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川西名剎馬祖寺

川西名剎馬祖寺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川西名剎馬祖寺

  ------------------------------------------   趙志偉

  徐渡職業高級中學校分管後勤的胡老正為院內馬祖寺大雄寶殿撿瓦維修勞神,曾經找過多人都被婉言謝絕。

  一日,胡老找到學校鄰居,老田表示托不過人情幫幫忙,於是找來兩個木梯相接才能搭上房檐,此人上房后胡老這才放心干別的事情,待半小時回到原地時,卻不見木梯,人呢!- 胡老驚奇,便匆匆忙忙到老田家中,只見他在院壩里坐着抽葉子香,見到胡老進來就說:-對不起,老哥子,我不幹了,胡老再三追問為啥,他總是一口咬定:-不幹就不幹。胡老見他的神色有些不妥,這才明白似的。只好另找其人。

  事隔幾日,胡老重賞之下找來幾個農民如法泡製上房撿瓦維修,這才了斷這差事。後來聽幹活的幾個農民說,輕輕把瓦撿開只見天花板上密密麻麻蹲一層大蝙蝠,看似無數只,就像“雞婆”一樣睡著了,好嚇人。這一年大約是91年8月間。

  轉眼間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好奇地走進都江堰市石羊鎮境內徐渡職業高級中學馬祖寺原址,被四周高樓所困的大雄寶殿也不失為雄偉壯觀,毅然挺立。在後房檐發現了約3千餘只大蝙蝠,倒掛在此棲身。聽老人說,有佛的地方便有蝠,有蝠的地方便是福。

  這千年之外的古建築,雖然已獨自孤芳,但不失馬祖寺的滄桑之感,閃耀着佛教文化的深厚而折服,有這麼多蝙蝠堅守幾百年實為罕見,固然,馬祖寺有不可磨滅的歷史價值。

  據史上記載馬祖寺古名叫承天寺,初建於唐朝初年,迄今已有1500餘年歷史,后因著名高僧馬祖道一親善於此而得名馬祖寺,為川西四大叢林古寺之一。

  馬祖,實為中唐高僧法號叫道一,俗姓馬,為宗教洪州宗之祖,故名馬祖。於唐中宗(李顯)景龍三年,歲次在唐宋巳酉709年在什邡降生,12歲出家,歷盡滄桑80多年。

  鑒於馬祖寺在佛教中的歷史價值地位顯著,早己被立為成都市文物保護地。

  馬祖是中國佛教史上的傑出人物。他敢於創新,智慧形成洪州禪佛學,其特色是“觸類是道而任心”,“觸類是道”指禪學理論。據宗密解釋:“修禪者起心動念,彈指聲咳,揚眉瞬目,所作所為皆是佛性全體之用,更無第三主宰,如面作多般飲食一一皆面,佛性亦爾,全體貪嗔痴造善惡受苦樂故一一皆性。”(見《園覺經大疏鈔》卷3)。超越了印度佛教並進行了升華繼承,開闢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史話。是一位佛教慧命的傳承者。馬祖寺便成了道一施教佛法的新學堂。

  現代學者胡適先生曾經說過,真正的中國禪宗不在慧能,而在馬祖道一。

  可以說馬祖道一是中國佛教的開山始祖之一。在這一時期,以馬祖和石頭為代表的一大批傑出禪師,以明快而貼近生活的方法,把佛法精神以簡單、純真、自然的形式弘揚開來。“法付龍天,插桿弘揚東土;宗承馬祖,一口吸盡西江。”-從此,佛教才真正成為完全的中國化。掀動佛教影響國際。

  --- 著名現代國學大師南懷瑾說:“《中庸》說的極高明而道中庸;《莊子》的道在矢溺;《維摩經》所說的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花,卑濕為淤泥,乃生此花; 所謂中國文化儒、佛、道三家的密意,統統都在馬祖大言行會舉止中表達無遺了。”中國禪的法相,就是以“儒行為基,道學為首,佛為中心”的真正精神。

  那麼-,馬祖時代為佛教作了“現身說法,以生施教”的智慧,我們如何傳承和發揚。

  馬祖來自我省什邡人,是中國社會的最底層,祖祖輩輩是編簸箕的農民,深知民眾疾苦,所以提出僧侶自給自足、農禪並重自有所道。“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新理念,具有時代挑戰性。其弟子百丈懷海更將這些制度規範化,立為叢林僧團清規,廣傳天下。

  馬祖提出“平常心是道”的佛法思想綱領,將印度佛教神秘冥想、山居修道的隱遁性升華到現實生活中來。提倡“無造作、無斷常、無對錯、無取捨、無凡聖”的平常心,正切合了佛法“無常、無我、涅槃寂靜”的本來修行。馬祖對佛法形式上大膽的改革,使僧侶不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修道者,而是深入社會的道德與精神的榜樣。當世到現世全國各地及東南亞留存下來有馬祖冠名的佛教叢林院寺無數,可見馬祖道一對外來的佛教進行創新改革,合符“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和現世的核心價值觀。他的語錄早已收入道德經。

  馬祖堅決反對脫離生活、脫離現實、脫離民間疾苦的自我了斷和消極避世。以“即心即佛,非心非佛”這樣看似矛盾又必然統一的辯證理論來教化弟子。將佛法生活化、信眾平民化、修證勞動化,善待生活中的一事一物,形成了佛教最優秀的傳統,至今仍不愧是中國佛教的精髓。

  馬祖門下有弟子八百多人,有名有姓傳至今天的都有139人,並且都成為一方宗師。這樣巨大成就在教育群體,在中國佛教史上都是屈指可數寥寥無幾的。

  馬祖教育弟子的方法靈活多樣、千奇百怪、因才施教,至今依然啟發著我們的智慧。這與我們當今存在呆板、僵化、強制、崇尚教育名牌的浮躁教育,形成鮮明的對比。

  佛教僧人信眾折服於這樣的教育方式,將馬祖推崇為偉大的導師,以至於最後形成不見馬祖、不見石頭為無知,所以江西拜馬祖,湖南拜石頭,眾信穿梭不斷,稱為跑“江湖”,“江湖”一詞由此而生。是他開創了中國佛教的新天地。是中國佛教最偉大的奠基者。是中國佛教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甚至於是一位改革家。是四川歷史上最具影響的文史名人。與司馬相、李白、蘇東坡齊名。

  馬祖寺有十分輝煌的時代,至尊崇道一建立叢林寺院以後,逐步形成了以寺院為市場的民間貿易交流十分活躍。成都的文殊院,之所以成為西南禪宗叢林的領頭羊,不能不說與環繞文殊院的眾多大型市場沒有關聯:東珠市街、西珠市街、草市街、打銅街、簸箕街、羊市街,幾乎寺院周圍全是有規模、很專業的市場和文化休閑生活中心。

  由於叢林院寺在中國傳統的各種節氣,都要舉行放生、施粥、超度、祈福、放河燈等眾多與文化有關聯的大型活動:-如成都唐代臨護城河的大慈寺每年春節都要放河燈、北郊的昭覺寺燃佛燈,這些活動是當時成都影響廣泛的廟會之一。很多民間文化藝人千里集聚寺院周圍賣藝、表演、雜耍,成為眾人休閑娛樂的場合。馬祖道一的佛法精神獲得了傳承和發揚。

  由此可以考證,馬祖寺曾與古青城縣近在咫尺的優勢,很多民眾的文化生活和經濟貿易都來至廟會; -一邊是田園叢林院寺風景如畫,一邊是古渡馬頭交易繁華。馬祖寺因上九朝廟會一衣帶水各類民間貿易交流活動和文化休閑給前來受訓佛法的眾生帶來了絡繹不絕的收穫。好一派寺院下的人氣、財氣、佛氣。熱鬧非凡。

  馬祖寺不僅尊崇馬祖道一創叢林,百丈立清規的農禪生活。而且還主張施教日常生活中到處皆有禪,所謂“即心即佛、非心非佛、平常心是道”就是立院寺根基,堅持應世利人融入社會,促使古青城的繁盛與寺院的佛法教化交相輝映。形成文化搭台,經貿唱戲的局面。被牢牢植根於眾生。還緣於天下民意。

  現世的馬祖寺,由於時代的變遷,由過去千餘畝的佛教叢林院寺,演變成殘牆敗壁“一席之地了”。每年正月初九近萬人朝拜馬祖寺的歷史沿革已成為“心朝而不見朝”的現狀,實在令人嘆息。

  都江堰正在向國際旅遊邁進,正向衛星城市奮力,提出“一城兩區-”養生、休閑旅遊衛星城發展戰略,而農旅相融、靚出具有“國際風光”的佛教居士叢林正中下懷於此。我們任何人先天自然的都有宗教的緣分,況且,擁有佛教文化底蘊深厚的馬祖寺,豈不是一道靚麗的養生休閑之地!-又為打造古青城縣、徐家渡及花蕊夫人故里獲得了養生、休閑文化旅遊契機。

  2014年9月9日

您正在瀏覽: 川西名剎馬祖寺
網友評論
川西名剎馬祖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