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廬山留跡

廬山留跡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早已聽聞廬山之美、奇、雄,且素有“匡廬奇秀甲天下”,此番得一機會與同學共游廬山,深入廬山觀瞻一日,真切體驗了一回廬山之情。

  經過千迴百轉的上山公路才到廬山小城,城街上來往人群不絕,車流也亦然,別有一派熱鬧可言,城中小屋別緻典雅,整個小城緊縮在群山頂峰之間,人在城中,城在山中。

  穿越小城,來到廬山西湖,我驚詫西湖的水綠,尤其與樹草的綠相映襯,綠便又上一個層次了,綠得讓人頓生喜愛之情,晴空萬里的藍天照亮湖水,讓湖水的綠變深一些了,然而我對此情有獨鍾。廬山西湖之美盡皆情,我倆坐在湖邊一石凳上,準備細琢湖景、深察湖美,忽聽隔岸有位耄耋游者吟詩:“《廬山西湖》樹伴遊人西湖旁,葉環孤亭水中間。鳥棲枝頭影不現,卻留悲鳴到天邊。”年邁老者獨坐彼岸,舉止間盡撒凄涼,為何隻身游湖,含情吐詩呢?廬山西湖的綠意與情意已是細酌慢咽完畢,我們接着要臨壁涉峰去睹仙人洞,走在山崖之中,讓我倍感廬山之險,踱步在山壁間,前方似萬丈深淵,人不懼怕都不行,我們摸了好運石,躬身走過壁洞,在一處裝許多鎖的欄杆邊略停片刻,鎖都各異,各種鎖有各自的寓意,如富貴鎖:望掛鎖人富裕一生,愛情鎖:願有情人終成眷屬。在跌宕起伏中穿山越嶺,經過數百道峰迴路轉的壁路,來到仙人洞,映入我視線的是一樽大佛蹲在洞中,許多遊人鋪胸納地的燒香祭拜,以求保一方平安。然而讓我奇的是洞中的涼,有山泉的清涼,似空調吹出的涼氣,如伸手入冰箱的冰涼。最吸引我的的是洞深處有清泉滴下,傳聞昔時呂洞賓在此修道成仙后,長住洞中不舍離去,真是“千年苦守不離去,只為清醇一滴香”。走出仙人洞的洞口,來到山中的小車站,忽然竄出一位滿帶銅臭味的中年婦女,眼睛深邃,口述滔滔不絕,把坐滑車講得天花亂墜,我和同學不勝其煩,便去坐了那滑車,只一剎那間便山頭坐到山尾,即不驚險刺激也沒悠然賞景之感,我和同學都同受矇騙了。

  時到中午,我們被同學的朋友邀去家中做客,跟這位居住在廬山的朋友粗談了廬山的風景,了解到了廬山的標誌景觀。朋友的家人真是熱情萬分,讓我們喝飲料,吃西瓜,又是佳肴美酒款待我們。廬山之情在人情,廬山美,廬山人更美。

  下午被這位朋友帶着來到了含鄱口,含鄱口在廬山群山的一座中山山頂,因含納鄱陽湖而得名,我們在含鄱口的對面山峰上,此山實在是雄偉壯觀,高於周圍群山,立於此山面對着群山有種“登高而瞻,一覽眾山小”的感覺,此刻天公也作美,群山頂升起了一陣一陣白霧,白霧擋住雖不見鄱陽湖,但我覺甚好,煙霧繚繞,裊裊升起,向我們這邊慢慢飄來。此刻,我閉眼,如騰雲駕霧的仙人,神情自若站在空中。睜眼,看到霧氣從我身旁流過,一些竄入了我心底,只覺微妙不可言。

  夕陽時分,時廬山三疊泉沒去,甚是可惜可嘆!不能體會詩仙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和徐凝:“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千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走出廬山博物館,才知道廬山之大,亦與蘇軾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感同身受。

您正在瀏覽: 廬山留跡
網友評論
廬山留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