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守望者的故園

守望者的故園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守望者的故園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金斗宮原址位於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吉林省蛟河市新站鎮西北8公里處,這裡的山被稱之為九頂蓮花山。蓮花山山峰巍峨險峻,山間小溪蜿蜒,古松蒼翠挺拔,果樹遍布山谷,鬱鬱蔥蔥出一派綺麗的風光。

  金斗宮就坐落在蓮花山東半坡一塊平地上。此處山勢由南至北呈坐椅狀,金斗宮坐於椅上,背倚青山。它的東面山腳下是勃勃生機的村莊,接着向前是一片開闊的平川,一條水量豐沛的河流平靜地淌過平川。它的南北兩側各有一條清澈的山澗溪流順山而下,溪流終日叮咚。

  從風水上講,金斗宮選址完全符合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風水要求。

  相傳,金斗宮由道士張教仁創建,屬道教邱龍派。清咸豐年間,奉天道士張教仁跋山涉水雲遊至此,他在幫助當地人尋找墓地時發現了這處風水寶地,便決定在此修建道觀。它最終落成於1875年,按清朝曆法,那是光緒元年。彼時,這裡屬於大清王朝封禁的長白山區,是柳條邊外的蠻荒之地,人煙稀少。

  金斗宮曾是吉林地區道教的中心,吉林北山的道士們每年都要到金斗宮來拜主廟和送糧。據《額穆縣誌》記載:“金斗宮有道士五十餘人,地三百餘垧,正殿兩層,廊房二十餘間,香火亦盛。”金斗宮原有山門兩座、鐘樓、鼓樓各一座,老君殿、娘娘殿各一座。另有客堂,道士住房等附屬設施和土圍牆等建築,附近還有姑子庵一座。

  現在,金斗宮只有土圍牆、原道觀東門和客堂尚存。

  現存的土圍牆南北長62米,東西長67米。不過,已經給人搖搖欲墜的感覺。在原址東北角的荒草叢中,可見破敗矮小的門斗,門斗毫不起眼,覆蓋著灰色瓦片。原來的客堂基本上保持着原貌,房內有一張保存完好的大供桌。供桌已被今人用紅漆漆過,但能夠依稀看出供桌的材質是上等紅松。供桌櫃面的松板厚度在7公分左右,上面仍放置着香爐,香爐後面靠牆斜擺着一幅鑲嵌於木框中的《老子出關圖》,不知何年何月何人繪畫。畫面的顏色已經暗淡,畫外罩有透明的塑料膜。

  金斗宮原址西南不遠處的坡下立有一木板牌,上面畫著一個道人,是金斗宮的鼻祖張教仁的畫像,畫像人物仙風道骨,旁邊是介紹他生平的文字,文字已經模糊缺失,木板也已風裂起皮。

  金斗宮東面山腳下立有一塊保存完好的石碑,該碑是延吉、磐石兩地紳士籌資鐫刻的“金斗宮觀主道行碑”,刻於1919年。曾被當地村民用做洗衣石。

  金斗宮的主殿老君殿和娘娘殿命運不濟,均毀於文化大革命。

  金斗宮西側的那片古松林特別需要留墨。古松林由100多株古松形成,參天蔽日。樹齡均在百年以上,有的松樹需要兩人才能合抱,它們都是由當時的道士親自栽植的。

  我們在此探訪時正是中午。昨天這裡剛剛下完一場大雨,空山新雨後,晴朗的藍天白雲淡淡。此刻,雖然空氣潮濕悶熱,但一進入松林卻涼爽宜人,並聽得到松濤陣陣。松林里是清涼的世界。

  蛇出來曬太陽了,林間小路上到處可見蛇蠕動的身影,蝮蛇、松花蛇懶慵慵爬着。

  鳥鳴山更幽,林間深處不時傳來各種鳥的鳴叫,白色和黃色的蝴蝶伴着鳥鳴飛舞。

  古松林中靜卧着二十多座墳塋,墳塋上面長滿了芳草,有的墳頭還長出了樹木。這些墳塋是從前那些道士仙化后的最後歸所。他們正永久守望這塊靜土、這片生機的山野,守望着自己曾經的靈魂和精神的家園。

  他們生前應該是一群理想主義者。“重人貴生”, 修真養性,追求現世生活的美好,積極生活是他們信奉的真理。我不能知道他們在世時是不是滿足於他們所處的現實,但我能感覺到他們恬淡人生,不貪戀現實的心情。行雲流水,道士們生前嚮往和追求的美好或許達到了一個崇高境界,或許也留下了永遠的遺憾。在他們身後,那些嚮往和美好繼續存在或出現了嗎,沒人知道。

您正在瀏覽: 守望者的故園
網友評論
守望者的故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