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灕江寫意

灕江寫意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上了船,眼前豁然開朗,灕江向你展開一幅動人心魄的畫卷。

  不知什麼時候,船就啟航了,戀戀不捨的岸,在你的視野里開始蠕動起來,很慢很慢,慢得讓你幾乎察覺不出;如影隨形,鳳尾竹一直依偎着無聲的岸,她裊娜的髮絲非常美麗,釀自唐朝的詩句,也在此時跳出了你的記憶庫:“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水是那麼的清澈,可以看見水草在水底幽幽地飄,因為相望的兩岸如此的親近,形成了水域的不闊,你會覺得行駛的船,水吃得淺,像是貼着水面滑行,看着排成長龍的遊船,一艘接着一艘,沿江逆水而行,你會在水的影子里,山的弧光里,瞅見如夢似幻的風景。如果,靈魂可以出竅,雲端里的另一雙眼,就會看見這樣一幕情景:一條綠色的綢緞,不知被天宮的哪位仙女遺失,飄落在了這片神奇的山谷,逶迤百里,於是,一幅幅自然寫意的山水畫,秀成百里畫廊。

  哦,灕江!

  被她的柔情擁抱着,你彷彿走進了畫中、走進了詩里。明凈如洗的天空,讓你的心格外敞亮。山,是被詩化了的,嫵媚得如花似玉;水,是被詩化了的,妖嬈得如痴如醉;甚至,連江中的竹筏,也是被詩化了的,點綴成景緻中恰到好處的一葉。而在江面上飛來飛去的鴻雁,則像是一群白色的精靈,不用詩化,它們把最為動人的姿勢,留在了灕江的記憶里,留在了青山綠水之間。

  女兒的笑靨,成了我鏡頭裡最鮮艷奪目的內容;有了灕江含情脈脈地流淌,女兒的清純,變得更加水靈;有了畫山形神兼備的矗立,青春的光彩,顯得更加神采飛揚。

  此時,語言顯得多餘,眼睛捕捉的,是可以陶冶性情的山水;鏡頭捕捉的,是可以被複制和欣賞的瞬間;心靈捕捉的,是可以蕩滌世俗的天籟。喜歡國畫的你,想象中,走進了灕江的寫意:山朦朧,水朦朧,水天一色,潑墨如夢;淡的是風,濃的是情;什麼在動?是舟,是雁,是竹……

  自然的走向,總是有其不可阻擋的美;水的魅力,造就了嘆為觀止的神奇。秀外慧中的灕江,像一位天生麗質的美女,她的平靜和柔順,令人魂不守舍;她的清秀和雅典,讓人流連忘返。

  如果說審美會疲勞,當你的眼睛偶爾離開灕江呈給你的誘惑時,你會發現,有一支水流像是故意躲閃開,隱匿着向河灣蜿蜒而去,茂密的竹林擋住了你追尋的視線,你猜想,或許,那裡可能是一處通向世外桃園的路徑,信不,要是讓你搖一葉扁舟,沿着這條涓涓的支流覓蹤而去,說不定,更為出神入化的意境就會展現在你的面前!

  『作者:林蘭』

您正在瀏覽: 灕江寫意
網友評論
灕江寫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