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感動教師心靈的教育故事讀後感

感動教師心靈的教育故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感動教師心靈的教育故事讀後感 標籤:愛的教育 春晚觀后感 感動中國 鹿和狼的故事 給教師的建議

  感動教師心靈的教育故事讀後感

  寒冷的冬天是難熬的,但今年的寒假卻因為一本書,讓我的心一直很溫暖,這本書叫《感動教師心靈的教育故事》。從書名不難看出,這是一本會觸動人的內心的書籍,它講述了很多教育過程中感動的故事,對我來說,也產生了不小的震撼。

  平時很少能夠仔細地閱讀某一本書,因為工作忙碌,也因為對長篇大論沒有耐心好好品味,而這本書卻用一個個平凡的故事將一個個不平凡的教育思想深入淺出地表達出來。沒有豪言壯語,沒有虛偽的說教,用最平實的故事,用最貼近教學的故事,把我這個年輕教師的心真正的感動了。用心靈感動心靈,用真心體味教育的意義,把自己的心交給教育,用自己的心去教育,用自己的心去感動孩子們的心靈。

  其中有一篇文章,講的是一位老師剛擔任一個班級的班主任,她為全班每個學生都取了一個綽號,但與以往帶有批評、諷刺意味的綽號不同,她取得綽號都是根據每個學生的特長、有點而取的,很受學生歡迎。比如唱歌好的叫“百靈鳥”,喜歡畫畫的叫“小畫家”,愛講故事的叫“故事大王”,跑得快的叫“小劉翔”……這些綽號把每個學生的主要特點都描述了出來,都滲透着老師對學生的肯定與賞識,不僅學生受到了激勵,獲得了自信,而且還使他們體會到了老師對他們的尊重與肯定。每個人在社會上都希望得到認可,學生也不例外,教師作為學生心靈的導師,不僅要努力塑造好學生的美好心靈,同時也要懂得欣賞每個學生,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用鼓勵代替批評,用心靈感動心靈,這樣,學生才能更好地發展自身的優點,長大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才。

  其實很多故事的背景都是平時工作中經常能遇到的,但最終的效果卻很少能像書里說的那樣,原因就在於教育的過程不同。教育絕對不等於批評,而批評,也是需要潛心學習的藝術。面對尚未成年,處在心靈發育關鍵時期的學生們,自制力差,不懂事等問題確實存在,如何更好地引導,將犯錯的孩子引上正確的人生道路,是老師們平時應該思考的問題。《咱班沒有小偷》中一個學生的錢不翼而飛,老師沒有把做錯事的孩子的行為公諸於眾,而是在他進步的時候鼓勵他,給了他更多的機會。這樣的教育,才能讓孩子從心靈的最深處感受的老師美好的心靈,並對他漫長的人生道路產生積極的影響。

  教育的魅力就在於,它能夠讓一雙雙純凈清澈的眼睛,不僅看到歪在的繽紛世界,更能窺測到內在的複雜靈魂。而能夠讓一個孩子自覺、自省,並進而消除心中的塵埃與晦暗。我們老師要懂得如何在傳授知識的過程中,巧妙地融入開啟心靈的智慧。一句溫暖的問候,一抹明亮的微笑,一次誠摯的誇讚,都可以成為那帆船,引領着學生的心靈,渡過湍急的河道,駛抵那平穩開闊的海洋。

您正在瀏覽: 感動教師心靈的教育故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感動教師心靈的教育故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