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回家,重溫孩時的樂園

回家,重溫孩時的樂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回家,重溫孩時的樂園

  2013-4-28

  我離家並不遠,不過也就是幾公里的路程,可也很少回家。似乎習慣一個人獨住,像那些遠在天邊的人一樣難得回家。近段想起了家,似那遠方的遊子一樣的思念着。於是回家的心氤氳着思緒,渴盼家的溫馨和寧靜。

  家是飄零的避風港;家是精神崩潰的療養所;家是疲憊的加油站。

  尋求心的安寧,想到家的溫暖撫慰心的創傷,在走下班車的那一剎那似乎就卸下全部的負累,欣然看到矗立眼前那棟熟悉的樓房——溫馨的家。邁開腳步,向家走去。

  已是四月末了,眼前的田地一片荒蕪,依稀看到叔叔大伯在力不從心的忙着耕田。

  孩時的今天,到處都是忙着早稻插秧的繁忙,而此刻只見荒蕪,那些年輕力壯的人,早已在大小城市忙着打工,遺忘了家裡的責任田。迎面相遇的嬸嬸叔叔們,滿臉堆笑。我也禮貌性的跟他們打聲招呼,送他們一個臉微笑。

  回到了家,家門緊閉。父母可能是放不下那份閑心,忙春耕生產去了。我沿着村道前行,偶然在一棟棟新建樓房前看到幾個大媽幾個小孩。我點點頭,算是問候,然後別過前行。

  走到村子的邊沿,有一條大道通向孩時的那片樂園。曾記那時,每天放學后就與夥伴們趕着家裡的牛走在這條路上(因為放牛的地方,必須經過這條大道)。唉,我已將近20年沒有在這條路上走了,今天難得回家,難得有這份閑心,何不去孩時放牛的地方看看 重溫童年的樂園。

  走在曲折盤旋山道上,兩邊是茂林修竹,似有曲徑通幽處的幻覺。恍若置身在名山大川之中,盡享風光這邊獨好。已是四月末了,春光旎人蔥蘢翠綠,鬱郁葳蕤披滿山林。透過縫隙,看着一棵棵南竹伸向雲端,一棵棵松柏枝繁葉茂,一棵棵杉木青蔥嫩綠,一些不知名的植物蓬勃生長。眼前的景緻把我帶入如詩如畫春暖花開的意境里,不曾想到20年後途經放牛的山道里,竟然是這樣的美麗。而那時只有稀散幾棵樹木,並無這些雜生的植物。或許那時家家戶戶需要柴火,大量的砍伐,讓眼前的這些植物不得已生存。而現在大部分的家裡都是煤氣,看不到炊煙了。

  邊走邊欣賞,就連腳下的路也不一樣了,變得寬敞平整,還有碎石鋪在上面,比那時村裡的馬路還要平整。以前放牛走在這條路上,全是坑坑窪窪,還有牛蹄踩踏的印跡,一路的牛糞。如今除了平整,也變得乾淨環保了。我納悶着,雖然大家不重視耕地,牛自然就不餵了,可這條放牛的羊腸路,為何要修的這樣平整寬闊 可以開着四輪車在上面通過,難道這裡面又辦起農場 需要運輸,可是又不見車輪的痕迹,更不見行人,只有我只身前行,耳邊只有清脆的鳥鳴,似幽谷的哀怨。為了探過究竟,我加快了腳步。

  當我走過平整似馬路的山路,來到孩時放牛的地方——梅子塘。梅子塘周圍是群山環抱,中間是一片寬闊的田地,田地邊只有春夏兩季才有涓涓的溪水流淌。那時我們的牛就是放在周圍的山坡上。此刻映入眼帘是一間低矮的紅磚瓦屋依山而建,一排羊圈,我似有所悟,原來這條像似馬路是搞養殖人所修吧。然而我不見養羊人,也不見羊,只有空蕩蕩地羊圈,還有鐵將軍把門。或許,養羊人到遠些的地方去放養了。

  站在梅子塘寬闊的空地上,踽踽不見一人,不見孩時放牛的熱鬧,不見滿山坡的牛在享受它的美餐;唯有青山綠水,唯有群山環繞,唯有溪水透明見底 、冰涼沁骨、嘩嘩流淌;只有寬闊的田地也是一片荒蕪,抬頭望向藍天白雲,陽光是那樣明媚,霞披在群山之間,更顯鬱鬱蔥蔥,清脆嫩綠;耳邊儘是嘩嘩流淌的溪水聲,像是一種哭泣,在祭奠逝去孩時的樂園……

您正在瀏覽: 回家,重溫孩時的樂園
網友評論
回家,重溫孩時的樂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