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我和草原有個約定

我和草原有個約定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和草原有個約定

  邢宏軍

  “總想看看你的笑臉,總想聽聽你的聲音,總想住住你的氈房,總想舉舉你的酒樽……”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的心中有了一種草原情結,隨着時光的流逝,那嚮往草原的夢就像恰逢甘霖的野草在不停地瘋長着。

  終於,今年深秋時節,我隨同市水利局水權轉換學習考察團一道,踏上了草原之旅。傍晚,我們乘坐的班機徐徐降落在鄂爾多斯機場。走出機場的候機廳大門,塞外凌厲的朔風迎面撲來,把我身上的燥熱一掃而光了。我睜大眼睛四周張望,天地間寂靜而空曠,一排排路燈正在點亮,夜空中稀疏的星星在眨眼……

  “快上車了,我們還要趕路!”接機的導遊在喊,把我從一陣迷茫中喚回。這是我心中的草原嗎 明天,明天能見到那“風吹草地見牛羊”的草原美景,還有那奔馳的駿馬,以及圓圓的蒙古包前,身着鮮艷民族服裝邊舞邊唱的美麗的牧羊姑娘嗎?

  第二天,我們考察團一行在常局長的帶領下,由自治區水利廳同行陪同,去了杭錦旗境內的黃河南岸自流灌區考察水權轉換節水工程。天剛蒙蒙亮,我們乘坐的中巴車就離開鄂爾多斯市區,沿着飄帶一樣向前延伸的柏油路向西駛去……

  在凌晨的薄薄霧色中,這座孕育過一代天驕的塞上名城靜謐而安詳。一座座圓頂的,或尖頂的富有異域情調的建築在五彩的燈光中不斷變換着婀娜的身姿,漸漸地離我們愈來愈遠了。

  據隨行的導遊介紹,光去杭錦旗就有300多公里的路程,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我就想整個內蒙草原該有多麼廣袤!鄂爾多斯——這個“宮帳眾多的地方”,我的夢今天能變為現實么?

  中巴車向西奔馳着。太陽升了起來,照在人的身上還真熱。車頂的電視屏幕上,歌唱家騰格爾正在深情演繹着那支婉轉悠揚的內蒙民歌——《天堂》。透過車窗,我看到的卻只是一片單調而蒼茫!人煙稀少,野草枯黃,滿眼是暮秋的草原景象:一會兒溝壑交錯,一會兒又一馬平川;一會兒好容易碰到了一條小溪,一會兒又安排好似的冒出了連綿的沙丘,就像一幅幅裝幀好了的畫卷。路邊是隨風搖曳的孤單的樹木,偶爾還會露出幾塊不規則的白色鹽鹼地,就像瘡疤一樣叫人難受。我的腦海里怎麼儘是“枯藤老樹昏鴉…古道西風瘦馬,斷腸人在天涯”這些詞句呀。

  這是多麼單調的灰色風景呀,它就像一隻只蠕動的小蟲子,漸漸吞噬了我滿懷希望的心,我不覺有些失落了。

  旁邊一位來過草原的老同志似乎看清了我的心思,頗有經驗地介紹到:“來草原要在七八月,那時天藍草綠,景色最美;想騎馬看蒙古包,體驗蒙古風俗,還要深入到草原腹地去才行!”

  車內的氣氛有些沉悶,常局長便和大家說起了笑話。過了一會兒,當看到民族風情的建築物、頑強生長的樹木、連綿起伏的沙丘時,他就連忙舉起手中的相機,在車上幾個能打開的窗戶前來回選擇着最佳的拍攝角度,隨着顛簸的車子身體起伏着,不停地抓拍着一幅幅風景。

  當他扶在我坐的車窗前照完了一張相片,埋頭調整鏡頭時,我小聲說了聲:“要是七八月來,就好了,那時草原最美!”

  “那時咱們防汛,哪有時間?!”常局長輕輕說了一句,眼睛卻緊緊盯着窗外。當遠遠的一條閃着點點亮光的河流映入眼帘時,他又急急端起了相機……

  我頓時一愣,不知道說些什麼好。是啊,我們是來學習考察的,而且時間有限,不能按自己的心思選擇來的日期和要去的地方。這次考察,把內蒙水權轉換的先進經驗學到手才是關鍵。況且我是轉業幹部,急需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學習最重要,工作最重要!再說只要有一雙善於發現美的眼睛,無論春夏秋冬,無論身處何地,神州處處皆美景!

  這麼想着,想着……一抬眼,路旁一塊用蒙漢兩種文字標註的路牌展現在大家的眼前——我們已經到了要參觀的自流灌區了。車窗外是一塊塊水光閃閃的田地,整齊劃一全部用混凝土襯砌的渠道中翻騰的水流流向遠方。下車來到一座渠首前,自治區節水辦同行介紹說南岸灌區襯砌渠道的資金,全來源於從2004年開始的水權轉換。並說這只是一期工程,就已經形成了“農業節水,工業用水,富一方百姓,強一域經濟”的格局。但整個鄂爾多斯生態環境仍然十分脆弱,大家來時可能已經有了深刻的體會。現在二期工程正在着手實施,完成後節水措施將更完備,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將更突出……

  我認真地聽着、記着、想着。是呀,水造就了環境,水成就了美麗的草原。只要有了豐富的水資源,即使是在寒風肅殺的冬日,草原也定會生機盎然!而在我們寶雞,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以及脆弱的生態環境,都使匱乏的水資源越來越珍貴,建設節水型社會刻不容緩,水權轉換作為整個建設工作的一把“金鑰匙”,才剛剛起步,任重而道遠啊,我們這些水利人肩上的擔子不輕呀!

  歸途中車內開始很安靜,也許大家正理着自己的思路,想着下一步的工作吧。過了一會兒有人開始講起了小笑話,像逐漸加溫的一盆水,氣氛慢慢熱了起來。到後來你一段,我一段,一段段構思奇特的笑話掀起了一波波歡笑的高潮,笑聲在空曠的原野中傳得很遠、很遠……

  夕陽映紅了西邊的天空,暮色越來越濃。一輪圓月慢慢地爬了起來,斜斜地掛在中巴車前窗外的樹梢上,似乎離我們很近很近,又似乎想對我們說些知心話,草原的夜色真美呀!

  遠遠地看到了一片璀璨的燈光,那是鄂爾多斯市美麗多姿的夜景!我突然意識到這次內蒙之行再也沒有機會能與草原親密接觸了。望着車窗外那輪圓圓的明月,我輕輕地說:草原呀,我心中的夢,你這美麗的仙子!在水利人的努力下,在全社會的關心下,你一定會再現水清草美,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美景的,到那時我還會來到你的身邊,再輕輕掀開你頭上那神秘的面紗的!

您正在瀏覽: 我和草原有個約定
網友評論
我和草原有個約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