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過年鎖憶

過年鎖憶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每個人最難忘懷的是童年的過年。雖然那只是每年短短的幾天,卻是孩子們最期盼的幾天、最高興的幾天,最可以在大人們面前放肆一下的幾天,是最寶貴的幾天!

  我的整個孩提時代是在一個擁擠的屋子裡度過的,沒有單獨廚房,沒有單獨衛生間,但那時候對過年總是特別渴望。可是,這些成年人的煩惱絲毫也不影響我們對過年的喜悅。我們除了無奈地完成大人們強制攤派的排隊任務外,總會撒嬌撒賴地從大人手中留下幾分幾角找回來的零錢,或者揣着大人們給的幾元壓歲錢,然後歡天喜地呼朋喚友,去買好多好多平時眼饞但不能買的零食,還可以放鞭炮、和同伴搶還沒有燃放的鞭炮。對了,還要更重要的呢,那就是向長輩要壓歲錢。

  那真是一段無憂無慮、有憂也無慮的美好日子!

  長大以後,過年就轉換為濃濃的親情盛典了。現在我和妹妹都各自成家了,每次過年,我作為一個小家的家長,總要考慮過年很多的事情,所以現在過年顯得厚重多了。每次過年,所有的親人都要回鄉下老家團聚,所以,每年回鄉下老家過年成了一條不成文的規矩,而鄉下老家,也成了過年的標誌,而現在的記憶里,過年,就代表着親人們回鄉團聚的日子。

  今年過年,看父母身體都好,對生活也很滿意,所以特別開心。

  年初三,也就是今天,我去看望了年邁的姑媽了。姑父去年秋天突然去世了,我知道姑媽心裡難過,特別是過年。過年前我就提醒爸爸和叔叔一定要多去看望姑媽,他們也經常去。姑媽身體一直不好,姑父去世后,她的關節炎更厲害了,春節前疼的都不能走路了。小時候,姑媽很疼我。在我媽媽生病的時候,是姑媽到我家連續住很多天,在寒冬里一針一線地為我做棉衣棉褲棉鞋,想到姑媽穿針引線的忙碌着為我做衣裳的畫面,我永遠都會被那種溫暖感動着。

  今天下午到姑媽家的時候,她還在睡覺。我喊醒她,看到了我她很高興。我給姑媽買了一些營養品,給她留了些錢。姑媽很倔強,她不肯要我的錢,我知道自己不能經常照顧她,所以她拒絕收我錢的時候,我傷心的流淚了。姑媽看我哭了,她也哭了,忙說:“孩子,錢我留着。我不是缺錢,只是老了,身體又不好,睡覺總是做夢,所以常常感到心裡像被石頭壓着似地的難過。”我安慰了姑媽,又提醒了表哥不僅要照顧老人家的身體,還要多與交流談心,不能讓姑媽傷心。

  今天看望姑媽,也是我過年的一個重要環節。姑媽的年老體弱和她心靈孤單,讓我體會到了過年的另一種味道。所以過年,我們不僅要祝福家裡的老人身體健康,心情愉快,更要在平時為這種祝福多做些實實在在的事情。幸運的是,我工作在本縣城,雖然父母暫時沒有搬來和我一起生活,但回家看望他們還是比較方便的。

  又是一年年已逝,雖然早已沒有了童年時的感覺,而我對過年卻有了一個成年人豐厚而深沉的情懷。過年的感覺,讓我更深刻的認識到,一定要常回家看看,別讓老人孤單。 (安徽鄭培進)

您正在瀏覽: 過年鎖憶
網友評論
過年鎖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