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溫州一家人》的感想

《溫州一家人》的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李文旺

  最近看《溫州一家人》,感覺很美。《溫州一家人》無論從哪方面看都是一部絕好的現實題材的好戲。

  剛剛看這部劇,我的感想有以下幾點:

  第一,有親切感。江南的山水似乎處處都一樣,看着周萬順離開家鄉的那段河道,就像看到我的老家。

  第二,高滿堂是中國作家的大哥大,他編的電視劇響遍全國,譽滿全球,他不但是中國作家的榜樣,而且幾乎成了電視劇的包公————————包打天下的聖人。

  第三,台灣演員李立群是個好演員,演誰像誰。從《焦裕祿》中的惡霸黃老三,到《溫州一家人》中的周萬順,無不惟妙惟肖,演惡霸,他比惡霸還惡霸,演農民,他能比最土氣的農民還要土氣。我原來一直以為台灣文化和大陸文化多少有些差距,可是看了李立群的表演,我覺得台灣和大陸的親密關係,這無疑是台灣乃中國的一部分最好證明。一個台灣演員,能夠把一個八十年代初的江南農民演繹得那麼栩栩如生、那麼樂觀,實在讓人覺得親切、樸實,同時也為大陸台灣一家親而欣慰。

  第四,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該劇的片尾曲讓許多北方人幾乎都聽不懂,但是,正是這支歌曲,讓溫州的地方特色表現得淋漓盡致,恰到好處。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正是這富有地方特色的歌曲讓《溫州一家人》增色不少。這似乎在提醒我們的作家包括作曲家,要更好地貼近生活。只有貼近生活的作品才是最好的作品,才是受大眾歡迎的作品。

  《溫州一家人》,真好!

您正在瀏覽: 《溫州一家人》的感想
網友評論
《溫州一家人》的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