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小學的思想品德課就教育我們要廣交益友不交損友。但是,什麼樣的朋友是益友,什麼樣的朋友是損友,卻沒有任何一頁課本給我們下一個初步的定義。沒有一個老師教我們怎麼樣去交友,怎麼樣去辨別哪個朋友叫益友,哪個朋友叫損友。隨着社會的信息化,朋友的圈子越來越廣,交友成了我們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交上益友受益終身,交了損友可能會傾家蕩產,家破人亡。又特別是在現在這個燈紅酒綠的社會環境,交友不慎很有可能讓你家庭不和,妻離子散。

  我也是已婚人士,下面我就以已婚男人的身份來探討一下什麼樣的朋友是益友,什麼樣的朋友是損友。在我看來,在兩夫妻吵架的時候能使夫妻兩慢慢熄火,降低夫妻矛盾的朋友毫無疑問是個對兩夫妻都有益的益友,反之能在兩夫妻吵架時火上澆油,推波助瀾的朋友絕對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的損友。

  例如,一個女人給閨蜜訴苦:他最近越來越回來晚了,而且每次回來就倒頭大睡,一大早又走了,有時候連招呼都不給我打個,我覺得他開始對我冷漠了,不像開始他說的那麼愛我了。

  閨蜜A:我覺得有問題,現在這些男人,結婚前嘴想抹了蜜似的,結婚後就把你當傭人使喚,更有甚者到處拈花惹草。姐們,我覺得你要注意了,男人不管,三天造反。

  閨蜜B:多觀察一下他為什麼這麼忙,現在男人壓力都大,說不定是因為工作的原因。夫妻之間多交流,不知道彼此心理怎麼想的,胡亂猜測會傷害彼此的感情。

  試想,聽了閨蜜A的妖言惑眾作為一個女人你會怎麼看這個事情?你一定會整天疑神疑鬼,故意去聞丈夫身上有沒有異樣的味道,故意奚落丈夫是大忙人,甚至早早下班躲在丈夫公司門口“捉姦”、偷查丈夫的手機、電子郵件。男人都不是傻子,他能察覺到。如果丈夫是因為工作太忙而忽略了自己早出晚歸給妻子帶來的疑慮。當他發現自己這麼愛的妻子竟然這麼不信任自己,而且是在自己為這個家拼死拼活的時候懷疑自己,這個男人會怎麼想,可想而知。就算你查到了丈夫的確是出軌了,那麼你該怎麼處理?進退為難!離婚?猶猶豫豫!繼續過?心中總有陰影!

  所以,女人,特別是結了婚的女人要交的朋友、姐們是能給你解決問題的女人,而不是能幫你出氣的女人。畢竟婚姻中有太多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有太多地方不是爭氣的地方。能調和你們夫妻之間矛盾的女人才是你真正的益友!整天接受正能量的女人不會疑神疑鬼,就算是丈夫出軌她都不會猶猶豫豫,她會權衡,要麼果斷離婚,要麼約法三章拋棄前嫌繼續好好生活。如果整天聽到的都是怨婦的聲音,就算丈夫沒有出軌他都會逼得丈夫出軌,然後繼續和另一個怨婦說要小心男人,對上一個怨婦感激涕零:要不是你當初提醒,我現在還被蒙在鼓裡!這樣是不是很可悲?

  再如,男人三杯酒下肚向幾個哥們抱怨:唉!變了,什麼都變了,原來你們眼裡賢妻良母的嫂子已經不在咯。以前剛結婚的時候吧,每次出門、回家都少不了一句問候,一個擁抱,而且一回到家都有熱氣騰騰的飯菜等着。現在呢?早上睡得像個豬,晚上回來就喊累,讓我燒飯,而且沒個好眼神、好臉色。

  哥們A:我說吧,兄弟當初我就說她沒小燕好吧?我就說她表裡不一吧?你還非得不信我,非得要死要活的和她結婚。你看哥哥我,每天回去拖鞋送到腳邊,熱水放好飯菜搞安逸。我看啊,你那媳婦得下崗了,不符合當代男人要求。

  哥們B:我覺得啊,這事你得擔待點,畢竟女人有那麼幾天不舒服。再說了,你們都結婚幾年了,孩子這麼大了。不比當年剛結婚的時候,那時候她沒工作在家備孕,當然大部分時間,精力都放在你身上,現在有了孩子她得操心孩子,而且工作又有壓力,我覺得吧,現在女人真的不容易。平心而論,你有幾時真正在意過她的難處,幾時真正關心過孩子的衣食住行,學習成績呢。所以呢,我覺得以後你下班早的話就該主動擔起煮飯的責任。

  我們再來分析聽了哥們A的話的男人會怎麼看待這個事情。這個男人心裡絕對會生出一點悔意,覺得A說得對,當初小燕那麼愛自己,自己卻選擇了這樣一個表裡不一的女人。男人還會把自己的妻子和哥們A的比較,覺得自己這個男人活得窩囊,殊不知,或許A也是天天在家跪搓衣板的份。這樣的想法,無疑使給夫妻之間埋下了定時炸彈,隨時都可能大吵一架。

  再看看聽了B的話的男人,她會覺得自己對老婆要求太高,他會覺得女人很不容易,他會不時的去關懷女人。

  總的來說,兩個人,兩個成人能走到一起,結婚生孩子就有一定的基礎。或許有的基礎穩點,有的基礎不穩,但既然一座已經蓋起了的婚姻大樓,如果不經歷狂風暴雨還是沒那麼容易倒塌的。

  擁有有正能量的益友,那麼你就擁有了去加固婚姻大廈鋼筋,反之遇到天天抱怨輸送負面思想損友那麼你無疑使遇到了無數打洞拆樓的老鼠。有時候,婚姻的穩定與否很大部分取決於這個婚姻的環境。我一直跟妻子說,我相信你,但我不相信你的環境。因為人之所以進化到現在除了人在不斷的改變環境,最重要的是在不斷的適應環境。

  所以,在我看來討論不順的一群人大多是不順的人,討論幸福的人大多是幸福的人。我們都要有選擇環境的能力,不要被負面情緒污染了我們認識環境的視線。夫妻之間,首先是信任,包容,理解,這些都是相互的。反之,恨,懷疑也是。遠離污穢,靠近正能量,從交朋友開始!

您正在瀏覽: 交友
網友評論
交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