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陳情表》有感

讀《陳情表》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憶古思今論孝道——讀《陳情表》有感

  226400江蘇如東高中綠岸文學社 桑嘉煒

  《陳情表》對我來說既陌生又熟悉。

  說陌生,是因為此前從未閱讀過;說熟悉,是因為一讀它,便有某些記憶和聯想,與之產生了共鳴。

  表,是中國古代臣子向皇帝奏事陳情的一種文體,歷來為文人墨客稱頌的有兩篇:諸葛亮的《出師表》,李密的《陳情表》。古時才子大多浮沉於宦海,所呈奏表理應不少,為何只這兩篇為眾人推崇呢?究其原因,我以為是二者緊扣了中華民族五千年恆久不變地推崇的兩種品格:《出師表》之忠,《陳情表》之孝。

  忠之古義與今義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可人們對孝的定義與理解卻大致未改。因而,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陳情表》無疑是當得起“萬表之首”的稱號的。

  古時許多朝代規定官員要守孝,即雙親逝世,官員必須辭官歸家,着素服守孝三年。明朝時對內閣學士給予“奪情”之權,即在皇帝允許的情況下,因公事繁忙可不辭官守孝。可是整個明朝,將其付諸行動者不足十人,士大夫們對孝道之重視可見一斑。

  .

  李密所處的時代,孝道作為一種文化傳統已經被高度弘揚,可在三國那樣一個兵荒馬亂、人命如草菅的亂世,李密這種安於貧窮、辭官不仕、躬親侍祖的行為就顯得獨特而令人稱道了。

  古代臣僚最看重忠義二字,李密少時仕於蜀漢,再效力於晉,棄暗投明也好,隨波逐流也罷,對飽讀經書、熟習古賢之語的李密來說?忠義不能兩全,內心的抑鬱和痛苦定是不少的,可他為照顧祖母,不惜放棄名節,忍辱負重,即便可能前途盡失也要向皇帝“陳情”。烏鴉反哺,羊羔跪乳,他將血濃於水的親情始終擺在最重要的地位上;也因此,他與他的《陳情表》,在歷代文人的讚歎品讀下得以升華,成為中國至孝的化身。

  反觀現在,物質條件優越,可當人們在重視享受時,孝道與親情被丟到了何處?暫不提大批蛀蟲般的“啃老族”,只看敬老院里孤苦無依的老人,低保房裡獨居的白髮,當年他們將子女撫養成人、教導成才,可時至今日卻只能在寂寞和孤獨中走完生命的最後階段。

  物慾橫流的社會,還有多少人記得兩千年前李密在《陳情表》中“烏鳥私情,願乞終養”的希冀?

  當往昔遊子們守孝返鄉的官道被鋼筋水泥覆蓋,人心不應失去它濡養千年的光澤。那些碌碌於紅塵的人們,請別丟失了孝親的傳統美德,讓“子欲養而親不待”成為這個時代普遍的悲哀。

  簡評

  本文眼界開闊,將李密尊崇的孝遴放在古今不同的背景之下對比,更彰其不易,顯箕至誠。文朱的呼籲,更是水到渠成,自然收束。

您正在瀏覽: 讀《陳情表》有感
網友評論
讀《陳情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