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郴江幸自繞郴山

郴江幸自繞郴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雲?”少年時,讀秦少游《踏莎行·郴州旅舍》,深深地把這兩句詞印在心版上。

  今年秋天,我出差路過郴州,順便來到蘇仙嶺景區旅遊。當我佇立景區大門的郴河邊,導遊十分自豪地指着郴河及蘇仙嶺,說:“這就是秦觀千古絕唱《踏莎行·郴州旅舍》里的郴江、郴山呵!”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經導遊這麼一說,我的精神為之一振,眼前的山水立刻變得有了詩意。

  透過氣宇軒昂的石牌坊,但見群山拱秀,萬木蔥蘢。這裡為湖南新“瀟湘八景”之一,自古就有“湘南勝地”、“天下第十八福地”之稱。

  郴的繁體字,由林、邑二字合成,意為林中之城。明代旅行家徐霞客來此,寫下“無寸土不麗,無一山不奇”的贊語。

  蘇仙嶺,原中牛脾山,因蘇耽在此山修鍊成仙故名。

  相傳,西漢文帝時,郴州城東一個叫潘家坪的村莊,有一個村姑,一次在郴河洗衣裳,被一條紅絲線鑽入肚中,因此受孕。為避鄉試人恥笑,身在嶺上一個石洞中,生下一個男孩,便是蘇耽。蘇耽出生后,有白鶴為其取暖,有白鹿為其餵奶。蘇耽自小學道。一年,當地發生瘟疫,遂囑母以井水熬橘葉解之。後來,蘇耽跨鶴升天,百姓感其恩,在嶺上蘇仙觀紀念他。

  這個故事,蒲公《聊齋志異》中有記載。

  走進景區,或栽竹為林,或疊泉為瀑,或壘石成山。時為假日,遊人熙來攘往,很是熱鬧。

  蘇仙嶺高海拔525米。上山,有索道可坐,有汽車可乘,有山道可行。我選擇了登山古道,踽踽獨行。山路寂寂,長滿青苔,古木參天,庶天蔽日。時為晚秋,寒蟬凄切。

  過遇仙橋,有一古樸的院落,黛瓦粉牆,門樓扁額云:“郴州旅舍”。庭院里有秀竹迎風,芭蕉滴翠,楊柳依依,幽趣逼人。室內,展示着秦少游當年的墨跡及生平事迹。

  秦觀,字少游,號北海居士。江蘇高郵人。三十六歲中進士,曾任蔡州教授、太學博士、國史院編修等職位。為蘇門四弟子之一。在新舊黨之爭中,因為蘇東坡關係密切,屢遭新黨打擊,先後到杭州、處州、郴州、橫州、雷州,最後死於藤州,享年才五十一歲。

  1096年冬,秦觀流放到瀟湘一隅的郴州。翌年暮春的一天,薄暮時分,他愁緒滿懷地徘徊在蘇仙嶺下的郴河之干。起霧了,河邊的亭台樓閣漸漸消失了,連天上的月亮也跺進雲層里,不遠處傳來幾聲杜鵑嗚的哀嗚聲,想起自己政治上的失意,思念起遠方的親人、朋友,無法抑制自己的哀思與傷感,回到寓所中,閉門謝客,寫下了名傳千古的《踏莎行·郴州旅舍》:

  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里斜陽暮。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詞作詞清句麗,文筆靈動,委婉曲折,如泣如歌。為寫景、抒情、用典情景交融的千古絕唱。

  距離郴州旅舍,行兩華里,到“三絕碑”。

  秦少府去世后,蘇東坡十分悲痛,將《踏莎行·郴州旅舍》的最後兩句,寫在扇子上,寄託哀思,並附了“少游已矣,雖萬人何贖!”的跋語。後來,米芾把少游的詞,東坡的跋書寫下來。到南宋年間,一個叫鄒恭的郴州知州,附庸風雅,命人將秦詞、蘇跋和米書,一併摹刻於此絕壁之上,史稱“三絕碑”。

  碑下,塑有一蹲少游的側卧銅像,一手支頤,目光炯炯,作深思狀,似還在發問:“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您正在瀏覽: 郴江幸自繞郴山
網友評論
郴江幸自繞郴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