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母親河

母親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河 標籤:母親節

  從未細究過門前流淌的這條河的歷史,只知道這條古稱浭水的河流,在這塊遼闊的土地上已經靜靜淌過千年,因一首“沙岩古寺樹蒼蒼,塔勢崚嶒大道旁;北狩至尊仍出塞,西流浭水自還鄉。看花古驛愁春雨,駐馬危橋泣曉霜;五國城中寒月白,魂歸艮岳總荒涼”的詩句,浭水從此成為——還鄉河,家鄉的母親河。

  還鄉河在容納百川的版圖上,如滄海一粟,微小的沒有痕迹,但在多年前它的名字已響譽大江南北,就因河邊座落着一個蘆花村的小村,村裡有個叫雨來的男孩:“雨來沒有死,鬼子在開槍的時候,雨來一頭扎進河裡……”。

  曾經,在簡陋的教室讀着雨來的故事,並不太懂得,家鄉的母親河是怎樣走過槍林彈雨的歲月,是怎樣焦灼的看着葦盪從碧青走進枯黃,再也藏不住深處漂泊的小船。如此,它依舊要靜靜的流淌,不露一絲憂愁,托起魚兒跳躍在如火的夕陽,靜美着滿塘荷色迷離着路人的目光,只為掩蓋歲月淡不去的深深不安。

  總算走過艱難的歲月,還一彎清水於平靜淡然,雖也會再度經歷磨難,但無論歲月怎麼變遷,母親河從未停下行進的腳步,依然在冀東平原上靜靜流淌,用它水潤的熱情養育着沿河無數生靈,用它純樸的眼睛,關愛着行走在河上的每一桿竹篙,用它四季秀美的風姿,詮釋着家鄉的如水的柔情與堅強。

  當春風吹開岸邊榆葉梅的蓓蕾,岸邊妖嬈的柳枝拂開還鄉河睡眼惺松的眼晴,整個大地都在為這個季節的到來歡騰了,鳥語花香充訴着每一個角落,春風牽來朵朵白雲托着踩春的風箏,一路追逐早春的暖陽,一切都是那麼的和諧美好。

  母親河卻在這歡騰中靜美着身姿,梳理輕柔如綢的綿長髮絲,笑望沿河正在啟航的船舶。在它眼裡,春天是懷裡蠢蠢欲動的蓮藕,是輕癢着指尖的水下精靈,是相依相伴的河柳,是鬢邊正在顏開的嬌嫩花草。此時的母親河就如一位懷春的少女,在春風中飛揚着它的輕柔的髮絲,散發著如雪蓮般的清純、冰潔,以至於每一個路過的人都會被她的風情傾倒,每一個行過的客都會為她在心中開僻一塊凈土,播種春的希望。

  春夏之交,漫步岸堤,微風拂面,盪起河邊水荷碧葉漣漣,蓮下戲水的魚兒划著輕淺的水痕,不知是羞澀還是害怕岸上那雙陌生眼晴,傍在挺拔的葉莖邊,欲語還休,但最終是沒入水深處,去戲耍暗藏水底的急流。也許是曾經與它水中同戲的那些滑如泥鰍的小小身體早已在它經年的記憶里模糊淡去,才會讓它如此與岸疏離。

  夏夜漫步河邊,被那鋪滿水岸橋頭碧荷牽引着目光,看它清高不食人間煙火俏顏,總覺得它的每一瓣花片都有一個關於母親河的唯美故事。流年歲月里,是它陪伴母親河千年的流淌,看穿了世世的歷史變遷,母親河的點滴變故,無不埋入它淡淡的荷香,只是這滿塘的荷香靜靜的搖曳在夜色中,不肯向世人透露半點信息,像一個情人,守護着它與母親河的世世情緣。

  一夜秋風,讓曾經的一彎碧水體會到了離別的凄涼,河岸的垂柳低垂着已是柳葉稀疏的枝條,盪起水面層層漣漪,目送着離枝遠遊的孩子。每個季節都有它的寞落與繁華,河水送走無數離去的綠色,也迎來岸邊燦過夏花的五彩秋菊。最喜歡沐在這樣多彩的秋色中,坐在岸邊草地上,看水裡的藍天白雲,叢中獨舞的蝴蝶,聽河水潺潺,伴着微涼的風吟唱又一季的秋歌。

  當雪花悄悄落在已然慢行腳步的河面,母親河終於徹底的告別喧騰的日子,秋去冬來,河上河下,似乎所有生命都走進一個漫長的守候。被風垂敗的花草,被雪冰封在水下的生靈,還有岸邊賞雪觀景的人,都在等待着它翻過漫漫寒冬的一篇,等待着河水再度奔騰,水上、岸邊再度繁花似錦。

  不過,總有人是不會靜靜等待,早有酣睡了三季的雪橇飛馳在寬闊的冰面,與那水下的魚兒隔冰戲耍。看來,冬天的母親河不會在冰雪中埋首度寂寞,白日里,聆聽飛揚的歡聲笑語、欣賞河邊傲首枝頭的冰潔雪梅,把風霜落雪編織在似清冷卻依然暖暖的冬陽,讓它成為捱過嚴冬的暖。靜夜裡,河底埋藏的靜的、動的希望無不走入它的夢鄉,依偎着它的柔情,聽它講那水上的故事。

  就這樣,母親河延着千年的步伐靜靜的流淌着它火熱且溫柔的情懷,守護着沿河兩岸無數的生靈,她愛這塊土地,愛圍繞她賴以生存的子子孫孫,它喜歡孩子們光滑的小身子在它的懷裡嬉笑遊走,它喜歡看岸邊浣衣的美麗少女溫柔的手臂盪在水裡,激起朵朵水花,它喜歡聽傍晚的漁歌唱紅了天邊的雲霞,那些在淺水裡戲耍的精靈才會乖乖的伴着夕陽回家。

  靜靜的站在河岸幽靜的一隅,那是小英雄雨來翹首眺望母親河流淌方向的地方,凝望着雨來堅毅的臉龐,四季輪迴中母親河俊美的容顏他看得最真切,流年撿拾的或喜或悲的水韻故事,他聽得最清楚,母親河在他的眼裡永遠是那麼年輕、壯美,就連那臉上的褶皺都能美落了夕陽。

  順着雨來的目光,望着遠去的河水,流淌着它補實無華的純美風情,也許是家鄉人想把母親河沉靜,穩重、大方的一面呈給世人,當人們賞着岸邊飛舞的葦花,不會忘記它過去的堅強,看着水流迂迴在山間谷底、村頭巷尾,不會忘記它留給世人的段段佳話。而我們確實不應忘記……。

您正在瀏覽: 母親河
網友評論
母親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