂,卻隱約喜歡這一切。高中同學送的一套十二釵的書籤,保留到現在。去年去揚州還買了紅樓夢的剪紙,放在柜子里,卻不時拿出來看一番。每一次重播都會告訴當年一起喜歡紅樓的朋友同看。

  ??大二那時候,會唱幾乎所有的曲子,會背許多許多的詞,會關注紅樓夢的一切,看紅樓二十年再聚首,看當年的林妹妹,現今的廣告女強人陳曉旭,欣喜又欣慰。這個倔強和黛玉性情幾分相似的女子,仍是當年的一笑一顰,終於還是可以在現實生活里好好的生活。

  ??

  ??從大學里就盼着紅樓重拍,就為再一次重溫,甚至就在上個周末,還看了紅樓夢中人寶釵的比賽。雖然我知道那一切都是無法超越的,王扶林導演,王立平的作曲,還有所有所有很棒的演員,用全部的心血樹立的一道高牆,後面是一個暗唱污垢卻無法掩飾光芒的世界,那裡生活了寶玉,黛玉,湘雲,晴雯……

  ??而重拍即使有超越的可能,那也不再是我心裡的紅樓,心裡的寶黛了。

  ??

  ??一直喜歡冰雪聰明卻敏感倔強的黛玉,喜歡跟黛玉幾分相似的晴雯,喜歡豪爽嬌憨難得男子氣的湘雲,喜歡獨立於世的探春。

  ??每每潸然淚下,為寶黛惺惺相惜,卻無法超越命運的安排,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為黛玉葬花的無奈和孤單,試看春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為晴雯去世,寶玉祭奠,卻仍是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招人怨,壽夭多因毀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

  ??為探春遠嫁,再獨立堅強的女子,依舊一帆風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園齊來拋閃。

  ??也為寶玉和湘雲最後的相遇,那一刻,感慨萬千,終於還是相見也遠去了吧。

  ??每一個安靜的夜晚,在寢室里看電視,看書,也為醉卧花叢的湘雲而笑得前仰後合,為她的爽直,和超越那個世界的大氣。為黛玉的狡黠,為湘雲的愛哥哥。

  ??

  ??一幕幕,一曲曲,讓欲罷不能,而黛玉終於還是質本潔來還潔去。

  ??心裡是亂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好。感嘆世事的無常,卻只能願妹妹可以得到安詳,可以還作絳珠仙子,而不是在這個也許污濁也許無聊的世界。即使青燈伴古佛,卻躲不開俗世的糾纏。

  ??

  ??花開花落,幾許傷感,幾多愁。

  ??冷月葬花魂,寒塘渡鶴影。

  ??還是一個人走了。

  ??貼舊文一篇,很早以前寫的,沒什麼價值,只為紀念。

  ??再聽一次葬花吟。

  ??——2007-05-17

  ??

  ??聽bandri重新演繹的georgewinton的givemeyouhand在耳邊流轉,寶黛那千古的悲劇愛情便在眼前出現,想着若他們有着細水常流,執子之手的完美結局,我們是否依然哀傷,只是若那樣,愛情便不再是經典了,世人都喜歡看悲劇,我也一樣。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小人人兒)

  ??

  ??聽bandri重新演繹的georgewinton的givemeyouhand在耳邊流轉,寶黛那千古的悲劇愛情便在眼前出現,想着若他們有着細水常流,執子之手的完美結局,我們是否依然哀傷,只是若那樣,愛情便不再是經典了,世人都喜歡看悲劇,我也一樣。

  ??枉凝眉

  ??我是那紅樓里走出來的女子

  ??顧盼生輝,千迴百轉

  ??我是那傾國傾城的顰兒

  ??低眉淌淚,輕皺眉眼

  ??

  ??我只愛胭脂堆里的寶哥哥

  ??可世人說愛上你是我的劫難

  ??我總喜歡和影子說話

  ??他們卻說我顧影自憐

  ??

  ??其實誰也不懂我的心

  ??我只看繽紛落下的花瓣

  ??她們是我生命的再現

  ??是紅樓里逝去的紅顏

  ??

  ??當那煙花淡去,當時光老去

  ??愛若即若離花,情如夢如幻月

  ??還有什麼可以記憶,都過去

  ??有一點哀傷,想你,會在哪裡

  ??

  ??——2004-7-14(舊文)

  ??

  ??後記:2007-05-18

  ??早上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到郵箱拿東方早報,心裡便祈禱,那不是真的,真的不是真的。

  ??第二版要聞:林妹妹春殘花落。

  ??13日已去世,18日遺體告別。

  ??……

  ??難過,很難過。

  ??不再多說什麼,願一路走好!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林妹妹終於去做了她的絳珠仙子。只願走好!(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小人人兒)

您正在瀏覽: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網友評論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