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成都紀行

成都紀行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2006年七月里,到成都去探親,在成都小住幾日,遊玩了杜甫草堂,青城山以及錦里,心有感觸,記幾句心得,以做留念。

  (一) 杜甫草堂與望江樓

  一、杜甫草堂

  是一種相約的召喚,是一份心靈的渴盼,走近花木幽邃的浣花溪,走進翠色濃厚的草堂,走進曲徑通幽的盛唐里,致以最深厚的虔誠。

  忘了來路,忘記了歸途。

  微雨敲打着輕翹的小傘,染一身綠意微寒。那泉,那石,那亭,那橋,那鳥,那肥綠,那艷紅,一切都浸侵在雨霧裡,明明暗暗,深深淺淺,眼波裡外都入了詩,都入了畫,於是心靈陶醉了,思維在漫漫花開閑庭中瀰漫。

  低矮茅屋裡,一幾一凳一床,一瓮一灶一缽,極見簡單,低矮茅屋外,幾樹芭蕉正濃,幾叢青竹蒼勁,安史之亂時的杜甫,流離到成都,得友人襄助,築茅屋而居,食不裹腹,前路茫茫,卻在心念“安得大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吾廬獨破凍死亦足”。何等的慈悲與仁愛!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吟一段詩篇,吟無數孤寂與無奈,納吐多少悲憤與控訴?杜甫是詩人,終身忠誠於良心的驅使,詩即歷史,歷史是沉重無比的詩,從杜甫起,終結在杜甫這裡。

  春藤纏繞着籬笆,薔薇花正開,柴門竹扉被恢復成當年的舊模樣。

  窗外西嶺千年不化的積雪,門前江畔停泊着的東吳的船隻,早已是塵封年代里的塵埃,合訂卷冊里的幾個符號,無足輕重,無足輕重。杜甫草堂里的唐朝,在千年的古迹里,任人憑弔,任人緬懷。

  杜甫不老,草堂長存。

  二、望江樓

  古井冷斜陽,問幾樹琵琶,何處是校書門巷?

  大江橫曲檻,佔一樓煙雨,要平分工部草堂.

  浣花溪一路走下去,一直走進錦江里,杜甫住江頭,薛濤住江尾,杜甫垂垂老矣,薛濤還未及笈,錦江卻把一個奇崛才女推上了浪頭上。少年的薛濤精曉音律,美麗聰慧,極有才情,14歲詩已出名。與當時著名詩人白居易、張籍、王建等都有唱和。

  薛濤是才女,更是一個聰明心慧的女子,采來木芙蓉皮,加入芙蓉花汁,焙制涼曬,獨創製成精美小紙箋,紙箋光潔,顏色深紅,把青春年華,把滿腹才情,賦與這深紅紙箋。這是多麼可愛的女子啊!

  薛濤遇上元稹,半是修道半是災禍,想他們也會有悱惻的纏綿,想他們也會有天長地久的誓言。最終以元稹的離開成都不和薛濤聯絡而結束,而薛濤固守了尊嚴也沒有再尋元稹。可能在元稹眼裡,薛濤不過是他無數歡場上一個過客,對薛濤而言,愛即傷害,聰明如薛濤知道,一張薄薄的桃色箋,怎能挽留得住那些醉心於仕途的薄情?

  “花開不同賞,花落不同悲。欲問相思處,花開花落時。”自古才女多薄命,錦江畔,薛濤在平靜中度過晚年,終生沒有嫁人。

  只有錦江還在奔流,追憶着那遠去的故事。望江樓上望錦江,江水滔滔是奴情,江水逝去是郎意。亦可嘆息,亦可憐惜。

  杜甫之與薛濤都一樣是詩人,卻有着不同的天地。對男人來說,人生里需要的是欣賞,上司的欣賞,天子的欣賞,如韓信之被蕭何欣賞,如諸葛亮之被劉備欣賞,得,可以施展抱負匡定天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失,落魄江湖窮老鄉里湮於荒草默默無聞。對女人來說,國家社稷,邊塞烽火都無關重要,她只有一個私心,私心裡有一個願望,她要一個人懂她,如卓文君之與司馬相如,李清照之與趙明誠。杜甫把一輩子的抱負寄託於天子的欣賞,而戰爭災禍,時代的變化把杜甫拋在谷底若一粒灰塵,到死沒有等來皇帝的垂青,抱負也隨了風;可能薛濤太出眾了,凡夫俗子難匹配她,所以薛濤沒有等來那個懂她的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們都是悲劇。共4頁,當前第1頁1≤作者:青果果≥

  草堂花木留疏,杜甫有詩有酒有社稷,所以杜甫潦倒失意不孤獨,望江樓有紅箋有修竹有江水,薛濤一個人走過了自己的一輩子。

  (二) 錦里

  成都武侯祠旁有一條古色的小巷,小巷有一個詩意的名字----錦里,青石板鋪就的路,淺灰色的青磚堆砌的牆,黛青色瓦做的頂,雕花的軒窗保持了木頭的原色,灰暗沉着,一扇木門推開,吱忸一聲,恍然隔世。

  錦里小巷窄窄的,也不夠長,只有350米,卻匯聚了四川的各路特色。

  一桶水裡泡着繭,剝蠶繭的女子微垂着頭,十指靈巧如梭。旁邊,鋪着一張床,一層層的蠶絲鋪起來,壓平,選了滿意的被套,一條蠶絲被子初成,被人買了,抱了走,滿懷的溫軟。

  有沒有一隻眼睛讓你觸摸到天堂?有的,做工精緻鏤着蓮花手鐲,墜着印度女子性感嬌俏的水晶紗麗,阿拉伯風格的首飾盒,巴基斯坦的艷麗披肩,幾盞印度花燈流動着,印度塔香燃起,如夢如幻,神秘,魅惑,奢侈,讓每一個女子騰起美麗的衝動,無論如何,要好好地愛自己一回。小店的名字叫天堂眼,走進去吧,走進去就瞥見了天堂的影子。

  就那樣閑閑地走着,逛着,買一串臭豆乾,香得可口,三大炮,奇怪的名字,糯米團準確地在三個銅鑼里彈三下,發出三聲巨響,此時,誰還願意把三大炮僅僅當做一種食品?三合泥、軍屯鍋盔、燒仙草......到錦里不品嘗這些小吃就不算到過成都。

  如果走累了,那麼一張藤椅上安坐,如果你願意,可以喝茶或者咖啡,或者乾脆是冰紛彩豆聖代,一杯卡布奇諾,昏黃落日時,滄桑瀰漫,咖啡的苦澀在心裡千轉百回,喝出了淚的滋味。喝茶吧,一壺鐵觀音,抱了茶碗,心靜,人靜,廳堂里,少女端坐琴凳,皓腕如藕,伸了手撥動弦輕挑,古箏錚琮,淺粉色的旗袍裹了玲瓏的軀。

  那客棧,那酒樓,那戲檯子,那漆器,招搖着成為風景,透着濃濃古意。

  錦里閑步,彷彿從千百年前走來,浮生若夢,一切盡在遺忘中。今夕何夕,恍惚中不知身在何處。

  錦里即“錦上添花,里藏乾坤”之意思,斯可信服。

  (三)青城山

  在非洲有個部落,人如果連續趕路三天就一定要停下來休息一天,因為人們害怕靈魂跟不上自己的腳步,停下來等等,讓靈魂追上來,帶着靈魂繼續上路。

  在七月上旬一個陰雨天,我來到了青城山,在這裡做一天短暫的停留,等一等落在後面的靈魂。

  青城山位於都江堰西南,背靠千里岷江,山峰呈環形排列,狀如城廓。山上林木茂盛,終年青翠,故名青城山。

  走近青城山,鋪天的濃蔭蓋下,撒下一世的清涼,山門由五座山峰簇擁,巍峨壯觀。對鏡頭,微微一笑,和“青城山”匾額上的三個字和了影。由此進了山。

  “丹梯盡幽意”,杜甫雲,沿着被杜甫稱“丹梯”的石級向上攀登,山環水抱,青峰入雲,雲蒸霧繞,曲徑幽深;道旁古樹參天,古木森森,“林深聞鳥語,泉落浥綠痕”。走在這樣的山道上,忘了勞累,忘記了飢餓,換來一身的安寧。

  青城山是道教的發源地之一,曾是張道陵天師傳教的重要區域。清代以來,該山成為全真派道士隱修之所。作為隱修之所,青城山一泉,一岩,一亭,一橋,一花,一草,一魚,一鳥……都有着道家的飄逸和脫俗,在青城山不可不聽道教音樂,青城山的道樂來源於古老的納西古樂,同時又傳承了正宗的全真正韻,形成自己古樸幽深、典雅悠緩、細膩沈靜的音樂風格。一曲《流水》讓人忘了塵俗,忘記了苦難,在道教的清虛里羽化升仙。共4頁,當前第2頁2≤作者:青果果≥

  青城山就有這樣的法力,讓你在今世里心若明鏡。

  青城山亦是一座文化的山,且不說天師洞內精緻的雕刻,也不說唐朝石刻三皇的古老,單是那唐玄宗旨書碑,岳飛手書的諸葛亮前後出師表亦足以震懾後人。最高峰處上清宮,這三個字是蔣介石蔣公的題字,規規矩矩,方方正正。據說當年道士給了老蔣一句話:勝不離川,敗不離灣。原來命運早已經天算定。

  暮色里,飲一杯青城山的苦丁茶,微苦入口,苦后甘甜。下山去,隨着山行,隨着路轉,隨着溪水,一路迤儷,心滿志得。領了靈魂歸去,偷的浮生一日閑。

  回望眼,滿山疊翠,深綠淺綠,青城山溶化在深深綠海里。如夢如幻青城山!

  (四) 都江水拍千年夢

  公元前256年,秦蜀郡守李冰率眾修建了著名水利都江堰,而今去拜訪,帶着21世紀的風塵,兩千兩百年的歷史可以很長很長,漫漫風煙中,多少金戈鐵馬飛濺,多少北固亭北望,多少早生華髮?兩千兩百年的歷史可以很短很短,不過是幾次鐵樹開花,不過是青山與綠水的幾度纏綿。都江堰一如既往地流淌在李冰的規劃里,沒有春,沒有夏,岷江水拍千年夢,走近都江堰就走進夢幻里。

  離堆,是當年李冰為了疏通水道劈開玉壘山形成的一個孤島,一個因為有離字略顯悲傷的詞,不由自主想起遠離、離去,黍離等詞語。夾着某些傷感的意味,彷彿長亭驪歌,無限惆悵停下了長長的腳步。心中貯滿冷冷的雨。登離堆而遠眺,山巒重疊,岷江嗚咽,江風襲人,默然獨立,江濤在心中跌宕起伏,卻覺得自己是離堆上一塊青石,一塊從過去到現在不曾離開,不曾改變的石。

  知道飛沙堰是極著名的排沙瀉洪工程,保護着成都平原不受水災。卻是極普通極其普通的一道淺堤,如果不是導遊的提醒,一定在我的忽略里。岷江內江略顯安靜,偎依着飛沙堰像乖巧的孩子,見慣了大壩高堤,心中暗暗折服,智慧是這樣深藏不露,炫耀得往往是膚淺。

  隔開岷江內江外江的是一塊水中綠洲,踏上綠洲就來到了水中央。前前後後,或洶湧,或潺潺,或暗流涌動,或淺灘平緩。七月的太陽很明亮,一些光在水面跳躍着,瑩瑩點點,對岸的玉壘山滿山的蔥綠,把巨大清涼贈給岷江,於是岷江浸在迷離的含蓄里。

  綠洲上樹多,蟬叫的很歡,尋聲望去,蟬就在樹榦上趴着,數量很多,不怕人,蟬的個頭較小,全身有着淡淡的顏色。可能是蟬里的一個品種。走在遮天的濃蔭里,走在嘶鳴單調的蟬唱里,蓄滿甜美的寂寞,一個人的流浪,就是這樣,有着安靜甜蜜的幸福。有些風景彷彿就是為了等你,等你來赴一場不變的約。

  無論站在魚嘴工程面前,還是走在安瀾索橋上,總覺得這裡的時間很舊很舊,並未離秦朝很遠很遠,這山這水,如半闋舊詞,咿咿呀呀唱到今天,而且我們沒有更改的能力。都江堰是一朵花,是文明進步史的一朵花,隔着許多個朝代,依然盛開如初。

  都江堰景區大門外是一個叫南橋的地方,岷江流出景區,岸邊排列着一家家小吃。走累的腿停下來,跑餓的肚南橋來優待。冰涼粉里放了西瓜瓤放了太多的辣椒,於是開了眼界,原來西瓜能就着辣椒吃。

  離開都江堰已經有半月,記憶再一次緊逼。逼迫我今夜敲下這些文字,都江堰你會靜靜站立在我寫字的燈火中,溫柔的環視我嗎?

  (五)風景的旁邊也是風景

  在杜甫草堂眾多院落中,有一處小小的院落,名字叫浣花詞,供奉着一女子,與杜甫毫無關係的女人。導遊帶着遊客經過這裡,往往三言兩語介紹幾句,並不提倡遊客進去參觀。這是杜甫草堂里被忽略的景點。共4頁,當前第3頁3≤作者:青果果≥

  祠內雕塑雲鬢高聳,神情嚴肅自持,這就是浣花夫人,曾經被朝廷封為“冀國夫人”。據《新唐書)、《舊唐書)記載,當時鎮蜀的西川節度使崔寧(即崔吁)納了一名姓任的妾。大曆三年(768年,距杜甫離開成都僅三年),崔寧奉召入朝,留下他的弟弟,崔寬守城。滬州刺史楊子琳乘機發動叛亂,率精兵數千攻入成都,佔據了城池。崔寬力戰不敵,楊子琳一時氣焰囂張。值此形勢危急之際,沒有一點威望,沒有親歷過戰爭的任氏卻做出了一個驚世之舉,自己做主,拿出家財十萬,召募了勇士千人,任氏親自披掛上陣,指揮兵士,進攻楊子琳。中幗英雄的壯舉極大地震懾了叛軍,最後以楊子琳的失敗任氏的勝利而收尾。

  無獨有偶,在成都武侯祠有劉備的陵墓旁邊,也有一處不可不提的風景,那就是四川王劉湘的墓,劉湘(1889-1938),名元勛,字甫澄,兒童時曾讀私塾和縣立高等小學。1906年投筆從戎,先後在四川武備學堂、四川陸軍講習所和四川陸軍速成學堂學習。後來在蔣介石的幫助下,打敗劉文輝當上四川王。服從蔣介石的中央領導。抗戰期間劉湘曾派代表與延安建立聯繫,“西安事變”后,他擁護和平解決“西安事變”的主張,為同中共合作,他四次資助共產黨經費10多萬元,並送物資去延安。

  “七七事變”后,劉湘是首批請纓抗戰的國民黨高級將領, 為抗日,傾其所有,籌三百萬銀元給中央,動員川軍出川抗日,不顧抱病之身,以第七戰區長官的身份率領三十萬川軍出川抗敵,大漲國人志氣。1938年,不明不白病死武漢,臨終時,這位愛國軍人仍遺囑勉勵川軍抗戰到底,為民族爭光,為四川爭光:“敵軍一日不退出國境,川軍則一日誓不還鄉!”其情其景,另人扼腕嘆息,劉湘是當之無愧的民族英雄。

  劉湘靈柩被扶送回川,蜀民哭聲振天,爭相迎送,十里長街,萬人空巷,感人至深。劉湘壯志末酬就這樣死了,無論他生前有什麼過錯,都應該得到寬宥。

  劉備劉湘同為劉姓,劉備陵墓被稱為“漢昭烈陵”,柏木森森,莊嚴肅穆。劉湘的墓很簡單,幾平米石頭砌成長方形,和普通百姓的墳墓沒有區別,唯一醒目的是墓碑,墓碑寫“抗戰時期第七戰區司令長官陸軍一級上將劉湘墓”,其他隻字不提。時人鮮有識劉湘者。故冷冷清清,無人憑弔,蓑草披離,滿目蒼涼。

  或許是杜甫的名聲太大了,遮住了浣花夫人,或許劉湘還不夠資格,他的偉大沒有被大家認識到。但是風景的旁邊也是風景,總有一天,浣花夫人、劉湘,有歷史從提他們的時候,因為任何的偉大都有穿透歷史風煙的眼睛,遮蔽只是一時。

  共4頁,當前第4頁4≤作者:青果果≥

您正在瀏覽: 成都紀行
網友評論
成都紀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