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舊地重遊之一

舊地重遊之一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汽車在高速公路上疾馳,到肈慶才花了兩個半小時,在汽車總站前轉乘21路專線車直達星岩牌坊廣場,在廣場附近再轉19路車直到七星岩西門景區。

  紅蓮湖水煙波浩淼,湖水凝藍,好一派山明水秀的景象。在這片自然風景區里,亭台樓閣鱗次櫛比,湖光山水交相輝映,隨舟游湖,景緻殊有清趣,讓人神清氣爽,樂而忘返。

  棄舟登岸,懷着敬仰之情欣賞了李邕的《端州石室記》碑刻,以及南華亭陳獻章的“白沙”碑刻,到千年詩廊拜讀了千百年來騷人墨客遺留下來的墨寶,詩壁上的詩詞,對聯鐫刻得密密麻麻,字跡略顯斑駁,其中也不泛草書,鸞翔鳳翥,氣勢恢宏。

  而石室岩,水月宮,五龍亭,山水建築融為一體,石室岩上還有一個攬月亭,可供遊人小憩,乘小舟進入雙源洞的地下河,洞里的溶岩形態萬千,鬼斧神工,讓人不能不慨嘆大自然這位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術。

  徒步來到天柱峰,拾級而上,未到半山腰便已腿酸乏力,步履維艱,待到登上峰頂已是氣喘吁吁了,站在峰頂的摘星亭上極目遠眺,湖光山色盡入眼底:七座山峰渾然天成,氣韻流動,毫無媚俗之態,遠處雲蒸朝蔚,潮水瀲灧,長堤曲徑廻繞,如置身畫圖中。站立於峰頂,雖然不敢妄自菲薄,但仍然覺得自己十分渺小。

  為了尋找出米洞及其美麗的傳說,上了開往濕地仙鶴生態園與仙女湖的遊艇。在濕地公園裡,五種國家一,二類保護動物在園內悠然自得。也許是天天遊客絡繹不絕,它們已經習慣了,見到我們到來一點也不驚慌,有的甚至迎了上來,彷彿主人在迎接我們這些遠方的客人。站在欖崗觀鳥亭眺望招鳥島上的百鳥飛翔,讓你恨不得自己身上也長上一雙翅膀與它門一起衝上雲霄,而禾花仙女的塑像則亭亭玉立地立於水中央。坐在仙女湖碼頭上,將雙腳泡在清涼的湖水中,此刻遠離城市的喧囂,有一種反璞歸真的感覺。突然間從湖畔掠起一隻孤雁在水面上徘徊飛翔,形單影隻,哀鳴聲聲,正象此時孑然一身的我,那種思君不見君的愁苦驟然湧上心頭。傍晚時分,站在牌坊碼頭上,望着暮色蒼茫的紅蓮湖,對廣場舞台那邊的陣陣喝彩聲充耳不聞,紅蓮湖上的點點漁火將我帶回了當年:當年和你同游的時候這裡是沒有舞台的。

  是晚,在牌坊對面的珍寶酒店訂好客房,然後到附近的超市買回一瓶白酒,開着電視機一個人邊看邊喝,直到把自己灌到酩酊大醉。原以為一醉可以解千愁,誰料躺在床上想到我們這一代中年人大多時乖命蹇,落拓不堪;想到你雖然滿腹珠璣,卻終身潦倒,現在只能慨嘆人生如寄,時不待我了,想着想着也就睡意全無了。

  你那超塵拔俗之才卻埋沒于山野,不禁令人扼腕嘆息,慨嘆造化之弄人,原以為你能象陶潛一樣得以略脫世故,超然物外,誰之你卻始終還是比淵明稍差一籌。這幾年來,你竭精殫力不斷追求,終於使自己的藝術造詣升華到了一個新的境界,而我只希望你能堅持下去,切勿半途而廢,不為別的,只為藝術而生存。我此刻最擔心的是你作繭自縛,自我封閉。其實,否極泰來是事物的發展的規律,我們應該相濡以沫,攜手咬牙挺過難關的。這些年來,我自己象斷梗的飄蓬一樣,四海為家,將所有的人情世態,看透了許多,如今為自己樹立了一種對酒當歌的人生觀,也算是對自己的人生的一個交代吧!

  (作者:呆丁)

舊地重遊之一 範文推薦:

  • ·舊地重遊之二
  • ·舊地重遊
  • ·舊地重遊
  • ·故地重遊
  • ·重地重遊
  • 您正在瀏覽: 舊地重遊之一
    網友評論
    舊地重遊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