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月光燈影里的雲龍湖

月光燈影里的雲龍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月光燈影里的雲龍湖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文/燕 然

  曾無數次流連徜徉於風光旖旎的徐州雲龍湖畔,感覺月光燈影下的雲龍湖別有一番情致,顯得更加嫵媚可人。今年農曆六、七月的月圓之日的晚上,我兩次興緻盎然地去欣賞雲龍湖的美麗夜景。

  六月十五日晚上八時許,我來到雲龍湖北岸。月亮升起來了,朦朦朧朧的。但見遠山如墨,蜿蜒如龍;四周華燈爍爍,點點璀璨。北岸萬人游泳場的警示燈光是乳白色的,其它三面的路燈光是橘紅色的。湖北岸濱湖公園又建了十里詩詞燈廊,晚上燈柱交相變化着色彩,使雲龍湖的夜景更加炫彩靈動,加濃了雲龍湖的文化氛圍。音樂廳一帶燈火絢爛,宛如白晝。來這裡跳廣場舞的人很多,大多是女性,分成好幾撥,每一撥都有幾百人之多。她們伴隨着一曲曲震耳的音樂盡情歡快地舞動着身姿,吸引了不少人觀看。這些年來,雲龍湖景色越來越美麗了,夏天晚上來雲龍湖散步賞景的人很多。

  由音樂廳我沿着湖北岸的木棧道向東信步,雲龍湖的東湖便盡在眼前了。所看到的雲龍湖最搶眼的景物就是音樂廳、水族館和蘇公塔了。音樂廳是以徐州的市花紫薇為原型建造,外形像是八個紫薇花瓣。遠看音樂廳在五光十色的彩燈映照下,又像一朵盛開的嬌艷的蓮花,又似一顆夜明珠鑲嵌在雲龍湖北岸,成為雲龍湖最耀眼的一處風景。位於湖中的水族館被燈光裝扮得晶瑩剔透,就像一條大鯊魚躍出了湖面,正在凌波穿梭。湖北岸遊人最多,游泳場里不時傳來嬉戲叫嚷聲。雲龍湖水質清澈,每年夏天都吸引很多市民來湖北岸的萬人游泳場游泳戲水消夏。

  晚上九時,我坐上了一條畫舫遊船,抑制不住心旌蕩漾,要體味一下在這醉人的月圓之夜乘船暢遊雲龍湖的感受。當年朱自清、俞平伯兩位先生夜遊秦淮河時,雇的是一種叫“七板子”的小船,由船夫盪槳,槳聲“汩——汩”。那情景是最令我神往的了,卻只有艷羨的份兒了。可惜在美麗的雲龍湖無法感受到那種“誰能聽欸乃,欸乃感人情”的韻味,雲龍湖裡沒有像西塘那種船尾架着長櫓的烏篷船,也沒有像周庄那樣穿着藍底小白碎花布衫、頭戴暗黃色尖頂斗笠的船娘。雲龍湖裡的遊船有腳踏船、電動船、快艇和大型畫舫船幾種。晚上似乎只見到畫舫遊船停靠湖北岸平台處用話筒喇叭高聲吆喝着招攬遊客。

  雲龍湖裡的畫舫遊船是一種外觀很精緻的紫檀色木船,能容納二三十人。外面船頭上雕有飛檐,船外懸挂着彩燈。船兩側皆是窗子,船內遊客的視線可以不受阻礙。船內擺滿座椅,窗帘是紫紅色的,船頂有吸頂燈。這樣的畫舫遊船給人一種古色古香的感覺。我坐的這趟船是晚間的最後一班了,到開船時才上了五個人。船主說要買票了,二十元一位,現場向每人收完錢后,船便開動了。當然沒有秦淮河“七板子”的槳聲汩汩,也沒有西塘烏篷船的櫓聲咿呀,甚至一點聲響都沒有。

  月亮升得越來越高了,月光還是不甚明朗,像是籠着一層淡淡的雲;月亮掛在了船頭,似乎在跟着船一起走,又像在與船賽跑。剛才船里還通明的燈光被掌船的關掉了,船外懸挂的幾盞彩燈顯得更加明亮。這時候,月亮和彩燈一起都掛在了船頭,它們顯得那麼親密愜意,那麼柔和嫻靜。

  掌船的是一位中年男子,他介紹說這船是電動的,這樣不會給湖水造成污染。他直呼二十元錢的船票便宜,連外地遊客都告訴他說船票便宜。船里播放了一段配着輕音樂的介紹雲龍湖的廣播。我則告訴他可以引進一些徐州的地方戲曲等藝術表演形式到畫舫遊船里來,這是宣傳展示徐州的一個很好的窗口,也是拉動旅遊經濟的一種手段。前兩年乘畫舫遊船夜遊蘇州護城河時,船上的妙齡蘇州女子懷抱琵琶演奏的蘇州評彈就給我留下的難以忘懷的印象。

  由於是電動船,船行駛的速度較快,向西馬上就到達了音樂廳的位置,“紫薇花”就盛開在眼前了;畫船折而向南,不一會就到達水族館了,到近前才看清“鯊魚”嘴裡含着一個金燦燦的大碗,碗里則有一顆藍色珠寶樣的東西。水族館藍瑩瑩的的燈光照亮了周圍很大的一片湖面,夜色中,在很遠的地方都可以望見湖中的這處絢麗多姿的美景。

  遊船繼而斜着向東南方的蘇公塔駛去,塔越來越近了,輪廓愈發清晰了。蘇公塔是一座五層八角金琉璃飾頂的仿宋寶塔,原名金山塔。蘇軾當年在徐州任知州時政績卓著而深得百姓愛戴,蘇公塔是為紀念蘇軾而建。塔高二十多米,無論在雲龍湖的何處,都可望見寶塔的倩影。“金山塔影”為雲龍湖八景之一。前些年我曾登上過一次,登高而望,雲龍山水盡收眼底了。最近幾年塔門緊閉,不再對遊人開放了,應是出於保護的原因吧。晚上的蘇公塔被金燦燦的燈光點亮了,層次分明,金碧輝煌,是雲龍湖最美的夜景之一。

  蘇公塔下西邊有一處同心池,是為了紀念稱頌蘇公和愛妾王朝雲之間忠貞不渝的愛情的。蘇軾在杭州做通判時,與友人泛舟西湖,遇到了玲瓏可愛的朝雲,遂收養並納之為妾,此後二十年朝雲始終緊緊相隨坡公,兩人情投義合,心心相印,直到朝雲三十四歲時溘然長逝。這處同心池,我白天曾去觀賞過幾次。

  到達蘇公塔下后,畫舫船就開始返航了,向北岸的出發地全速前進。沒有風,湖面上靜謐極了。天空月色朦朧,船頭燈光朦朧,月光一定是在偷偷撫摸着燈光吧。月光撒在湖面,近處的湖面也不甚明朗,遠處的湖面蒼茫一片。北面整個市區燈火輝煌,點亮了夜空。我在盡情消受這月光燈影里的雲龍湖美景了,頓覺心曠神怡,禁不住沉醉其中了。九點半時,船靠岸了。半小時不覺就過去了,我卻感到意猶未盡。

  七月十五日又一個月圓之晚,我再次暢遊雲龍湖。從蘇堤路南首進入湖東路。蘇堤路這名字由來已久,“世傳為宋蘇文忠公(蘇軾謚號)所築以御黃水者,因名蘇堤。”漫步於湖東路,月亮剛升上雲龍山,時而被山頭遮住,時而又在山谷低處突現,像是個害羞怕人的小姑娘在與人捉迷藏一樣。雲龍山觀景台已是火樹銀花,絢麗奪目,成為雲龍湖景區最高的一個靚點。路燈早已亮了起來,燈光與月光交織在一起,樹下落下了參差斑駁的影子。

  湖東半山坡上的漢畫像石館默默地靜立着,月光毫不吝惜地籠罩着它了。館里貯藏着諸多的漢畫像石,往日曾去觀賞過一次。從那裡讓我們清楚地讀到了漢代徐州先民的農耕、紡織、狩獵、宴飲的場景,每幅畫面都是那麼地逼真如生,觀之感覺似乎時光已經倒流,已然穿行於兩千多年前楚風漢韻時的市井桃源。

  近處就是季子掛劍台了。季札作為吳國使臣出使魯國,途經徐國境內時,為徐國國君徐亘的仁義治國所折服,徐君則心儀季子所佩戴的寶劍,季子心許之。季札完成使命返回,徐君已故,季札把劍掛在徐君墓地的樹上而去。徐國人讚賞季札的行為,紛紛歌唱道:“延陵季子兮不忘故,脫千金之劍兮帶丘墓。” 兩千多年來一直流傳的這個故事足見徐州人感念季子的誠信、徐君的仁義。

  再往前走,路東雲龍山西坡是杏花村,路西湖邊就是蘇公塔了。北宋蘇軾做徐州知州時,同鄉張師厚赴京城殿試取道徐州來拜會蘇軾,蘇軾寫下了《送蜀人張師厚赴殿試》:“雲龍山下試春衣,放鶴亭前送落暉。一色杏花三十里,新郎君去馬如飛。”當年雲龍山上杏花也像今天這樣其華灼灼,可以想見蘇公在月明之夜同友人在花下飲酒賦詩正酣哪。

  月亮漸漸升高了,我已站在了雲龍湖小南湖的望月橋頭。這兒只有我一人,這一片天地就是我的了。這晚的月光分外明媚皎潔,似水般的銀輝撒在地上,瀉在小南湖,籠罩在整個雲龍湖面,我也沐着這招人愛憐的月光了。這時候,白天的暑氣也不見了蹤影。於是,我記起唐人趙嘏的一首詩: “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這一刻我對“月光如水水如天”的詩意有了更切實的感觸。望月橋頭喜望月,心頭也像蘇軾泛舟赤壁一樣湧起一些諸如“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的句子。

  南湖水街別具情調,白牆灰瓦的建築,小橋流水,綠樹奇石,一派江南水鄉的景象。一輪明月高高地懸在房頂,籠着一條條水街,月白風清,水波瀲灧,彳亍其中恍如夢裡。

  小南湖的幾座橋確實很有特點。泛月橋為石砌三孔拱橋,橋身潔白,如玉帶跨碧湖,三孔三影,丰姿卓越。橋頭兩側建雙層仿古廊亭,亭與亭之間以廊相連形成廊橋,形如畫船,又被稱作廊橋、三影橋。解憂橋在泛月橋東邊不遠處,是一座極其陡峭、狀如馬鞍的獨拱漢白玉橋。受封彭城的楚王劉戊的孫女劉解憂作為漢家公主和親遠嫁烏孫國王,為西漢的和平興盛奉獻出了自己的青春韶華,留名青史,解憂公主成了徐州歷史上的名人。湖中路上的雲匯橋雙橋相接,橋兩側刻滿了漢代車馬出行圖,橋頭各有一亭,雙影四亭。龍華橋中部橋面隆起,形如彎月,為十七孔漢白玉連拱橋,姑且名之為十七孔橋。雲匯橋與泛月橋南北相對,兩橋上的八座亭子相望;解憂橋則與雲匯橋東南西北相望。這三座橋形成了鼎立之勢。揚州瘦西湖上有一座極有名氣的五亭橋,它成了瘦西湖的標誌;徐州雲龍湖上有兩座四亭橋,雙橋的雲匯橋的四個亭子為一層,單橋的泛月橋的四座亭子為雙層,皆可巧奪天工,為雲龍湖增色無數。

  橋面被華燈照亮了,各橋燈光色彩不一,白色、彩色的都有。白色的晶瑩,彩色的絢麗,各有各的韻致和情趣。龍華橋上路燈的金黃、橋面光柱的銀白、橋孔燈光的蔚藍,還有燈光倒映湖面的銀波閃閃,形成了一幅長虹卧波圖。空中的那輪玉鏡有時掛在橋頭,有時偎依在橋上亭子的檐邊,從不同的角度看會有不同的效果。月色似乎愈加明亮柔和了,清輝溫婉如玉,親吻着橋面的每一寸肌膚。涼風習習,我走走停停,早已沉醉於小南湖的月色中了。

  我從小南湖東入口進入,經解憂橋、泛月橋,流連在鳴鶴洲、蘇公島上。解憂橋頭的月光很亮,橋頭的燈光也很亮,都是銀白色的。在這裡遇到幾個遊玩的人,這裡顯得非常清凈,遠沒有湖北岸廣場及游泳場的那種喧嘩吵鬧。沒有人打擾,我也得以好好享受小南湖的月色了。月亮漸漸升高了,我已站在了小南湖水街的望月橋頭。這兒只有我一人,這一片天地就是我的了。這晚的月光分外明媚皎潔,似水般的銀輝撒在地上,瀉在小南湖,籠罩在整個雲龍湖面,我也沐着這招人愛憐的月光了。這時候,白天的暑氣也不見了蹤影。於是,我記起唐人趙嘏的一首詩: “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這一刻我對“月光如水水如天”的詩意有了更切實的感觸。望月橋頭喜望月,心頭也像蘇軾泛舟赤壁一樣湧起一些諸如“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的句子。

  南湖水街別具情調,白牆灰瓦的建築,小橋流水,綠樹奇石,一派江南水鄉的景象。一輪明月高高地懸在房頂,籠着一條條水街,月白風清,水波瀲灧,彳亍其中恍如夢裡。

  小南湖的幾座橋確實很有特點。泛月橋為石砌三孔拱橋,橋身潔白,如玉帶跨碧湖,三孔三影,丰姿卓越。橋頭兩側建雙層仿古廊亭,亭與亭之間以廊相連形成廊橋,形如畫船,又被稱作廊橋、三影橋。解憂橋在泛月橋東邊不遠處,是一座極其陡峭、狀如馬鞍的獨拱漢白玉橋。受封彭城的楚王劉戊的孫女劉解憂作為漢家公主和親遠嫁烏孫國王,為西漢的和平興盛奉獻出了自己的青春韶華,留名青史,解憂公主成了徐州歷史上的名人。湖中路上的雲匯橋雙橋相接,橋兩側刻滿了漢代車馬出行圖,橋頭各有一亭,雙影四亭。龍華橋中部橋面隆起,形如彎月,為十七孔漢白玉連拱橋,姑且名之為十七孔橋。雲匯橋與泛月橋南北相對,兩橋上的八座亭子相望;解憂橋則與雲匯橋東南西北相望。這三座橋形成了鼎立之勢。揚州瘦西湖上有一座極有名氣的五亭橋,它成了瘦西湖的標誌;徐州雲龍湖上有兩座四亭橋,雙橋的雲匯橋的四個亭子為一層,單橋的泛月橋的四座亭子為雙層,皆可巧奪天工,為雲龍湖增色無數。雲匯橋上東南角的那座亭子上懸挂着一副楹聯:”碧水相連雙島月,芳林同綠兩湖春”,這雙島應該指小南湖上的蘇公島和鳴鶴洲了,兩者由泛月橋相連;至於兩湖嘛,該是指雲龍湖和小南湖了。整個雲龍湖劃分為東湖、西湖和小南湖三個區域。

  橋面被華燈照亮了,各橋燈光色彩不一,白色、彩色的都有。白色的晶瑩,彩色的絢麗,各有各的韻致和情趣。龍華橋上路燈的金黃、橋面光柱的銀白、橋孔燈光的蔚藍,還有燈光倒映湖面的銀波閃閃,形成了一幅長虹卧波圖。空中的那輪玉鏡有時掛在橋頭,有時偎依在橋上亭子的檐邊,從不同的角度看會有不同的效果。月色似乎愈加明亮柔和了,清輝溫婉如玉,親吻着橋面的每一寸肌膚。涼風習習,我走走停停,早已沉醉於小南湖的月色中了。

  在雲匯橋與東南方的解憂橋之間是小南湖的一大片水域,水中有一處景點叫石瓮倚月。三段厚厚的景牆中間圍着一個大大的石瓮,晚間可欣賞明月倒映在景牆中的美景,完美演繹“石瓮倚月”,與杭州西湖的三潭印月形成了南北呼應。

  走出小南湖景區,我來到了湖南路十七孔龍華橋上。遠望着三面青山一面城,東南西三面青山如眉黛,北面城區萬家燈火,頭上是皓月朗朗。但見水天一色,湖面如鏡,泛起層層漣漪。當年太守蘇軾的奇想宏願若“引上游丁塘之水以注,則湖儼若西湖,徐州也儼若杭州”,而今已變為現實,雲龍湖景區勝跡薈萃,山清水秀,風光宜人,美若西子,位列徐州山水美景之冠。正因蘇公牽線的緣故,徐州雲龍湖與杭州西湖已結為姊妹湖。西湖有蘇堤,雲龍湖也有蘇堤;西湖有雷峰塔,雲龍湖有蘇公塔。西湖嬌滴,雲龍湖秀麗;西湖溫和,雲龍湖莊重。

  月光燈影里的雲龍湖竟使我沉迷其中流連忘返了。我在湖中路南首騎上公共自行車回家。與雲龍湖周邊的綠化一樣,湖中路也是綠樹成蔭,綠草如茵,這裡有垂柳依依,蘆葦蒼蒼,像一條綠飄帶漂浮在雲龍湖的東西湖之間,湖中路上的兩座長橋又使雲龍湖的水域連成一體。這路上連白日里也少有機動車通過,是鬧中取靜的佳處。走在路上,夏日的焦躁心緒頃刻就會消散了。遠望西湖對岸小高層里燈光明滅互現,像學生寫字的田字格般密匝擁聚。經過湖中路北頭的音樂廳時,廣場上人潮散盡了,燈火依然絢爛。回到家時十一點多了,夜已深了。

您正在瀏覽: 月光燈影里的雲龍湖
網友評論
月光燈影里的雲龍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