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均田溝,兒時的樂園

均田溝,兒時的樂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均田溝,兒時的樂園

  馨梅居士

  均田溝是永寧河的一條支流,發源於敘永鎮百刀嶺,從北向南蜿蜒而下10餘公里,在磨刀溪匯入永寧河。它雖然不是聞名於世的大江大河,也沒有驚世駭俗的驚濤駭浪,然而,是我兒時的樂園,情牽夢繞的地方。

  均田溝的水滋潤着兩岸肥沃的土地,養育了兩岸世世代代勤勞樸實的山民。我的家住在均田溝的南岸,兒時的我時刻感受着均田溝給予的恩惠,它給我歡笑、給我快樂、給我成長的優良環境。放牛渴了,俯下身子,喝一口甘甜、清純的溝水,乾渴的感覺一掃而光;討豬草累了,坐在岸邊,雙腳泡在清爽、冰涼的水裡,勞累就會煙消雲散;割牛草疲了,找一水塘,跳進潔凈、涼爽的水中,享受着溝水溫柔的按摩,所有睏乏都雲飛天外。冬天裡,層層梯田猶如乾淨明亮的鏡子,在陽光下散發出微微波光,在細雨中潤育着春的希望;秋天裡,金黃色的谷穗散發出陣陣稻香,昭示着農人的歡樂,收穫着一年的辛勞與幸福。

  我的兒時沒有現今琳琅滿目的玩具,更沒有妙趣橫生的遊戲。玩具就是泥巴、石子、木棍、樹葉……遊戲就是打水仗、捕泥鰍、按螃蟹、捉迷藏……最快樂刺激的是在均田溝的蛇皮坨梭灘灘,石灘有三四百米長,灘面較為光滑,灘足就是蛇皮坨,從高到低一梭數百米,較大的衝擊力將蛇皮坨的水濺起一米多高的浪花,引的小夥伴們一陣陣哈哈大笑,梭灘灘給我們童年玩伴帶來了快樂與歡笑,伴隨着我們幸福成長。

  兒時,我們最喜歡的是石龍(小地名),站在東面的山上,只見兩條形似蛟龍的山脈依山順勢蜿蜒而下,一坨圓形巨石聳立在龍頭交匯的地方,頗似兩條搖頭擺尾的蛟龍演繹二龍搶寶之戲劇。巨石下有一回水坨,叫寶砸塘。相傳,現今靜卧在此的兩條蛟龍,是一對夫妻,在天宮表演二龍搶寶時失手,寶物從天而降,在此處砸下數米深的大坑,坑內積水形成今天的寶砸塘,天帝一怒之下,將夫妻二人貶下天庭,在此看守寶物,至今仍見兩條蛟龍的龍爪上有很明顯的楔子印,據說是天帝為了防止夫妻蛟龍逃走,派天兵天將用楔子將龍爪鎖住,使其終身看守寶物,誰知一守就是數千年,夫妻蛟龍再也沒有回到天庭。塘內常年水深兩米有餘,冰涼刺骨、清澈見底,魚兒無憂無慮地游來游去,均田溝的水在此打圈迴流,向南緩緩流去,穿溝躍壑,一路歡唱着融入永寧河博大的懷抱;北面數十米高的石壁上,水流飛流直下,形成氣勢恢宏的瀑布,冬天水枯季節,瀑布濺起的細小水霧,幾十米外都讓人感到冷颼颼的,冰涼刺骨;夏天暴雨時節,山洪直瀉而下,數裡外都能聽到雷鳴般的水聲;東面是刀削般的石壁,石壁中間有一巨大石窟,每到春天,這裡是燕子的天堂,成群結隊的春燕在窟內築巢生活嬉戲、繁衍後代。在這裡,兒時的我們摸魚洗澡、躲貓貓、掏鳥蛋、打水仗,快樂無比;是這裡,陪伴着我們度過天真幼稚的童年,看着我們遊戲知識的海洋,搏擊生活的巨浪,憧憬未來的理想。

  而今的均田溝,已沒有兒時的光景,昔日潺潺流水現今變成了涓涓細流;昔日的層層梯田現今被鬱鬱蔥蔥的竹林取代;兩岸再聽不見悠揚的山歌,再看不見牛群悠閑牧草的情景,有的只是竹林中偶爾傳來的幾聲鳥鳴,有的是老年農人看着被竹子佔據的稻田發出的無奈嘆息。均田溝,你是怎麼啦?怎麼變的來我都不認識了。兒時的玩伴看出我的狐疑,告訴我說,近年來,外出務工的浪潮衝擊着均田溝的山山水水,年輕一代懷揣着夢想與希望,放棄家園,撂荒田土,紛紛外出淘金,留守的“996138(老人小孩婦女)部隊”無力耕種,只得將肥沃的土地用於種植竹子,有的乾脆撂荒。均田溝上游原來用於灌溉的水庫,也被賣給老闆,用於解決城裡居民用水,老闆將渠道建成了精渠,再也沒有水滲漏到均田溝內,均田溝只有靠較小的集雨面保障水源,因此,原來的九灘十八瀑沒有了,回水坨沒有了,悠閑自在的魚兒沒有了。

  離開均田溝,離開兒時的玩伴,回首西下的夕陽,我的心在隱隱作痛,我們在充分享受城市美好生活的同時,是否應該顧惜家鄉的山山水水,顧惜家鄉的草木枯榮。

您正在瀏覽: 均田溝,兒時的樂園
網友評論
均田溝,兒時的樂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