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藏民族文化研究

藏民族文化研究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藏民族文化研究 標籤:研究生畢業 文化苦旅

  藏民族文化研究意義及建議

  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經濟全球一體化的深入,文化空前的交融和人員空前的流動都對傳統文化帶來了很大的衝擊,國際社會就更加迫切地意識到需要抓緊時機保護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少數民族文化的搶救與保護工作迎來了非常好的時機。加上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強調,文化實力和競爭力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重要標誌之一,必須構建和發展現代傳播體系,提高傳播能力。而**是藏民族文化的根據地,作為科技廳下屬的一個部門,更作為一個以信息為工作的本所,我們應責無旁貸地去保護藏民族文化。

  當然傳統文化的搶救與保護,需要有關人員廣泛、頻繁地交流經驗和總結規律,只有這樣做才能為人類社會未來的健康發展提供智力支持,保存文化基因。這項工作並不是說在某一個技藝要失傳的時候趕緊記錄下相關資料或者找人學習,而是從文化的長久發展着眼,為人類的和諧相處儲存文化基因。在這個方面,我認為本所可充分利用信息化時代所賦予的有利條件,應用現代信息技術,以數字化手段調查、採集、存貯、管理和應用我國少數民族民間文學傳統的基礎性國情資料,建立並運行動態的數據庫管理系統,推進專題化科研信息內容建設,充分開掘本所特色型數據資源,利用信息技術對既有資料存量進行系統管理和整合,通過持續積累和分類整理,為科研提供較為完整詳盡、可持續利用的藏民族口頭傳統研究信息庫。我們也可以通過調查、採錄與藏民族文化相關的聲音、影像、拍攝圖片(相信高所就有很多圖片資料)和搜集的文檔做電子數據化的歸類梳理,建立一個網站,為藏民族文化的傳播陣地,打造藏民族文化資料數據庫建設平台,努力建設藏民族口頭傳統音影圖文數據庫項目,以創新工程項目為契機,充分推進藏民族文化的基礎性建設,推動藏民族文化產業的發展,發揮出本所在創新工程建設中的應有作用。

您正在瀏覽: 藏民族文化研究
網友評論
藏民族文化研究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