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校管理者的五堂必修課讀後感

學校管理者的五堂必修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學校管理者的五堂必修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學校管理者的五堂必修課讀後感:教師要在讀書中成長

  朱世美

  (通化縣富江鄉學校)

  "我們可以用閱讀去無限拓展心靈的領空,只要一本書,我們就可以飛翔。"幾年來,學校組織教師開展讀書活動,在讀書過程中,教師不斷成長。

  前段時間,我讀了《學校管理者的五堂必修課》。這本書主要是講學校管理者要過一種研究性的生活:研究自己,體悟生命的自覺;研究教師,幫助他們詩意地棲居在教育大地上;研究學生,老老實實"把學生當學生";研究教學,"常聽課""會評課";研究管理,"把正確的事做正確".

  從這本書中收穫的很多。尤其是"研究教師""研究教學"和"研究管理"三章內容給我的指導作用是前所未有的。其中王崧舟老師的《特級教師是這樣煉成的》、程紅兵老師的《學校教學領導如何觀課、評課》、魏書生老師的《我靠什麼管理》為我打開了一扇通往好教師、好管理者的大門,反覆誦讀,其意無窮。王崧舟老師的詩意語文、詩意課堂,全然進入精神生命的超然狀態,令人欽佩。程紅兵老師的"看目標,看過程,看效果"的評課方法清晰全面。其中的幾個"關注"更值得借鑒。魏書生老師管理方法的"兩大點""一小點"從身心健康到管理策略,由主觀到客觀地給予我最有實效的指導。"一小點"就是身體松、心靈靜、呼吸勻、心情樂。"兩大點",一靠民主,二靠科學。決策過程要靠民主,事情靠大家去辦,集大家的智慧。要建立科學的計劃系統,監督、檢查系統,總結反饋系統。

  王崧舟老師的"寵辱不驚,坐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靜觀天邊雲捲雲舒。"與魏書生老師的"一小點"不謀而合。我們要研究教育和教學,提升教育教學管理水平更需要這份寧靜。只有身心的徹底放鬆,才會理智地思考面臨的種種紛繁複雜的問題,靜下心來研究解決問題的辦法,讓教育教學管理見成效。

  讀了這本書中程紅兵老師的《學校教學領導如何觀課、評課》,在自己聽評課時有了依據。一步一個腳印,做好每一件小事,讓自己管理下的教師意識到學校的計劃不是空談,而是要真真正正去做的;意識到沒有腳踏實地的工作態度、兢兢業業的工作作風是不會取得成效的。這些都是魏書生老師的《我靠什麼管理》教給我的,並且在實際工作中得到了驗證的好方法。

  原本我是一個很感性的人,不是太適合做學校管理者。但是在幾年的教育教學管理實踐的磨鍊中,在一次次閱讀中,不斷成長。我認識到像《學校管理者的五堂必修課》這種對工作有指導價值的書籍對我職業成長的重要性。在實踐與讀書中,不斷反思,不斷完善,我逐步成為一個理性的學校管理者。我想這是讀書帶給許許多多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收益了。

  心靈是一片田野,不種花,就長草。同樣,要想讓我們的教育教學的原野百花盛開,最好的辦法就是讀書。在讀書中激活思想,豐富見解,汲取智慧,提升能力。

您正在瀏覽: 學校管理者的五堂必修課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校管理者的五堂必修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