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衡水湖

衡水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一到夏天就想起了水的清涼,近些年的夏天幾度去海邊,去江邊,三峽,去西大洋,黃壁庄庫區,去白洋淀等處看水,既是源於對水的喜歡,也是為的體味和尋找水的那一份兒清涼。今年六月再去衡水湖。有水的地方就有綠色,就有魚,鳥等生命的棲息,也就有了生機。

  衡水湖作為華北地區第二大濕地,和白洋淀一樣,綠色顯得更多一些。驅車趕到衡水市,再沿中湖大道行駛約20分鐘路程,到達湖西面的長堤。堤面瀝青鋪路,路雖窄但路面還算平坦。路面西側種下的黃色的野菊正在開放,小花看上去不是多麼鮮艷奪目,但有一種平實的感覺。湖堤東側的堤坡多是一些當地的常見樹種如榆柳桑槐等做植被,也有外地一些具有觀賞價值的樹種按區分佈,到也茂密。走下堤壩,穿過這一植被帶,即可見到湖邊的蘆葦。岸邊的蘆葦更是嚴密茂盛,進入一人多高的葦林,悶熱難耐,密不透風。走出這蘆葦帶才是湖邊的濕地。

  一路繼續沿堤面前行,尋找湖岸碼頭。前方有人群車輛聚集,依序停車。見一片開闊地帶有如廣場一般,喧嘩熱鬧人聲鼎沸,遠遠望見停靠在湖邊的遊船。不時有人與你上來搭訕,介紹些衡水湖的景點及特色,並不失時機的推銷自己的遊船使用價格。趁機與船主商定游湖路線,我和妻子便登上遊船,船工搖漿開船駛進湖中。

  走近葦塘附近,有野鴨結對悠閑的嬉戲,時而雙掌撥水,時而鳴叫。聽到小船的發動機轟鳴聲后雙雙飛離水面。葦塘邊上就能聽到塘里的鳥叫。葦塘的水道寬約三五米不定,小船行走順暢。兩邊的蘆葦高出水面一米多,在水中輕輕搖曳,仔細觀察蘆葦的搖動,是由湖水受到遊船的沖涌推動葦子晃動而非被風兒吹動,大片的葦盪蜜而不透,感覺一絲風兒也吹不進來。水面下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水藻和其它各種水草漂晃,不時的見到魚兒在水中遊動,大個的草鰱有三兩斤重。葦塘上空鳥兒飛來飛去,有起有落。船工介紹了幾種葦子的名稱與用途,意思是說有的用作編織葦蓆,有的用作打葦苞,還說有的要運送到山東那邊,說是到了那裡可以編織葦鞋,值錢着呢,由於船工操着冀東南的鄉音和方言,聽不明白也就懶得再問。說著說著,突然一對白鶴騰空而起,由於高高的蘆葦遮擋,一會兒非得不知道了去向。

  小船兒駛出葦塘時,葦邊的幾隻鴛鴦沒被遊船驚擾,看到他們繼續一對對的旁若無人般親昵着,我們不忍心湊的更近打擾。緩緩離開這裡進入一個望不到邊際的寬闊水面。水面水清而碧,波光瀲灧。不時的有小船穿梭在水面,突然一艘快艇駛來,由遠而近依次驚飛了那些叫不上名稱的水鳥。快艇離開后水面又恢復了平靜。妻子見水面清澈,乾脆脫下鞋子,赤腳伸入水中,隨船劃出兩隻腳的水痕。天陰着霧氣重重的籠罩在寬闊的水面上,更顯得有些神秘。小船兒駛到一個小島,島上茂盛的樹林依然是鳥兒的天堂。樹叉上的鳥巢里大大小小的鳥兒俯卧在巢中一動不動。地面上的各種鳥兒卻不時的來回走動,白鸛,白鶴,野鴨等還有更多的喚不出名字來。說是也能見到小天鵝,大天鵝等珍稀鳥類,有國家一級二級保護鳥種,今天不是很有運氣,沒能看到天鵝的身影。草叢中也不時看到裸露在草顆外面的鳥蛋,鳥卵有大有小,大的比饅頭還大,顏色也是多種多樣,人們不忍心拾起來取走。

  離開小島,小船兒加速前行,迅速駛到一座木質的棧橋。棧橋邊有一艘停泊在水裡的木船,幾個皮膚曬得黝黑的男青年靠在船沿,依次提起手中握着的黑色尼龍絲細密編織的連接在一起的袋子,提出最後一個袋子時,看到有的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魚蝦出現,約有七八斤之多,隨即倒入木船上的水桶里。

  離開幾個捕撈青年,估計有十分鐘時間,來到了一片荷塘。季節有些早,荷花開的不多,荷包卻不少,大片的荷葉也已長成。浮萍舒展的鋪開,浮萍上的水珠兒滾動着,在碧葉的映托下晶瑩剔透。被人們揪掉花蕾的蓮梗分插在大片的荷葉之間。對着荷包與浮萍拍下了幾張照片后離開荷塘。

  湖中不時的看到了一些人造景觀矗立在水中。其實能夠打動人的是那些水中飄動的水草,延綿不斷的葦盪,還有那葦盪上空不時起落飛翔的水鳥。有了這些天然景象,再造那些人工景點確實有點多餘和畫蛇添足了。

您正在瀏覽: 衡水湖
網友評論
衡水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