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戈壁之舞

戈壁之舞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今日七點起床,八點出發,坐汽車穿越准葛爾盆地的古爾班通古特沙漠850公里路程。其間經過克拉瑪依油田、世界著名的魔鬼城、和什托洛蓋蒙古鎮,晚上八點才能到達布爾津縣。上車前,我們帶了足夠的水和防中暑的葯。激情滿滿的迎接沙漠與戈壁的考驗。

  汽車駛出烏魯木齊市區,展現在眼前的是廣闊的棉田,棉桃依然綻放着銀色笑顏,采棉人穿行在銀色的棉海里,似跳動的音符,彷彿使我們聆聽到了一首由藍天白雲、大地、豐收交織而成的交響樂。

  隨着車輪滾滾前行,美麗的城市與一直陪伴着我們的連綿天山山脈已漸漸的被甩在身後,消失在遠方的地平線,直至進入戈壁的深處。第一次見到這樣浩瀚無垠的戈壁灘,他粗獷豪放、雄渾壯闊的神韻讓人震撼。瞭望茫茫戈壁滿是粗砂、礫石與鹽減,一種耐旱的沙棗樹與楊樹稀疏地生長着,孤獨地守望着乾涸的戈壁灘;偶爾有一簇簇一米多高的密密的已被秋風染成紅黃色的芨芨草,似都市裡時髦女郎的美髮,在凜冽的秋風中飛舞。向人們展示着生命的頑強與活力。

  蒼茫戈壁雖有鳥飛絕,人蹤滅的蒼涼,也許這貧瘠而厚重的戈壁下面蘊含著豐富的寶藏,茫茫戈壁留給我的記憶勝過高山、大海。真正的感受到了什麼叫空曠與遼闊。

  旅行車到了一處戈壁灘加油站,前後停了很多的車輛等待着,坐在空調的車內雙腳仍然徹骨的冷,“老姐,我們下車活動活動吧!”曉曉說。走出車門,陽光已暖暖的籠罩着茫茫戈壁,但秋風依然呼呼刮著,我們縮着脖子,揣着手,不知道要等多久車才能繼續前行。這時,不知道從哪輛車裡隱約飄來歡快的新疆民族音樂。“真冷,跳吧。”不用分說,曉曉已擺好了牛仔舞pose,被她的熱情感染,我們隨着那音樂,在這戈壁深處,天作幕地作台,激情奔放的舞蹈起來,蜷縮在車內的人們這時候也紛紛下車圍着看我們的舞蹈。“你們跳的是什麼舞啊,舞姿真霸道,快上車吧,不然要堵塞高速公路了,呵呵!”開車的新疆師傅調侃的說。這場戈壁的舞蹈盛宴,使我們深深融入到千年戈壁由蒼涼、粗獷交織而成的雄渾旋律之中。

  那芨芨草的舞蹈,就是戈壁之舞,是戈壁之舞的不朽之魂。

您正在瀏覽: 戈壁之舞
網友評論
戈壁之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