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秋天到了,雖然氣溫不是很底,但還是留不住片片落葉。難道這是定數?難道葉就不想爭取生命?也許在風吹雨淋時有過痛苦掙扎;也許在隨風飄落時有過些許無奈。然而沒有人能聽到葉聲,看到葉淚。

  雖然花比葉美,但我對花並沒有林黛玉的憐憫;也沒有杜甫“感時化濺淚”的惆悵。我不會去葬花,為花落淚。我對葉倒是獨有一種情感。每當我看到枯黃的葉從枝頭跌落下來,摔碎了,我的心彷彿也跟着碎了,一地都是。

  去年的秋天,我和朋友一起上山遊玩。漫山遍野的落葉先映入我的眼帘,空氣中還瀰漫著些許泥土的香氣。這泥土是葉化成的,所以這香氣也是葉的。於是,我俯身想拾起一片,但葉很脆,手剛一捏就碎了,破碎是聲音在靜謐的秋山中顯得特別清晰,那是葉在呻吟。我突然覺得不應該去碰她,只要她還是完整的,那麼她就還有一絲的生息,直至化身為泥。想到這,我開始對葉產生了憐愛。我和我的朋友停止了前進,以免踏碎落葉。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落葉,我該用什麼詞來形容這樣的場面?我想應該用“莊嚴”

  現在又是一個落葉紛飛的季節。葉還是以去年的姿勢躺在地上。我沒有再去碰她,只是靜靜地凝視,抑惑是欣賞,抑惑是憐憫。欣賞這生命是安然;憐憫這逝去的無奈。

  是安然,還是無奈,只有你化作葉時才會明白!

您正在瀏覽: 落葉
網友評論
落葉 暫無評論