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雄奇泰山,壯美日出

雄奇泰山,壯美日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西子

  位於五嶽之首的泰山,自古以風景奇美聞名遐邇。泰山日出,更是以它無以倫比的巍峨壯美,吸引着無數千里迢迢慕名而來的遊客。

  泰山,封禪之地,有“五嶽之長”、“五嶽獨尊”的稱譽。因其氣勢磅礴居為五嶽之首,故又有“天下名山第一”的美譽。

  游泰山,必定要看四個奇觀:泰山日出、雲海玉盤、晚霞夕照、黃河金帶。否則你便是白來了泰山一趟。

  泰山,雄峻凌人,氣沖霄漢的獨霸氣勢,無誰可擋,無物堪比。 只有你親歷攀登過,才會知曉那宛如登天的路途,是何其的險峻和艱辛。

  要想登上泰山欣賞到壯美的日出,先需要用自己的身體和毅力攀登上6666級的石階。

  不坐索道,進行一場純粹的攀爬,有了這樣的一次經歷,必定使你對人生的行走多了更深的一層理解和詮釋。

  當你登上了泰山的第一層石階,便註定了這場旅行只能勇往直前,不能退縮。你只能給自己不斷的鼓勵和加油,完成這項偉大的攀登。

  “登泰山而小天下”。一個‘登’字,道盡攀越頂峰何其艱辛,一個‘小’字,闡明一個人只有站得高,才能夠放遠天下,放遠未來。

  站立於五嶽獨尊的山巔,昂頭天外,俯首蒼穹和萬物,那是怎樣的一種一覽眾山小的大美氣勢,人生的一切煩惱羈絆皆一去不復。

  人生就該無畏險阻,敢於攀登。一個勤懇努力過的人生,必定放射出不同的異彩光芒,也更值得人欽敬讚美。

  人說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有五十天左右的時間才能夠在泰山頂上看到日出。因為山頂上的天氣總是變化無常的,高深莫測。

  不到凌晨五點鐘,遠處的雲層,還是一片寂靜的墨色。只有一顆啟明星在東方鑲嵌,宛如一顆鑽石,等待着黎明的曙光出現。

  山下的水面,彷彿安靜的鏡子一般,閃耀着一片迷離的光芒。人們的身影靜立在山頂上,彷彿變成了一棵樹,或者一塊岩石。

  夜色的黑暗還未消褪,四周仍然一片漆黑。山的輪廓由遠至近隱隱約約呈現出一道道模糊的曲線,那是泰山山脈折不斷的堅強脊樑。

  凌晨五點,深沉的夜色漸漸明朗,天空的繁星漸漸隱退,遠山微晰可見。山河無聲,唯有松濤陣陣吹響。山風凜冽,一陣寒意一併襲來。

  這時泰山頂上已經站滿了等待觀賞日出的人。人們全神貫注的極目遠眺,顯出無比的恭敬與虔誠。人們個個滿懷美好的期待,不敢不放過任何一個日出的細節。站立在觀日峰上,翹首東方,等待一幅絕美的東方畫卷為我們展現日出的風采。

  想想幾千人站立在泰山之巔,一個龐大的觀日出的隊伍,也是一道無比壯觀的風景吧,大家都在焦急的期盼,希望早點看到日出的身影。

  此刻的人們,皆不敢高聲語,恐怕驚動了美麗太陽的降生。人們尋找着各自最佳的位置,等待着一份別樣的日出的精彩與拍攝。

  山風輕拍松濤的響聲在耳畔劃過,感覺到晨風是那麼的有力量,也夾雜着些許的涼意,不禁有些被這山頂的秋涼激得打個冷戰,衣服和頭髮被吹得紛紛飛揚抖動。

  此時在天地交接處,一層雲彩呈現出濃重的墨色,還有一些深色的雲層在東天上靜靜的浮動。我們卻找不到太陽的蹤跡。

  只有等過了黎明前的黑暗,太陽的身軀才可以從雲彩的深處忽然騰躍出來,給人一片驚喜。

  五點十分左右,烏雲的層隙間彷彿被塗了淡淡的胭脂,掩飾着太陽的一點點羞澀,也讓烏雲消除了凝重的味道,變成了淺淺的紅色。

  粉色的光澤在雲層最下方慢慢放射出來,柔和的光線,一點點的潤磨着周邊的雲彩的邊緣。只是那粉色卻柔弱的沒有力量。慢慢的放出光芒來,天空逐漸的加亮。太陽就要出來了。

  沒幾分鐘,雲層里慢慢露出太陽圓圓的臉龐,一點一點移出了遮蓋的雲層,柔柔的粉紅色,慢慢變成淺紅色,雲彩也不再那麼的晦暗,而是由灰色慢慢變成了灰白和白色。

  那紅色漸漸變深,鱗狀的雲彩也悄悄移到了遠處,為太陽的出生做着準備。那時候人們屏住呼吸,目不轉睛的盯着東方的天幕。

  宋趙匡胤在《詠初日》中寫道:“太陽初出光赫赫,千山萬山如火發。一輪頃刻上天衢,逐退群星與殘月。”

  就在冥思入神的剎那,數縷萬丈霞光忽然射出,整個天空無比的明亮。一個紅色的金球忽然躍出了雲層的包裹和束縛,擺脫了厚重雲彩的糾纏,一躍而出。那太陽彷彿從地底下穿越而來的精靈,人們不禁大聲歡呼:太陽出來了……

  高居於泰山的巍峨雄峻,此刻人群在歡騰,天地在歡騰,山河在歡騰,我們的心亦在歡騰……

  山川上的石壁,被太陽照成了白色。一半黛色,一半淺色,交相輝映。不禁被這巍然壯觀的風景折服,感嘆天地之驚奇。

  一覽旭日東升,江山如畫,嬌媚璀璨,身體的血液也不禁隨着日出不斷的沸騰起來。那一刻好想放開胸襟,為太陽高歌一曲。

  日出的一份暖意,一份愉悅和滿足,消除了爬山的疲勞和等待的辛苦。此情此景,不禁令人心情振奮,讓你也想踏着雲彩,跟隨太陽去追夢。

  驚喜、喧囂、興奮的人群 ,飛揚舞動的臂膀,真想此刻將自己的身心與靈魂永遠融合在這壯麗山河中,融進着秀麗的風景里,將這輪徐徐的新日緊緊的擁抱,親吻。

  太陽慢慢躍到了半空中,耀眼的光芒有些刺眼,使人不敢久視。整個山川沐浴在明亮的陽光中。這一刻泰山掙脫了濃濃的睡意,從安然的夢裡欣然蘇醒。

  雲彩墨色的邊上被鑲嵌了一層柔軟的金色,太陽的明媚的光芒把天空染紅,把山巒染紅,把水面染紅。山川漸漸顯露出它們最初蒼翠的樣子。

  太陽的光束照耀在大家身上,每個人也成了一束最美的剪影。我們應該留下這樣的一個剪影,那是生命和太陽一起的溫暖的合影,是我們一生的紀念。

  日出的壯麗,把一夜攀爬的疲勞和承受的寒冷一併消失,帶給人心頭的一抹柔暖的欣慰,留在一生最美好的記憶里。

  泰山石敢當,勇於跋涉攀登的人,更有一顆對人生勇敢擔當的心。學會承受艱辛,往前努力一步,便是海闊天空的壯美。

  我曾在故鄉的平原上欣賞到無數次日出,但是那些日出都缺少一份泰山日出的鏗鏘的力量。

  泰山的風景美,泰山的崖刻美,泰山的日出更美。這是東方的日出,也是屬於我們的日出。它裝飾了我們的眼睛,也裝飾了我們沒有遺憾的夢。

  旭日東升,宛如一個新生命的開始,帶給人欣欣的希望和鼓舞,帶給人心潮澎湃的激動,帶給世界一片愛的華彩。

  日出,又一次希望的起航。面對祖國的大好河山,此刻真想自己化作這泰上的一草一木,一松一柏,一雲一風,一日一月。

  太陽用它的光亮照亮了我們的世界,照亮了我們心靈的天空,愉悅了整個世界。泰山日出,帶給我們人生雄偉的詩章。更讓我們懂得了浩瀚宇宙的豐美與博大……

  泰山的每一級石階,留下我們攀爬的足跡與汗水。那是毅力的印記,那是精神的印記,那是生命的印記。

  泰山日出,帶給人間普照的光輝,帶給我們彩色的明天,讓我們感悟到生命的赤橙黃綠青藍紫,激起心中涌動的愛的河水。

  生命里每一場經歷與行走,都給人留下了咀嚼與紀念的回味。我們便是因為這樣的味道而豐富深刻了人生。

  大美日出,裝點了人生的色彩,在我們心頭開出了絢麗熱愛的花朵。真想將這江山入得畫里,入得詩中,入得心夢……

  “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無論你年齡幾何,都該來登一次泰山,觀一次日出,讓日出的美麗映襯你生命的美麗。人在高處心向遠,人在頂峰心胸更寬闊。那些超越了人生極限的美麗,只有勇於攀登的人才會領略到。

  能夠有幸在蔚為壯觀的泰山頂上欣賞到日出蒼山的奇景,擁抱那一輪磅礴出生的新日,應該是一生的榮耀與驕傲吧。

  雄奇泰山,壯美日出,激起我們內心對美好的一份希冀和憧憬。願我們的人生也能如日東升,風景無限。

  人生的高遠,不過一場心靈的飛翔。人生就是一步一步勇敢的攀登,抵達那個至美的靈魂的境地。流年易別,情卻永遠。無論日出還是日落,都是人生一道值得眷念和收藏的絕美的風景,只願青山依舊,人未老……

  西子愛情詩歌原創空間Q:

您正在瀏覽: 雄奇泰山,壯美日出
網友評論
雄奇泰山,壯美日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