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湘劇《書香天下》有感

觀湘劇《書香天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信仰的力量

  ——觀湘劇《書香天下》有感

  譚緒人 湖南省藝術研究院

  藝校實驗劇場的舞台只留下一個光區,光打在舞台一角芸草的身上。她垂着頭神情哀傷,她不理解為什麼命運對她是這麼的不公,母親早亡,父親在她大婚時又突然離開人世,結婚後丈夫又被匪徒擄走而下落不明。她更不理解的是婆婆狠心將她趕出家門,斬斷她與尚在襁褓中兒子的聯繫。這就是新韻湘劇《書香天下》的主人公芸草,她命運多舛,一生波折。她想過死,想早點脫離這悲慘的一生,可她最後卻堅強的活了下來,是什麼給她帶來活下去的信念,是什麼支撐着她勇敢的走下去,也許這部由湖南藝術職業學院新創的劇目《書香天下》會給我們答案。

  先前就聽說過這戲,說的是"女書"的故事,看戲前也在網上搜了一搜,發現"女書"還有一套自己的規則,多為母親傳女兒,老人傳給少女的方式,而且作為女性的貼身、隱私物品往往是人死書焚或隨葬的,所以現在也無法找到流傳三代以上或更早的作品。因而女書究竟產生於何時,其真正的淵源何在,我們也是不得而知的。看戲時我就在想封建社會下女性一般是不可以讀書寫字的,"女書"的存在應該是一種女權意識的萌發,那對立於"男字"的"女書"的如何產生、如何傳承下來等問題在劇中應該會有戲劇衝突。帶着對"女書"的好奇和疑問,更帶着關注湘劇是如何與這古老文字相融合的視角我走進劇場。

  《書香天下》整齣戲時間跨度六十餘年,從幼年、青年、中年到暮年四個階段講述了主人公芸草D生歷經多重苦難,卻矢志不渝地研習和傳承女書的故事。從這四個時間點來看,與"女書"相對的階段應該是母親傳芸草女書(學習)、立志開"君子坊"(消化)、逼出家門離子之痛(感悟)、感化婆婆重歸於好(傳播)四個變化的過程。個人認為衝突的戲在趕出家門和為何因女書覺悟而堅強的兩段戲上。可在這關鍵的兩處上,處理方式個人有不同意見。一是婆婆趕芸草出家門的原因。只是因為請了個巫師算了下卦說不吉或是剋死婆婆這樣的說辭其實是缺乏戲劇衝突的。我們在這是不是可以把封建社會的大男子主義或者封建專制與"女書"這個事物的對立衝突樹立起來,就是說在劇中把巫師的角色換為男性宗族家長,以宗族的專制對女書擁有者或傳承人進行打壓、專制、迫害這樣的處理是否會更有戲些。二是在第四場中芸草覺悟的過程。個人覺得這個時間點和覺悟的方式不好。為什麼這麼說呢?芸草這次的覺悟是發生被迫與孩子分離十年後,你想想都十年了,這會才覺得忍不了想死了早幹嘛去了,為什麼要十年後才覺悟呢,這裡的設計可以值得商榷。是否可以不安排她的母親一出場就死,而是在被婆婆趕出家門后,與兒子離別的情節后出現母親再出場來開化芸草呢。或者安排其他的人物,當然這個需要細細的計劃,我也只是拍腦袋就說出口,不是周全之法。再有說到她母親之死,我覺得完全不必上來就安排她父母雙亡的局面,我知道編劇想把女主角寫的慘點,但我認為悲劇不是死了多少人,而是在於對生活的無奈,夢想的破滅或者對所一直堅持的妥協吧。

  這部戲一如最後的唱詞,"瀟水入湘,一路跌宕,紙短情長,天下書香。"這個命運坎坷的小女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女書"成為了她人生的信仰,成為了不斷完善女人品格的指南。特別在現在這個複雜多變時代,人們都處在迷茫彷徨之中。他們都被社會中的變化推搡着、擠壓着,不知所措着,人們沒有信仰,人們渴望方向,也許就這是《書香天下》主創們想表達的——信仰的力量吧。

  說了一堆廢話,多是無知之語,姑且算是百家爭鳴中的一小鳴吧,不自量力之處,還望諸位主創老師海涵。

  文/譚緒人

您正在瀏覽: 觀湘劇《書香天下》有感
網友評論
觀湘劇《書香天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