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春雨絲如媚

春雨絲如媚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行走枝蔓犬牙交錯的陌上,不經意地,在依舊的西北風裡,遠遠地、甜甜地嗅到一絲春的味道。煙雲幻景,景妖嬈;春雨如絲,絲如媚

  ——題記

  陌上春雨,年年如昔。分明三月還未到、陌上花未開;分明寒風撲面、還是一身厚重;分明弱柳還未吐綠,還倒懸如藤蔓;分明南飛的大雁還未北歸,依舊躲在南方的溪水裡嘻戲;而春的味道,緊隨陌上裊裊娜娜的炊煙散開,在不知不覺中悄悄融入鼻翼,細若遊絲的潛入了心底。

  春風佛面,我知道那是二月天萌動心底的暖,從三九寒冬的雪花紛飛中走來,一直駐守在心瓣最為柔軟的敏感部位,苦苦的堅守在哪裡繁衍生息。由里至外擴張開來的絲絲暖意,在上翹的唇邊蜿蜒爬行,行至眼角快樂的神經中樞,便如行走在季節弓背上的歡悅音符,一副暖色調的自由舒緩着身體每一寸冰冷且又僵硬的肌膚,歡快的跟隨一場如絲的春雨,由肌膚伸縮的毛細孔里躥出律動生命的吶喊,也自南向北的喚醒了山川、河流,復蘇了溪邊及深藏於土壤下的浮遊,在枝頭抽綠的嫩黃芽胞上,徐徐撩開了春的面紗販販販

  喜歡春雨,尤喜歡春雨如絲的意境。每當春雨細如懸絲的穿破煙雲飄渺的暮空,霧霾輕蘢的遠山便一片翠色。如果此時登高望遠,絲絲細雨中的煙雨樓閣,雲托月出的朦朧鏡像,就會襯映浩渺而時隱時現的山水如黛,如詩如畫。如果比喻幻化的煙雲妖嬈,那煙雲下的春雨就貼切的稱之為嫵媚。煙雲幻景,景妖嬈;春雨如絲,絲如媚。

  春光如媚,細雨如織,煙雨如夢,輕籠在含苞的金銀花枝頭上,宛如拂動的遊絲,雨隨風擺,風便織絲若直若斜。一簾煙雨下,纖弱的金銀花在薄薄的春寒中嬌瘦不支,弱如楊柳的枝蔓上一朵朵含苞未放的花蕾也隨風搖曳,宛如西漢能作掌上舞的趙飛燕,雲英紫裙,碧瓊輕綃,揚袖縱身飄舞一曲《歸風》、《送遠》,身輕如燕好似欲將乘風飛去,輕盈的舞姿亦如煙雨中的金銀花,踽步顫顫然,如媚的春雨幻成了摺疊有皺的“留仙裙”,仙子凌波的一舞,便遙遙把西漢《送遠》。

  如絲細雨,有着美麗的唇,吐氣如蘭的第一句,張口時是薄薄的霧,輕輕地凝結楊柳眉間,天也朦朧。地也朦朧。春風吹來的時候,她便瘦弱晴絲,憂鬱的心結,拖不起一隻盪鞦韆的斑斕蝴蝶,此情此景,像極了春秋越國苧蘿的西施浣紗於溪,長裙飄飄,翩翩風姿,木屐起舞,裙系小鈴,鈴聲和大缸的迴響聲,“錚錚嗒嗒”交織在一起,一顰一笑之間便使吳王夫差如醉如痴,一曲“響屐舞”佛風如柳,絲絲如媚的春雨,也把夫差送入了亡國喪身的不歸黃泉路。

  如絲細雨,是春閨中的女子,眼角溢滿了三月的嫵媚。每當和煦的春風張開無形的翅膀,春雨便從憨憨入睡的春夢裡慵懶的醒來,騰挪纖細的有形身姿,俏皮的雀躍在春風的羽翼間,媚眼歡喜的盯住了身下那一把小花傘,把滿身的歡喜呢喃在傘面嬌艷欲滴的每個角落,一雙玲瓏有致的小腳,常常嬌氣的放在雲羞赧的懷裡,偶爾打江南的雨巷走過,嫣然氣定神閑的姿容,亦如捨身出塞下嫁和親的王昭君,為了漢室與匈奴的世代修好,自嘆人生皆有定,馬後桃花馬前雪,教人如何不回頭。昭君有名的《五更哀怨曲》,從出塞到青冢,滿腔幽怨,無限感傷,混合著濃重的鄉愁與一絲絲的憧憬。

  細雨如絲,有着媚眼的笑,眼帘閉合的剎那,兜住的是一江春色,幽怨的是春寒料峭。回眸一笑百媚生的一簾煙雨,時節賦予了媚眼誘人的色素,不斷變換的是四季風媚笑奼紫嫣紅的色度,在媚眼如絲的繾綣里,緩緩行走在季節發梢的妖冶春景,恰如步履閑雅,婀娜多姿,身姿俏美,細耳碧環,行時風擺楊柳,靜時文雅有餘,有閉月羞花之貌的貂蟬。司徒王允以聲色為戈矛的“連環計”,終於在春雨如絲,絲如媚的媚眼裡,促使呂布殺了董卓。當了尼姑后又毅然撲劍身亡的貂蟬,那一縷芳魂幽怨更漏三下,夜月正圓,料峭春寒中,花影婆裟下,朦朧的光影,美麗的人兒在絮絮說來,這簡直就是一幅空靈秀逸的圖畫。

  煙雲幻景,景妖嬈,可閉月羞花;春雨如絲,絲如媚,媚亦可沉魚落雁。自然的景色賦予了我們太多的幻象,道在通變,變則釋道,人生百年,有誰能永葆美麗?滄海桑田,又有誰能永駐青春?四季不變的依然是一季如媚的春雨,一季妖嬈的春色。

  行走在季節蔥蘢的林蔭樹下,萬物盡享絲絲春雨的滋潤,任憑曉風吹拂一江春水,漾起春潮般的層層漣漪,感受初春的一派和煦。心緒悠悠,濕潤在絲如媚的春雨里,獨撐着一把油紙傘,任淅淅瀝瀝細如遊絲的春雨與油傘親密一吻,歡歌呢喃,看煙雨朦朧,聽雨打芭蕉易脆的聲響。摘取道旁的一枝新生的木苗,聞聞泥土的芬芳。在人生的風雨中閉目凝思,妖嬈的旋轉着,隨絲絲如媚的春雨,深情地飄落在泥土裡,芬芳滿園的春色,明麗而又嫵媚販販販

您正在瀏覽: 春雨絲如媚
網友評論
春雨絲如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