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節日里的故鄉

節日里的故鄉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初一,睛,適合外出。從廣州漫長的城市的街出發,二小時后,就到了我的故鄉。

  節日的溫馨,自會有它的歡樂元素。

  剛下車,炮竹聲聲、鑼鼓喧天、祈福的春聯、一地的七彩的花炮紙屑,就叫醒我疲憊的耳朵和眼睛。

  街旁,農家小院的大門,掛着艷紅的燈籠,在暖冬的風裡特別耀眼。

  穿着嶄新衣服的小孩,在街上玩着花炮。那剎那閃爍的光,現出了自己記憶里歡樂的童年。

  伴着鑼鼓聲聲,一隊醒獅從街角那邊走來,每個人都有序地角色,豪華的展示着節日的喜慶。

  裝滿自己腳印的田野,油菜花搖曳,阡陌縱橫,簡單的素顏,顯有些樸素。希望總是美麗的,我卻彷彿聽見小草旋動的聲音,因為,春天就藏身肥沃的田野。

  金色逶迤的夕陽,灑在長滿松樹的山。被炊煙遺棄的天空,通通透透的藍,雲舒雲卷,時而又現給力我煙花。

  鄉村低矮的土坯房,多消失在歷史的風中。廚房,也沒有高高的煙窗。太陽還沒下山,我們就圍着擺滿山珍海味佳肴的圓桌把酒言歡。親朋好友的感情,變成涓涓的的言語,擦亮銹跡斑斑的年輪。

  那年,為看奔騰的浪花,圓象牙塔的夢想,秋天,我放飛希望離開了故鄉。之前,曾經寒磣的故鄉,經歷風吹日晒,變成而今亮麗現實,承載着鄉親們閃亮而真實的幸福,釀成甜蜜的滋味。

  不久前,看了一篇《愛你,就得離開你》的文章,說的是:農民工因愛孩子,才離開孩子。我故鄉人外出打工挺少,這現象便顯鮮見。一些同學、朋友有的早已成款,和他們相聚,有時會想起因怕攀比而得名的詞:怕聚族。

  忙碌於生計,不常親近的故鄉,陌生的、熟悉的展示了樸素和溫馨,始終重溫我時間洗不掉的滋味,也拾掇時間褪去的記憶。

  時光刷新着生活,讓人感覺不同的滋味,夢想的味道慢慢改變,那些曾經的辛酸,早該凋零。

  回到喧囂的城市,我卻在繁華里迷失,曾經光亮的夢想淹沒在故鄉的溫馨幸福里。

您正在瀏覽: 節日里的故鄉
網友評論
節日里的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