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雪后的牟尼溝

雪后的牟尼溝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11月初冬的季節,因為一場大雪不期而至,從九寨溝返程準備去遊覽黃龍的計劃意外擱淺。從溝口出發,外面已然是個冰雪覆蓋的世界,即使在內陸地區這個時節也很少見到大雪紛飛的壯觀奇景,特別是來自江南的遊客。不時有旁車的遊客下車來到路邊,將雪后的極景攝入到鏡頭中,那份驚奇和興奮很讓人受到感染。

  一輛輛旅遊大巴小心翼翼地盤行在山路上,路過松潘縣城,車上的二十幾位客人還在爭論着是否繼續前行到黃龍風景區。到達黃龍需要翻越海拔5588米的岷山主峰雪寶頂,下行還可以到達黃龍,但是因為雪天路滑卻很難保證上行路上的行車安全。為了保證大家的人身安全,經過導遊耐心細緻的解釋,在徵得所有遊客的同意后,我們改行位於松潘縣城西36公里處的牟尼溝風景區。

  大巴車盤行在路上時,已經沒有多少積雪后的痕迹,但是進入到景區以後,山路越來越陡峭,路面上的結冰越來越多,轉彎拐角也多了起來,路旁的標牌不時提醒司機放慢車速,安全行駛。遊客們暗自慶幸沒有一意孤行堅持到黃龍,開始把注意力集中到車窗外的風景。

  牟尼溝地處成都至九寨、黃龍旅遊主幹線必經之地,最高海撥4070米,年平均氣溫約4度。景區內山、林、洞、海等相應成輝,林木遍野,大小海子可與九寨彩池比美,鈣化池瀑布可與黃龍“瑤池”爭輝。景區又可分為扎嘎瀑布和二道海兩個景區。

  只見雪后初晴的山林,湛藍的天空,白雪覆蓋下松林依然蒼翠挺拔。還是第一次在異鄉的土地上欣賞雪景,來到停車場,收拾好簡單的行裝,登上台階直奔扎嘎瀑布。

  通往瀑布的路上已經鋪上了防滑的粗袋布,雖然已經有景區人員及時清理積雪,路面還是有些濕滑,不時有樹上的雪片飄落下來,簌簌地掉在頭上、臉上、脖頸里。涼涼的、痒痒的。看見一叢叢樹榦下鬆軟的雪地,好想離開山路,在那裡快活地享受一下。終於跳下台階,踩着厚厚的積雪來到樹榦下,回望着自己留下的深深的腳印,仔細地觀賞着樹枝上一朵朵的雪花,像個孩子一樣把雪花捧在手心,看那精靈漸漸地融化成一汪清水。突然一大片一大片的雪花鑽進了脖頸里,好涼啊!原來是頑皮的兒子搖晃起了樹榦,大聲地尖叫着,笑鬧着,兒子抓住了這難得的一瞬,搶拍下了鏡頭。

  繼續沿着山路向峽谷里前行,遠處一處突兀而起的茅亭靜悄悄地立在那裡,在雪后的山林印襯下,飛檐翹角、古樸自然。

  遠處開始傳來淙淙的溪流聲,快到扎嘎瀑布了。漫步幾公里的山溪內,清澈的流水隨着地勢的高低落差渾然而為串珠似的環形彩池,池水從魚鱗疊置的環形鈣華堤坎翻滾下來,跌岩成層層的環形瀑布,一池一瀑、珠連玉串,蔚為奇觀。流水淙淙和着鳥兒的啁啾,在樹叢中,地面上縈繞婉轉。

  停下匆忙的腳步,仔細看那溪流中倒伏在水中的樹榦,靜靜地任由溪水從身邊流過,雪花停留在樹榦的上端,晶瑩剔透的白雪映襯着這水的世界,好清亮!

  登上台階,終於來到峽谷盡頭有中華第一鈣華大瀑布美譽的扎嘎瀑布前。扎嘎,藏語意為白岩上的激流。扎嘎瀑布起點海拔3270米,瀑高93.2米,幅寬35米,為台階式瀑布。瀑布上游是湖泊,下游為階梯式河床,瀑水從巨大的鈣華梯坎上飛速跌落,經三級鈣華台階跌宕而下,衝擊於巨大的鈣華石壁,形成巨幅瀑身,聲聞十里,如戰鼓擂動,萬馬奔騰。遠看宛如千條銀色的哈達從天際飄逸而下,近看似萬斛珍珠在自然的琴弦跳躍。隨風輕飄的水霧瀰漫整個山谷,如果到了夏季,定會被道道彩虹所裝點。

  抬頭向瀑布上方望去,只見湛藍的天空,一朵白雲靜靜地漂浮在上面,如夢、似幻。藍天、雪峰、瀑布、山林,以及那些散佈於冷杉、雪松之間的無數小瀑布,構成一幅水在樹中流,樹在水中長的奇妙風景,好美的牟尼溝!

  和兒子互相擁抱着,手伸向這潔白的世界,以氣勢磅礴的大瀑布為背景,定格下這永恆的瞬間。

  遊覽九黃線路時看到旅行合同中約定,遇雨雪天氣,屬於不可抗力的因素,將改道黃龍去牟尼溝。雖然沒有和兒子再度重遊瑤池仙境的黃龍,但如果沒有這一場突然而來的降雪,怎麼也不會來到牟尼溝,欣賞到這雪后如此純潔晶瑩的世界。其實人生就是一場旅行,在旅行中學會和自己相處,學會和別人相處,懂得取捨、懂得放棄。

您正在瀏覽: 雪后的牟尼溝
網友評論
雪后的牟尼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