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滋甜的雨露微微而落,古老的街道蜿蜒切曲饒,含着風行子的暖風拂過指尖。走下火車,杭州的優雅盡顯眼前,楊柳、水花、寶塔……但這些都不是我今天想去的地方,因為這裡我已經來了無數次了。

  我所要前往的是烏鎮,大約兩小時后,我到了西塘。口中哼着一曲《青花瓷》,也許只有這首歌才適合這個江南四大古城之一的烏鎮了吧!

  裡面是有許多街道的,街道上人來人往,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甚至有中國以外的客人。大家拍着照片,吃着小吃,談着話臉上洋溢着笑容,街旁的樓房古老無比,有的牆壁上還留有許多刻痕,這為古鎮平添了許多歷史。

  走進一座比較古老的房屋,首先聞到了一股味道,大概是古老的樓房經歲月的撫弄,散發出自己獨特的氣息。裡面彷彿是四合院一般,牆壁把中間的荷花池為了個圈圈,好像在守護她,好像也在觀看她,多麼祥和的一景。朝右看,兩把交椅,一張小桌,一盤棋,幾個老人在一起下着棋,為這個小院子又加了一筆趣味,我也慢慢走過去,蹲下來。彷彿我又回到了兒時時代,在陰涼處總有幾個老人在一邊談天、下棋。多麼懷念。

  小雨又開始落下,落在屋檐上的聲音是“噠噠噠噠”的聲音,落在地面上的是“滴滴滴滴”的聲音,落在花葉上的是“嘟嘟嘟嘟”的聲音,多麼想一首歌謠,這個古鎮在歌唱。撐一把小傘走出房屋,又進入了一個小街,這裡顯得商業化,地是用一塊塊的大理石鋪成的,周圍的建築有餐廳也有旅店,樓道上掛滿了燈籠,在微風的輕拂下,火紅的燈籠在飄舞,它們彷彿也沉醉在其中,想永遠享受着這舒適之感。

  隨着風帶來的花香一直走着,面前的是早已聞名的河水。她一直在這裡守護着美麗的古鎮,河流的水如一面銅鏡,倒映着周圍的房屋和小橋。水面的漣漪一陣又一陣向四邊擴散開來,像電波,像散開的牛羊。漫步在河流的一道,享受着迎面的小水珠,享受這個地方的味道。梧桐樹與楊柳在一旁向路人舒展着她們的身姿。葉子在空中一片又一片,在此我完全被陶醉了,我也好想拿着自己那把木吉他,坐在柳樹地下,好好彈奏一曲,讓我的優美音樂隨着風,隨着花香,帶給每一個人,帶給她們一個愉悅滿足的身心。

  天色漸漸變了,雨滴也停止了,太陽開始垂落於西邊天空,散發出橙色光芒。房屋變色了,楊柳變色了,河面也變色。金橙包圍了烏鎮。我止步在石橋上,注視這個美麗、安詳的鎮子。街道上人少了許多,大家都去吃晚飯了,我寄居的那家也是,白天的熱鬧開始平靜下來,蓋過的是隱約的吃飯時的談話聲,我聽到了大家的幸福感,我聽到了大家的滿足感。

  這個烏鎮為我展示的是一個優美、柔和的場面。我現在也終於能體會,我姐對我說的:“烏鎮之景一生難求。優美、復古、柔和,看三實一。”原來那個一便是幸福與快樂。烏鎮我一生難以忘懷。

  第一次把文章傳到網上 本人初二寫作不是很好,請見諒,也許很多地方沒有全部寫出來,寫完整。我比較喜歡優美.真的很感寫您,閱讀我這篇文章,謝謝。 筆名:沫弦悠悠  上傳日期是2013/8/28

您正在瀏覽: 烏鎮
網友評論
烏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