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一抹綠色,幽幽,悠悠

那一抹綠色,幽幽,悠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又是一次春來臨。遠遠望去,那邊又有了綠的身影。

  不知不覺,再次踏上了這塊草坪,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卻有一種特別的驚喜,驚喜這小草破土而出的喜悅!草芽嫩黃嫩黃的,雖然才冒出一點兒,可卻是那樣的有生機,綠的耀眼,也許是看到一片枯黃蕭索后的特別感慨吧,因為那鮮明的對比度!生機與蕭索形成鮮明對比,此時這小小的生命是那樣的招人喜歡!還記得以前我們剛來時在上面進行訓練,那草一片碧綠,長得特別茂盛,我們在上面踩踏,在上面遊戲,玩的不也樂乎,後來,秋來了,草漸漸枯了、黃了、寂了、寞了,以至於後來我們都忘記了,都忘了這裡曾經是一片綠茵,曾經是我們的樂園。當再次看到生命的重生,不禁有點震撼,經歷了一次摧毀的生命是那樣的頑強,那樣的讓人敬佩!不禁想起白居易的詩: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草就是這樣,摧毀后又能重生,又能生機勃勃。

  草的生命力是這樣的頑強,經歷了四季輪迴,好像只要那裡有他的容身之地,他就會在那裡立足,甚至是不為人知的地方,崖縫中、空地上、大樹下、某個陰暗角落裡……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是一顆無人知道的小草,卻從不寂寞,從不煩惱,他的家族很龐大,遍及天涯海角。而草又是弱的,有時甚至是一點點力度,都能把他摧毀,但他卻能勇敢地用那卑微的綠色來闡釋春天的色彩,他是勇敢樂觀的,即使只有僅僅的一抹,也會盡情的綻放自己的生命綠意,告訴人們春回的消息,從未放棄過……

  好喜歡圍着那操場一圈一圈的轉着,感受綠意。看着看着,卻忍不住蹲下來仔細瞧瞧,儘管才露尖尖角,我彷彿又看到了那一片碧綠的草地,而我們又在上面嬉戲,習慣性的邀上幾個朋友坐在草地上談天說地,偶爾隨手拔出一根草玩玩,好像他們也並不介意。一陣和風吹來,草隨風搖曳,柔柔的,陽光下,草尖上的露珠顯得格外耀眼。也彷彿看到了暴風雨中永不服輸一直昂着頭的小草,不管環境如何,依然堅強。

  草都能這樣,更何況人呢?人有時也要像草一樣堅強,一樣勇敢,儘管自己弱小,也能努力地突出大地的樊籠,以不折之志指向藍天,能經得起考驗的磨練,經得起暴風雨的襲擊,也不自卑自己的脆弱,反而更加自信的綻放自己的綠意,為春添活力。不要遇到一點點小挫折就放棄,生活不會是無波無浪的,人也不是無堅不摧的,總之,要學會不服輸。有時候,草也會被高樓大廈埋沒,但我相信,他們又在另一個地方生根發芽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發現我特別喜歡那綠色,尤其是植物身上那種自然綠,那種生命綠,綠得純澈,綠得有詩意,綠得有活力,總讓我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喜歡。

  好喜歡這樣,與草近距離的接觸,與綠近距離的接觸。

  有時候,我真希望自己也能像小草一樣,悠悠的,幽幽的……

  寫於2011。3。20

您正在瀏覽: 那一抹綠色,幽幽,悠悠
網友評論
那一抹綠色,幽幽,悠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